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合伙人叶冠泰:现在的区块链类似90年代初的互联网,非常早期,没有太多商业价值|投资界链讯

政府现在对发行和交易数字货币方面的监管比较严格,基本上所有的公有链币种的交易都发生在海外。这个情况短期应该不会改变。
2018-03-05 09:15 · 投资界  Cherry   
   

  【区块链,你怎么看?】眼下区块链引发的焦虑仍在蔓延,甚至有机构在年后迅速成立了区块链投资团队,我们正在收集投资人对于区块链的分析观点,各种观点欢迎扔过来aimeeli@zero2ipo.com.cn~

  区块链三个字所带来的力量,已经不仅仅是创投风口那么简单。互联网圈和资本圈似乎因为它而泾渭分明的分为两派,舆论也越来越热闹。

  面对这个超级风口,启明创投合伙人叶冠泰对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说,启明创投这两年一直在关注区块链,做了大量调研,他们认为,现在的区块链技术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并没有太多商业价值,时间点有点类似90年初的互联网,技术非常不成熟。

  以下为投资界问答:

  1、对于区块链,目前您和团队作了哪些研究?如何看待这一波风口?

  启明关注区块链技术和创业公司大约有两年了。期间调研过十多家国内外的私有链和公有链公司。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的本质很有市场想象空间,但现在技术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并没有太多商业价值。时间点有点类似90年初的互联网。当时技术非常不成熟。网页只是简单的文字,也缺乏稳定性,功能性,会员系统,交易系统,定位能力,加密等等。

  2、眼下区块链引发的焦虑仍在蔓延,甚至有机构在年后迅速成立了区块链投资团队,您和团队接下来会投区块链项目吗?如果会,那您会更青睐什么样的区块链项目?

  我们未来应该会尝试投资一些区块链的项目。私有链和公有链(包括发币的)都会尝试。项目方面,会优先选择有技术能力并相对完整的团队,以及利用去中心化分布式计算的本质来颠覆现有市场格局的商业模式。还有补足基础功能型的软件,因为现在区块链技术还太早期。有很多技术缺口。有点类似现在的开源软件。现在市场上有太多项目既缺乏开发团队,又缺乏符合区块链本质的商业思路- 就是所谓的“空气币”。这些我们会尽量避开。

  3、在您看来,区块链在哪个领域应用可以最快落地,更有前景?

  相对最快,我会偏向市场前景多一些。现在整个区块链行业都缺乏应用场景,感觉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各个领域都有潜力。

  4、如今区块链炙手可热,您判断未来政策监管会如何?

  政府现在对发行和交易数字货币方面的监管比较严格,基本上所有的公有链币种的交易都发生在海外。这个情况短期应该不会改变。但我认为公有链的发币机制,和矿工的挖矿机制,和使用者的用币的支付体系是区块链体系中很重要的环节。缺乏币种和矿工的公有链应该是没有未来发展和产品更新活力的。

  换句话说,没有未来。如果所有的国内公司都去国外发币来绕过监管,这个似乎难度和代价太大。我理解现在国内投机炒币太盛,监管的必要性。希望未来监管在早期技术和行业的发展灵活性和监管能够取得一些平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3/4282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