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宁德时代孙公司收购北美锂业股权,千亿估值独角兽还未上市便有了一批概念股

日前宁德时代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同更新的,还有宁德时代去年的财务报表,2017年宁德时代净利润达39.72亿元,营收199.96亿,资产总额496.62亿元。
2018-03-14 10:35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14日消息,近日 *ST吉恩(600432)发公告称,因无法满足北美锂业运营及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公司全资孙公司吉恩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北美锂业(North American Lithium Inc.)36,592,364股股权转让给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Canada Limited,最终交易金额以评估价值为准。

  本次增资扩股前,吉恩国际持有北美锂业68.61%普通股,加拿大魁北克政府持有北美锂业7.03%的股权,宁德时代通过加拿大时代持有北美锂业24.36%的股权。

  交易完成后,加拿大时代持有北美锂业6776万股,将成为北美锂业的控股股东。

  艰难的*ST吉恩

  根据此前公告显示,具体交易为,*ST吉恩全资孙公司吉恩国际的控股子公司北美锂业因生产建设需要进行增资扩股,2017年12月,北美锂业按照市场询价机制确定每股发行价为2.75加元,宁德时代通过其全资孙公司加拿大时代以每股2.75加元的价格共出资5000万加元对北美锂业进行增资。同时,北美锂业向加拿大时代发行1600万加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到期日为2018年12月31日。上述事项已经加拿大魁北克政府批准同意,并已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临时)会议全票通过。

  关于本次出售,*ST吉恩表示,交易是基于战略规划调整需要,同时为盘活公司存量资产,缓解公司资金紧张状况、增加现金流,提高资产运营效率。目前,北美锂业处于氧化锂精矿试生产运营的关键阶段,但由于资金短缺、建设期延长,成为制约其碳酸锂项目建设的瓶颈。如今,北美锂业进入试车阶段后尚需投入大量资金,而公司无法满足。

  *ST吉恩的日子确实比较艰难。

  财务数据显示,预计*ST吉恩2017年净利润亏损。2017年前三季度,*ST吉恩已累计亏损9.46亿元,截至2017年12月20日,*ST吉恩金融机构贷款累计逾期本金高达71.94亿元,欠息累计金额11.72亿元,总额超过80亿元。

  早在2016年,宁德时代就收购北美锂业部分股权,随后对去进行生产工艺优化及升级改造。2017年7月开始了选厂试车,目前处于氧化锂精矿试生产阶段,尚未进入商业投产阶段。

  北美锂业主要业务为锂矿开采、选矿和冶炼。截止2016年12月31日,北美锂业经审计的总资产为人民币11.95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6.5亿元;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0元,净利润为人民币-4.27亿元。

  去年营收近200亿元,宁德时代加速海外布局

  目前,宁德时代正冲刺IPO。这只估值千亿的独角兽,一开始就受到了众人的关注。

  2017年11月10日,宁德时代对外公布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据披露,宁德时代此次发行股份不超过2.17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21.7亿股,本次发行股份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照此估算,宁德时代募资后市值约为1300亿元。

  3月12日晚,宁德时代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同更新的,还有宁德时代去年的财务报表,2017年宁德时代净利润达39.72亿元,营收199.96亿,资产总额496.62亿元。

  此次募资131.2亿元、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17243733股。资金主要用于动力锂电池的生产基地、动力与储能电池研发两个项目建设。可以说一旦上市,宁德时代将成为当之无愧的动力电池第一股。

  资料显示,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主营业务是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

  从收购北美锂业股权来看,宁德时代已经开启海外扩张之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接受采访时称,公司已经快要完成首家海外工厂的选址。

  宁德时代研究院院长梁成都透露,除了在欧洲建厂外,宁德时代今年5月份还将在日本设立销售办事处。去年,宁德时代已经在美国设立了销售办事处。

  宁德时代近来重点布局的新业务方向是锂电池回收。2013年开始,宁德时代以51%股权控股的宁德和盛通过多次收购,取得了广东邦普66.72%股权。该公司核心业务为“废旧二次电池回收技术的开发与转让;电池、镍、钴、铜、镉及其相关的材料、制品、配件,五金, 销售;废镉、镍、电池收集、销售”。

  还比较有意思的是,自从宁德时代公布IPO后,多家上市公司相继要和宁德时代扯上关系。如雪莱特称,宁德时代系子公司卓与自动化客户;江苏国泰称,宁德时代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的重要客户;天赐材料表示,公司目前与宁德时代有业务往来,为公司电解液主要客户之一;天齐锂业表示,公司与宁德时代有业务往来等等。还没有上市,就已经形成了一批宁德时代概念股。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