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人工智能个性化学习平台“符号树”获得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AI+教育并没有改变教育的本质,它只是促进教育向一种新的模式进行发展。它扩大了知识的传播途径,缩减了知识的传输成本,并且对知识进行了整合。
2018-04-04 15:10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4日消息,近日,基于人工智能的个性化学习平台—“符号树”科技宣布获得达晨创投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进一步加强智能系统的技术研发,加大教研的投入,引进更多优秀的人才以及加快市场推广。

  数据驱动教育,符号承载智慧。“符号树”通过收集海量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构建教育类的大数据平台,利用国际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一个拥有最优质教学资源的“超级大脑”,针对不同学生不同的认知水平、学习特点和学习需求等进行深度分析和精确诊断,生成对学生个体最合适、最高效的“个性化学习方案”,让“超级大脑”为学生匹配最优的AI老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一方面,学生通过平台精准学习、高效提分。另一方面,老师借助平台的数据分析精准教学,更加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为因材施教提供可能性。同时,家长也能实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最后,“符号树”借助大数据从培养学生学科素养、思维能力、学习习惯等多角度开发课程,让传统教学中无法落实的教育理念得到落实,让教育更符合教育规律,从根本上解决传统教育中学习难、学习低效等痛点。

  “符号树”科技成立于2017年6月,项目曾入驻前海梦工场,早期在草根天使会旗下的种子期孵化器平台成长,创始人徐安邦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多年,曾在Apple美国硅谷总部任产品经理和研发组长。团队还有来自Google、微软、华为、清华北大、UC Berkeley等知名公司和高校。

  “符号树”科技创始人徐安邦在中学期间一直是应试教育和题海战术中刻苦努力的一员,现在回头看,才知道那时的学习方法很低效,而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这一方面正好大有可为。同时在美国留学期间他也深刻认识到国外的教育会让孩子有更多的选择权,会更加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特长。“符号树”也希望通过大数据让学生更了解自己,为自己想学的专业、想从事的行业有个更好的规划。

  目前传统的学校教育存在着教育资源不均衡和大班教学模式,难以做到因材施教,对个人学习而言学习效率低下。培训机构虽然部分解决了个性化教育问题,但对教师非常依赖,很难规模化。再加上课时价格高昂和补课的不便利性,这些痛点只能依赖新技术去解决。

  近几年教育形式不断地在进行改变,这其中少不了技术的推波助澜。早先是以网课形式来辅助教学,其中以慕课和网易云课堂为代表,主要是在课后给学生们提供更多优质和精品的课程,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接受名师的悉心教导。在这段时间,技术使得教育资源得到更充分的传播。

  之后,以小猿搜题和阿凡题为代表的学习工具类APP产生了,它们主要是让学生们通过拍照搜题的方式来解决难题,使学生不再为一道题而苦苦纠结。从某种程度来说,技术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而且也让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增强了。

  最近比较火爆的教学方式当属真人1V1教学,51TALK和VIPKID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它们采取的是真人外教1对1的方式来进行外语教学,以此来纠正学生的发音和语法问题。技术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更加真实的学习环境。

  在未来的几年里,智能教育将会快速发展,学科的知识图谱与能力模型标准化且完善,算法上也能做到非常智能,通过大数据能像老师一样深度分析学生甚至比老师更加量化和精细化,然后及时给予最有效的辅导。教育分教书和育人,教书部分比较标准化机器做得一定比人好,这样老师就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来育人。智能教育带来的不再仅仅是形式上的变化,更多的是整个教育生态的变革。

  徐安邦表示:Alpha Go可以精准高效检测出当前棋子的状态,推荐最可能获胜的落子位置,通过自我学习,发现和矫正最可能获胜的策略。AI老师则可以精准快速诊断学生的知识模型,推荐最优的个性化学习路径和学习内容,通过自我学习,大数据回流不断更新原智能系统的各个参数。

  以美国为例,美国进行的一系列的验证实验表明,AI老师教学的学生平均分高于接受通过传统老师的学生的成绩,而且提分效果显著。通过系统,学生能够提前完成任务,学习效率显著提高。

  “符号树”就是通过对每道题目的精准解剖,在每道题目的后面都有一系列的标签,通过一定量的题目,能够追溯到学生真正的根源性的问题,是知识点的问题,还是方法的问题,或者是响应的数学学科素养的问题等。从而进行针对性的知识讲解和题目推送,达到帮助学生高效学习的目的。

  “符号树”前期的定位是切入应用场景中的教育主体(学校、培训机构、老师),借助大数据处理和精准的算法辅助提升授课效率和质量,充分发挥科技赋能的价值。秉承开放共享的心态,打造智慧型开放服务平台,让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享受AI的“红利”。目前,他们已与多家教育机构、学校达成合作意向。融资成功后,除了加大研发投入,还会打造更多的成功案例,做好自己的品牌,吸引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加入。

  相关数据统计,2016 年 K12 教育阶段在校生人数为 1.66 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估计,民办教育 K12 阶段客单价约为 4500 元/人。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出的阶段战略目标,到 2020 年我国 K12 阶段实际在校人数将达到 2.12 亿,民办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 1929 亿元。

投资界快讯|人工智能个性化学习平台“符号树”获得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另外,2016 年我国 K12课外辅导市场规模大约在 4565 亿元左右,2020 年市场规模约为 10388 亿元,2017-2020 年年均复合增速达 22.8%。

  AI+教育并没有改变教育的本质,它只是促进教育向一种新的模式进行发展。它扩大了知识的传播途径,缩减了知识的传输成本,并且对知识进行了整合,所以“符号树”科技在这个万亿市场中亦具有巨大的挖掘潜力。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