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央行行长周小川:一夜暴富的幻想不是好事,不支持比特币和人民币交易|投资界链讯

周小川首先肯定了数字货币的意义,他表示数字货币发展有技术上的必然性。同时强调,要慎重发展数字货币。比特币和分叉产品扩张太快,不够慎重,要服务实体经济,动态监管。
2018-03-09 13:29 · 投资界  Rica   
   

  2018一开年,区块链就成为创投行业竞相追逐的风口,特别是三点钟无眠群的成立让投资热潮持续升温,但社会各界对区块链的讨论始终“悬而未决”。

  3月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谈到虚拟货币监管。周小川首先肯定了数字货币的意义,他表示数字货币发展有技术上的必然性。未来可能纸质、硬币这些会逐渐缩小,甚至不存在。央行较早就关注了金融科技新技术,同时也很关注区块链及分布式记账技术。

  他同时强调,要慎重发展数字货币。比特币和分叉产品扩张太快,不够慎重,要服务实体经济,动态监管。

  对此,央行目前给出的态度是:第一,对数字货币处在摸索过程中,目前还没有确定的监管政策。数字货币未来监管取决于技术成熟程度及测试评估情况,还有待观察,不是马上要拿监管措施。

  第二,中国应当慎重发展数字货币,研发数字货币要经过充分测试,局部测试,可靠后再进行推广。

  第三,不慎重的产品要停一下,一些有前途的要经过测试后再推广,对比特币和人民币的交易是不支持的。“我国目前不接受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作为零售支付工具,也不认可相关服务。”周小川称。

  周小川还谈论了央行关于数字货币开展的工作情况,他称,三年以前,中国就成立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并和业界就数字货币共同组织了分布式研发,也进行过多种方案。

  周小川表示,从概念上讲,大家脑海中的数字货币各有不同。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电子支付,其实也有数字货币的属性。为何将二者联系起来?不是让数字货币成为实现某一技术方案的工具,而是其本质上是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便性、快捷性和低成本,所以也必须追求安全性和保护隐私。

  周小川认为,这些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数字货币,也可以在现有的支付基础上衍变而来

  “但是,有一些技术应用没有专注于数字货币在零售支付方面的应用,而跑到虚拟资产交易方面。虚拟资产交易这个方向需要更加慎重,不太符合我们金融产品要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不必太着急,要防止变成过度投机产品。特别对于我们这种大国而言,要等技术或产品可靠了之后,再进行推广。”

  他强调,“不太喜欢创造投机的产品,一夜暴富的幻想不是好事。数字货币产品应该给零售市场带来效率低成本、安全等。不要跟现行的金融稳定和金融秩序直接相冲突。未来对金融科技产品的监管是动态的,取决于技术的成熟程度,也取决于最后测试试验和评估的结果。”

  2017年3月底,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也提及过数字货币,周小川称,如果发行了数字货币,使得流通中现金的数量大幅减少,人们的钱都在账户中。在这样的条件中,负利率就可以在刺激经济和消费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6年,周小川在接受《财新》网专访时,也提到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

  周小川在那次专访中称,中国人民银行推出数字货币可能还需要10年的时间。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必须由央行来发行,要保留货币主权的控制力,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和交易,都应当遵循传统货币与数字货币一体化的思路,实施同样原则的管理。

  周小川当时表示,区块链技术是一项可选的技术,但是到目前为止区块链占用资源还是太多,应对不了现在的交易规模,未来能不能解决,还要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3/4285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