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33亿接盘“难上市”的新丽传媒,收斗鱼、投虎牙……一路买下来打的什么算盘?

最近几天,腾讯真是买的尽兴。3月8号这天,斗鱼直播、虎牙直播相继宣布获得投资,金额分别是6.3亿美元和4.6亿美元,戏剧性的是独家投资方均是腾讯,而且斗鱼和虎牙都有望在2018年登陆资本市场,同样在IPO筹备期的快手背后也有腾讯的加持。
2018-03-11 23:18 · 投资界  粥沫儿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11日晚间消息,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已于 3 月 10 日与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 33.17 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 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

  交易完成后,光线传媒将不再持有新丽传媒的股份,而腾讯成为了新丽传媒的第二大股东。

  就是那个IPO排队5年却被“终止审查”的新丽传媒

  新丽传媒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电视剧、电影、网络剧制作以及全球节目发行、娱乐营销和艺人经纪等领域。除了《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妖猫传》等的出品方,说起新丽传媒,上市之路十分坎坷也几乎成了它的标签。

  2017年5月,证监会网站披露了若干家IPO企业终止审查名单,新丽传媒赫然在列。虽然事后相关人员站出来解释:“撤回申请材料,只是为了准备重新申报,上一次申报期内有股权变动,如果不撤销,反而会耽误公司上市的进程。”但这依然不能不让人关注新丽传媒的艰难上市路,毕竟,去年5月的终止审查并不是它遭遇的第一次——2014年新丽传媒就曾主动申请终止,并于2015年11月再次提交IPO申请。

  早在2012年新丽传媒就申请IPO,5年之后,同行唐德影视慈文传媒相继通过IPO、借壳等方式登陆A股市场,新丽传媒却一直没能上市。

  同业竞争成了挡在它IPO路上的第一道坎。2013年10月,新丽传媒CEO王子文将其持有的27.642%股权,以8.29亿元全部转让给光线传媒,股权完成转让之后,光线传媒成为新丽传媒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7.642%。

  就是这次在IPO申报期间的股权转让,使得他们不得不重新进行申报。在招股书中,新丽传媒在提及行业内竞争对手时,明确提到了二股东光线传媒。另外根据《国际金融报》报道,2015 年,新丽传媒投资的《夏洛特烦恼》与光线传媒的《港囧》相遇国庆档,同为喜剧片,竞争不可避免。

  除此之外,监管部门早就收紧了对包括影视在内的4类并购标的的重组审核,这也是为什么尽管现在IPO审核速度加快,却很少见到影视公司的身影。

  光线甩,腾讯接,马化腾这是买上瘾了?

  所以在这一次的交易中,光线传媒还特意指出,光线与林芝腾讯无关联关系,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行为。

  对于光线来说,股价低迷、屡失爆款,日子并不算好过,如果新丽传媒这个IPO心病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个花钱买来的小伙伴实在也提供不了太多好处了。如今卖出去,光线传媒在公告里表示:经初步测算,就本次交易公司将取得的投资收益约为22.66亿元(未扣除所得税),不过,本次出售资产形成的投资收益最终将以公司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为准。

  腾讯呢,为什么要接手这个所谓的“烫手山芋”?

  有分析师认为,腾讯应该是看重新丽传媒与腾讯视频、企鹅影业之间的协作可以提升腾讯消费用户的粘性,充实自己的制作投资能力,毕竟近年来新丽传媒的确出品了很久叫座又叫好的电影作品;同时,新丽传媒如果顺利IPO对腾讯的投资也有很大的增值。

  另一方面,新丽传媒在引入腾讯的钱以后,或许就能更从容地迎接盼望了5年之久的IPO。

  最近几天,腾讯真是买的尽兴。3月8号这天,斗鱼直播、虎牙直播相继宣布获得投资,金额分别是6.3亿美元和4.6亿美元,戏剧性的是独家投资方均是腾讯,而且斗鱼和虎牙都有望在2018年登陆资本市场,同样在IPO筹备期的快手背后也有腾讯的加持。

  一天之内69亿元砸向了直播领域,谁都知道腾讯在下一盘大棋,但却不知道下一次会落子何处。直播领域的头部选手已经被拿下,腾讯这次看上了影视传媒公司,能更容易地深入看上已久的影视制作市场了。

  不知道新丽传媒什么时候才能圆梦资本市场?腾讯的直播小儿子们又将如何?反正不管谁先上,腾讯都是最终的赢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3/4285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