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视网下午停牌、孙宏斌晚间辞职,乐视已倒?

一位离职的乐视网高管曾表示:“老贾(贾跃亭)自己高位减持,但是不准我们高管减持,还要我们增持来填他挖的坑,这不就是掏空上市公司吗?”
2018-03-14 21:48 · 投资界  Alien   
   

  掐指一算,今天不是个好日子。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14日下午消息,昨天还在涨停的乐视网今天下午开市就停牌了,理由是“近期股票交易波动幅度较大”。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天晚间消息,乐视网再次发布公告,孙宏斌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退出董事会,并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划重点,孙宏斌是主动申请辞职的,理由是“工作安排调整”,此外,孙宏斌的原定任期是到2018年10月13日。

“第一大股东”贾跃亭

  从某程度上,贾跃亭与乐视网的关系,几乎只剩下财务上的实际控制人这一头衔了。纵观互联网江湖,做甩手董事长的大有人在,但为人诟病最多的非贾跃亭莫属。

  根据2010年7月30日的招股书,乐视网上市之前,贾跃亭持有公司股份为4680.75万股,占比为62.41%;

  根据2010年8月11日的《首发上市公告书》,乐视网上市之后,贾跃亭持有公司股份为4,680.75万股,占比为46.81%;

  上市之后,贾跃亭公开承诺3年不减持,即使离职了也在半年内不减持;

  2013年8月12日,贾跃亭所持有的股份正式解除限售,彼时,贾跃亭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股份830,025,88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85%;

  根据乐视网2013年年度财报,贾跃亭的持股占比为46.57%;

  根据乐视网2016年年度财报,贾跃亭的持股占比为34.46%;

  在2018年的乐视投资者大会上,乐视网最新披露,目前贾跃亭持有乐视网25.67%的股份,仍为第一大股东。

  5年间,贾跃亭累计减持了乐视网大约20%的股份,如果前期还是为了“续命”,弥补烧钱大战之后的亏空,到了后期,乐视危机毕现,贾跃亭减持“套现”的嫌疑就很大了。

  根据证券时报的报道,一位离职的乐视网高管曾表示:“老贾(贾跃亭)自己高位减持,但是不准我们高管减持,还要我们增持来填他挖的坑,这不就是掏空上市公司吗?”

  2018年3月1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经与贾跃亭先生邮件确认,截止目前,贾跃亭先生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先生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公司目前未收到贾跃亭先生关于其持有乐视网股票的任何处置计划或安排告知,且贾跃亭先生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

  或许实际控制人对于贾跃亭本人已经无足轻重,但是被质押和冻结的股票,却坑惨了诸多券商,根据证券时报报道,持有乐视网质押股的上市券商有东方证券、方正证券、西部证券、山西证券、华泰证券五家,其中,东方证券、方正证券、西部证券三家上市券商因乐视网股权质押违约,诉诸公堂或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乐视的投资者“门”

  为了贾跃亭的梦想,有多少人陪着窒息了?

  2018年2月,乐视股东大会召开,那个公开表示“搞不好乐视也只能遗憾了”的贾跃亭的“白衣骑士”没有出席。

  其实,乐视走到今天,孙宏斌又何尝不是受害者呢?

  当初融创以150亿元战略入股乐视,当时的资金分配如下:投资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投资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交易完成后,融创中国成为乐视体系中上市板块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成为乐视超级电视和影业板块的重要股东。

  按照乐视目前的市值估算,保守估计,孙宏斌的损失已经超过40亿元。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噩耗一个接着一个。延华智能和达华智能的股价是最近闪崩的,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9日,停牌三个月的达华智能复牌就吃上“四个跌停板”,重点是,这次又和乐视网有关,四天市值蒸发超60亿,高达净资产的两倍!

  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基金……笔者实在不忍心在各大基金、私募、公募泣血的时候再度补刀,只能告诉读者,百度搜索“踩雷乐视”,搜索结果为128万个。

  乐视啊乐视,谁能想到,它的结局竟然是:众人“视”,无人“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3/4287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