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蓝箭航天获2亿元B轮融资,3年融资超5亿元

蓝箭航天创始人兼CEO张昌武为清华大学MBA,曾就职于汇丰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创始人兼CTO吴树范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
2018-04-09 09:25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9日消息,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蓝箭航天)宣布完成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金风科技(002202)领投,世纪天华、国开熔华跟投,创想天使、永柏资本等机构继续追加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运载火箭研发、智能制造基地建设、人力资源培养等方面。

  蓝箭航天(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从事运载火箭研制和运营的民营企业。在业务方面,蓝箭航天主要围绕国内外微小卫星制造商、运营商、科研机构以及高校的商业发射需求,进行运载火箭的研制、液体燃料发动机以及标准化发射服务解决方案的提供。其客户多是卫星制造、卫星运营等对卫星进入太空有需求的企业。

  此前蓝箭航天已获得过多轮融资,2015年获得创想天使基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2016年获得由永柏资本、陕西金控资本等机构的逾亿元A轮融资,2017年获得西安市高新区投资基金数千万元A+轮融资。另外,浙江省湖州市还提供了超过2亿元的军民融合专项综合投资。目前,蓝箭航天已经累计获得各类投资超过5亿元。

  蓝箭航天创始人兼CEO张昌武为清华大学MBA,曾就职于汇丰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创始人兼CTO吴树范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洪堡学者,曾在欧洲航天局工作近15年,宇航系统高级工程师。

  2018年3月,蓝箭自主研发的“凤凰”液氧甲烷发动机推力室试车成功。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今年底前将完成全尺寸发动机联合热试车,为发动机定型奠定重要基础。团队表示,2015年以来,蓝箭航天位于北京、西安的火箭研发中心先后投入使用,随着湖州蓝箭智能制造基地的建成和投产,发动机研发制造的进度会进一步提速。

  商业航天从产业链上可以分为商业卫星制造、商业发射服务、卫星运营与服务三大块。商业卫星领域,国内代表公司有北斗星通同洲电子合众思壮中海达华力创通、振芯科技、超图软件海格通信四维图新等20家上市公司。

  投资界根据私募通数据和网络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正在研究的商业火箭型号就超过20款,国内有近10家新成立的民营商业航天企业。

  2015年,国家政策明确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商业航天,这一年也被称作中国商业航天元年。目前国内民营商业航天创业公司集中在商业微小卫星的研发与应用上。国内较领先的天仪研究院、九天微星等也处于早期阶段,融资规模在亿元级别。

  如今,在卫星运营这个环节,相关的创业都刚刚开始,创业者都有各自的亮点与特色,但相关的商业模式还在早期的构思和验证阶段,大部分公司就距离搭建好自己的卫星星座体系还有很长的距离。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