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到底值多少钱

真正入场的投行和已经参加过相关Non-deal Roadshow的投资人对公司的估值普遍意见是在800亿美元-900亿美元左右,上市后的预期会在千亿美元向上,可上下浮动200亿美元。
2018-03-21 09:36 · 投资界  Alien   
   

最近,资本市场关于小米上市后市值能达到多少的争议很大,估值被预判的数字从68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不等,媒体的标题也在《今天小米千亿美元估值都嫌低》与《雷军千亿估值梦碎?小米融资材料疑曝光680亿仍被看高》之间剧烈摇摆。

企业还没有上市,“市值”已经坐上过山车,雷军先生,Are you ok?

4年估值翻了180倍说起

由于各种变量的存在,我们先谈谈确定的事。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小米成立至今已经从外界获取了5轮融资,详情如下:

 

2.5亿美元到450亿美元,小米的估值在4年间翻了180倍,也成功了从一个手机制造商开始向外拓展,新零售、物联网、人工智能、内容创业、消费升级等……小米的触角越伸越远。

当前大家对于小米的估值有争议,很大程度也和外界给予他的定位不同有关。不论在哪个资本市场,企业所处的领域都会导致投资者对于企业的价值判定不同。

小米究竟应该属于电器制造业、商品零售行业、互联网行业或者其他?

2011年,小米的团队刚刚组建完成,雷军想做的只有手机,“我能不能只做几款手机,为非常在乎性能、体验的20到30岁的理工科男生做一款手机,让他们发自内心喜欢这个东西?”

2014年,小米手机4发布后,雷军有了新的思考,“下一步如何走?同行都在学小米,我们还有优势吗?公司大了,队伍不好带,我们如何保持创业精神?”转变由此开始。

“小米是手机公司,也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更是新零售公司。”这是雷军的最新回应。

2018年,小米要在国内市场重回第一

关于估值,大家争议的焦点还有一个就是小米的业绩能否支撑起1000亿甚至2000亿美元的估值。那么,小米到底实力如何?

根据媒体曝光的小米IPO推介材料,在小米2016年的收入组成中,79%来自于硬件,21%来自于互联网服务业务。硬件业务的净利润率仅为2.8%,而互联网服务业务的净利润率则超过40%。小米正在扩大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比例,2017年,预计小米收入为176亿美元,其中硬件业务的收入占比为68.3%,预计到2019年,互联网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将超过硬件收入,届时小米收入将达到382亿美元。

雷军近期也公开表示,2017年10月,小米实现了年初提出的营收过千亿目标。跨过千亿门槛,小米用了7年时间。雷军说:“营收过千亿,国际科技巨头中,苹果用了20年,Facebook用了12年,Google用了9年,国内科技公司,阿里用了17年,腾讯用了17年,华为用了21年。”

2018年,小米的目标是“10个季度内,国内市场重回第一!”

根据雷帝触网的最新报道,“真正入场的投行和已经参加过相关Non-deal Roadshow的投资人对公司的估值普遍意见是在800亿美元-900亿美元左右,上市后的预期会在千亿美元向上,可上下浮动200亿美元。”

此外,还给出了680亿美元不实的理由“外界传闻的680亿美元的估值并不准确,原因有二。一是眼下流传的若干版本所谓小米Pre IPO案都与小米官方并无关联,而且鱼龙混杂。即便靠谱些的版本中,680亿美元的来源是有一部分小米的老股东在折价卖部分老股,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小米估值。”

格局渐大,小米生态链成型

2013年底,雷军正式开启小米的生态链计划,并定下5年内投资100家生态链企业的目标。据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透露,截止至2017年6月30日,小米生态链已经投资了89家公司,照此推算,雷军的生态链企业投资目标已经提前完成了。

小米生态链包括三层,第一层是智能硬件生态链;第二层是内容产业生态链;第三层是云服务。从目前情况来看,小米生态链的确为小米带来了第二个春天。

与国内其他互联网巨头在投资领域的布局手法不同,小米生态链下的企业与小米的关系十分紧密,他们大多不属于小米,更加不是小米,但是他们十分像小米,最重要的是,他们产品的销售也完全依托于小米的生态,刘德曾透露,智米旗下产品90%的出货量几乎都是出自小米的渠道。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小米生态链的年销售额突破200亿,相较2016年增长100%。对此,雷军表示:小米IoT平台联网设备已超过8500万台,日活设备超过1000万台,合作伙伴超400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IoT平台。小米IoT下一步是全面开放和小米IoT开发者计划,2018年小米生态链也有可能延展到更多领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3/4289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