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国际公布2017全年业绩:新投资项目超100个,50多个项目实现退出,10个IPO

今日,复星发布2017年财报:全年新投资的项目超100个,退出的项目超过50个,10个项目成功IPO。
2018-03-27 19:19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27日消息,复星国际及其子公司今天公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全年业绩。

  2017业绩亮点:

  收入人民880.3亿元,同比增19%归属于母公司股人民131.6亿,同比增28%

  产业运营能力一步提升,经营业绩著改善

  资项目超10050个项实现退出10IPO

  整后每股净资产33.28元,同比增28%

  净债务比率自2016年的60.3%优化49.7%

  董事2017年每股分0.35,每股分同比增加67%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先生表示,“2017年是复星成立二十五周年,本集团取得自成立以来的*业绩。二十五年来,作为一家植根中国的全球化企业,厚积而薄发,积累了深厚的产业运营能力,并致力践行‘以家庭客户为中心,智造植根中国的全球幸福生态系统’战略,持续打造具备全球化视野及能力的人才队伍,推动C2M(CustomertoMaker客户到智造端)战略不断前行。基于2017年优异的业绩表现,董事会提议大幅提升每股分红至港币0.35元,持续为股东创造并分享价值。”

  “复星2017年业绩表现强劲,主要基于我们强大的产业运营能力,以及持续优化资产配置的能力。2017年,我们的产业运营能力明显提升,一方面,复星医药、地中海俱乐部、豫园股份、BCP、南京南钢等企业经营利润显著增长;另一方面,集团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围绕C2M战略,全年新投资的项目超100个,退出的项目超过50个,10个项目成功IPO。

  2017财务现强劲,董事提升每股分0.35,同比增67%

  2017年,复星总收入达到人民币880.3亿元,同比增长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达人民币131.6亿元,同比增长28%,再创历史新高。每股盈利达人民币1.53元(约港币1.77元),同比增长29%,过去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调整后每股净资产由去年同期港币26.01元上升至港币33.28元,同比增长28%。管理层预估调整后净资产来自于投资的已上市公司市值+未上市公司按最近交易法或可比公司法计算的公允价值–集团层面的净债务。

  在过去5年,复星持续夯实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财务杠杆。净债务比率自2013年底的86.0%大幅优化至2017年底的49.7%。2017年平均债务成本为4.72%,融资成本可控。2018年1月,穆迪将本公司的评级由“Ba3积极”上调至“Ba2稳定”。

  基于2017业绩强劲,董事提升每股分港币0.35元,同比增67%

  产业运营能力一步提升被投企业经营业绩得以改善

  2017年,复星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核心业务强劲增长。自投资后,地中海俱乐部、TomTailor、H&A及Fidelidade等企业经营利润在过去几年显着增长。本集团持续优化和遵循资产配置的纪律性,落实投资与退出的平衡,全年新投资项目超100个,超过50个项目实现退出,其中包括以29.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Ironshore给LibertyMutual。与此同时,复星还参与全球市场10个项目IPO。三大生态的其他经营亮点如下:

  健康生态方面:

  2017年,健康生态贡献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占比为10.4%,同比增长32.1%,成为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

  复星在世界级健康服务及产品的创新和全球化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6个新产品的11项适应症于中国大陆获批临床IND,其中3个产品进入临床III期研究。复星凯特将KitePharma的FDA获批产品CAR-T产品带入中国。同时,本集团积极搭建内部孵化平台,加快培育步伐,复星旗下的星际大数据(FONOVA)在全球最权威的肺结节检测大赛LUNA“假阳性筛查”排行榜上位居全球榜首,并以此为基础孵化了*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医疗影像独角兽杏脉科技。

  年内投资超过40个项目,其中包括收购法国*的健康食品公司StHubert及复星医药控股收购印度*独立制药公司GlandPharma。

  快乐生态方面:

  2017年,快乐生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贡献占比为3.8%,同比增长6.1%。地中海俱乐部及豫园股份随着运营的不断收善,2017年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2017年,地中海俱乐部新开法国阿尔卑斯山的Samoëns度假村和日本北海道星野滑雪度假村。同时,在中国打造全新轻奢度假品牌Joyview,位于浙江安吉和河北北戴河的两家Joyview度假村于2018年1月开始营业。

  旗下德国时尚品牌TomTailor业绩显著改善,2017年实现盈利,净利润达到欧元17.1百万元。2018年初,本集团宣布投资法国百年时尚品牌Lanvin和奥地利知名品牌Wolford,两个项目尚待交割。

  另外,豫园股份重组项目已获中国证监会有条件批准,预计重组完成后复星在豫园股份的持股比例从26.45%上升至68.25%。

  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已全面完工,于2018年2月开始试运营,预计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开业。

  其他主要投资包括2017年12月,复星及其管理之基金出资港币66亿元收购青岛啤酒17.99%的股份,该交易已于2018年3月完成交割。

  富足生态方面:

  复星的富足生态由三部分组成,即保险及金融、投资和蜂巢地产。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贡献分别是人民币39.0亿元、52.2亿元及2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9%、22.9%及4.6%。

  得益于“保险+投资”策略的有效实施,葡萄牙保险2017年总投资回报率达到3.6%,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BCP(葡萄牙商业银行)在2017年完成重组后总体经营状况得到了改善,成功扭亏为盈,全年实现净利润欧元1.86亿元,其活跃客户数提升至540万,同比提升6%,数字客户新增250万,同比增长16%。

  郭广昌表示:“我们相信,通过复星多年汇聚的产业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已能触达约3,500万家庭客户的ONEFosun生态,C2M战略将进一步推进并创造价值;此外,通过对客户的深入理解,有助于持续提升我们的产品力和消费体验,并为成员企业创造价值。作为C2M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叻”会员忠诚度计划(“有叻”)已正式上线,基于对客户行为和数据的精准分析,将更有效帮助成员企业持续改善客户消费体验,我们相信‘有叻’一定会成为提升成员企业产品力及客户满意度的得力帮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