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平安2017年净利891亿,陆金所首次全年整体盈利!4家独角兽谁将最先上市?

在会议现场,关于独角兽上市计划,平安方面回复记者:我们的心态很开放,一旦有计划,就会立即公布给大家。
2018-03-21 15:38 · 投资界  Alien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21日消息,中国平安(601318, SH)今天下午召开了2017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等高管均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上,马明哲在欢迎词中讲到:今年平安刚好成立30年,我很荣幸跟同事一起带领平安走过30年。我们平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原来只是保险到综合金融,再到金融加科技。未来我们更加有信心,利用我们30年的积累经验,带领平安走向金融+生态的新发展模式。

归母净利润891亿元,同比增长42.8%

中国平安于1988年诞生于深圳蛇口,目前已经从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发展成为融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为一体、核心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行发展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公司为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公司,股票代码分别为2318和601318。

昨天(3月20日),中国平安披露了2017年业绩,年报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增长42.8%。其中,平安寿险实现净利润347.32亿元,同比增长42.1%。

在本次披露的财报中,中国平安的核心金融业务依旧保持稳健发展。2017年,尽管受到134号文件实施的影响,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仍同比大增32.6%至673.57亿元;代理人规模较年初增长24.8%至138.60万;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8373元,同比增长7.1%。2017年,平安产险原保费收入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21.4%,综合成本率96.2%。

马明哲曾经说过:“金融需要互联网,互联网需要金融,金融企业和互联网之间是一个竞赛,金融要进入互联网,互联网也要进入金融,金融需要互联网这个平台,互联网也需要传统金融的服务。”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平安个人客户数达1.66亿,较年初增长26.4%,新增客户数4630万,同比增长20.5%,新增客户中有1872万来自于集团互联网用户,在新增客户中占比40.4%。

投资业务方面,2017年,中国平安的保险资金实现总投资收益率6.0%,净投资收益率5.8%。

孵化4家独角兽,陆金所首次全年整体盈利

在科技业务方面,中国平安已经成功孵化4家独角兽,分别是:陆金所、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和平安医保科技。

陆金所成立于2011年,是一个投资理财平台,在中国平安的庇护下飞速发展,自2012年开始推出P2P业务,交易量长期居于同行业之首。早在2014年10月,就已传出陆金所计划赴港上市的消息,但是过程却一波三折,多次延后。

究其原因,盈利问题是一大症结。但是,在2017年的财报中,陆金所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截至2017年末,陆金所资产管理规模达4616.99亿元,较年初增长5.3%;管理贷款余额2884.34亿元,较年初增长96.7%。

2018年1月底,成立于2014年的平安好医生也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平安好医生共注册1.92亿名用户,平均月活跃用户达0.33亿名,业务覆盖3100家医院(包括1000家三甲医院)以及1100家健康体检中心,500家牙科诊所及700家药店。

相比之下,金融壹账通和平安医保科技目前尚未传出上市计划,但是估值都已经达到了独角兽的规模。其中,金融壹账通于2018年1月获得了6.5亿 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SBI投资(思佰益)和IDG Venture (海外),目前估值为74亿美元;平安医保科技于2018年2月获得11.5亿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SoftBank capital软银海外、SBI投资(思佰益)和IDG Venture (海外),目前估值为88亿美元。

在会议现场,关于独角兽上市计划,平安方面回复记者:我们的心态很开放,一旦有计划,就会立即公布给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3/4290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