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控股2017年净利润破50亿元,附君联、弘毅、联想之星投资成绩单

报告期内,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弘毅投资三家基金平台管理规模稳步扩大,总基金规模近1100亿人民币。
2018-03-27 17:21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27日消息,今日联想控股(股票代码:3396.HK)发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公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联想控股整体收入3162.63亿元,同比增长3%,归属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人民币50.48亿元。

  战略投资业务,五大板块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三大战略聚焦板块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分别上涨130%、32%和52%;财务投资业务,三大基金归母净利润贡献41.28亿元,同比增加42%,在管基金总规模近1100亿,多家投资企业于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

联想控股2017年净利润破50亿元,附君联、弘毅、联想之星投资成绩单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2018年,公司将继续强化价值创造及双轮业务的协同优势,以明确的策略和更强执行力,促动未来更多战略成果的产出。我们期待以更优的投资组合、更显性的价值成长回报广大股东。”

  “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

  报告期内,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业务聚焦板块渐入良性发展轨道,业绩保持增长。

  金融服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30%,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同比增长7%。其中,正奇金融继续优化资产配置,坚定执行“投贷联动”长期战略,规模与利润稳定增长;创新金融服务提供商考拉科技基于风控技术的积累和完善大力提升利润率;君创租赁融资租赁业务积极开拓新市场,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实现健康发展。

  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32%,亏损收窄。报告期内,公司在发展和提升既有业务价值的同时,控股性投资全国领先的中高端直营连锁幼儿园集团三育教育,战略投资首批国企混改试点企业东航物流,实现在教育及航空物流领域的新布局。

  农业与食品板块收入同比增长52%,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同比增长231%。公司以佳沃集团为平台,重点打造水果和高端动物蛋白两大生鲜供应链。报告期内,鑫荣懋及KB Food进一步巩固竞争优势;丰联集团优化产品结构,整体运营效率和经营利润获较大提升;佳沃股份收购青岛国星;佳沃集团战略投资九橙食品,布局综合食材供应链领域。

  此外,公司信息技术板块联想集团坚持“三波战略”,收入同比增长6%,面对挑战,联想控股将采取积极措施为其提供多方面支持;新材料板块收入增长4%,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增长242%。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指出:“2017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政府弘扬企业家精神,创造更加公平、法制的营商环境,与此同时,国家更加关注高质量发展,庞大的消费群体、雄厚的民间资本、日益成熟的创新驱动基础等,这些都使得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身处这样的时代,联想控股将继续把握包括脱虚向实、消费升级及科技突破等方面的机遇,大力强化机制与执行,充分发挥多年积淀和双轮驱动优势,坚持价值创造,扎实推进自身战略以达成既定目标;同时也要立足更长远的发展,站在战略的高度谋篇布局。联想控股是有光荣传统的企业,我们走的是一条创新的道路,以前不断从坎坷崎岖中探索、总结、复盘,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必将结出越来越丰硕的果实。”

  三只基金投资成绩单:总规模近1100亿,2017年8家IPO

  据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弘毅投资三家基金平台管理规模稳步扩大,总基金规模近1100亿人民币。

  其中,君联资本累计完成60个新项目投资,全部或部分退出项目21个,8家所投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弘毅投资,保持在国企改制、跨境投资领域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地产金融试车成功,完成29个新项目或原有项目追加投资,21个项目实现完全或部分退出。此外,弘毅投资已在2018年1月获批公募基金牌照;联想之星顺利实现首次对外募资,2017年境内外项目超过50个,63家所投企业完成下轮融资。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曾表示,公司将「积极发挥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之间的协同效应,推动『双轮驱动』的成果落地。」基于实践经验教训的总结,联想控股在确保基金管理独立性的基础上,发挥两大业务的各自优势,大力促进业务间合作,提升公司价值与财务回报。

  2017年6月,联想控股与君联资本共同战略投资东航物流,其中联想控股直接持股20.1%,君联资本持股4.9%;7月,联想控股与弘毅投资共同控股全球领先的中高端直营连锁幼儿园集团三育教育,联想控股直接持股51%,弘毅投资持股29%。上述两项交易充分结合了联想控股的品牌、资金、管控服务与君联资本、弘毅投资的项目资源和投研能力,「双轮驱动」作为联想控股独特优势之一,实现了联想控股自身及旗下基金公司的双赢。

  此外,联想控股采取一系列行动推动被投企业市场价值显性提升,改善和优化投资组合。如农业与食品板块打造了首个战略性产业上市平台佳沃股份,将通过投资并购加速拓展海产品等高端动物蛋白的采购、加工及分销业务,其于2017年8月取得国内领先海产品销售商青岛国星的控股权,进一步增强在动物蛋白产业链上游资源的控制能力;丰联集团与河北衡水老白干牵手整合,佳沃集团成为老白干第二大股东。

  新材料板块中,联泓新材料引进中国科学院战略投资,实现了联泓新材料与中科院深厚技术积累与创新资源的对接;基于优化资产配置,推动战略聚焦的考虑,公司向第三方战略投资者转让了所持有的星恒电源全部股权。

  联想控股表示,2018年将采取有效策略,以更强执行力推动战略投资组合的不断优化和战略目标的达成。第一,公司将持续打造支柱业务,更积极地参与对联想集团的管控,提升其盈利能力和价值。如在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公司将以灵活的持股形式和市场化资源打造医疗、教育等消费领域平台型企业等等;第二,资源分配方面,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存量资产,充分发挥「双轮驱动」优势持续推动项目落地;第三,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投管,提升价值,完善对被投企业的公司治理机制与体系,积极筹划被投企业分拆上市或为分拆上市奠定基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3/4292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