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饿了么,卖了!

阿里拿下饿了么,这是要与美团死磕到底了!
2018-02-27 08:40 · 投资界  Rica   
   

  这次,饿了么要彻底“易主”了。

  “阿里收购饿了么”,26日下午微信公众号“丁叔碎语”这一爆料持续发酵到晚间,已有多家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

  尽管阿里给出的回应仍是“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饿了么则称“这是坊间传言的常规操作”,但彼此不承认也不否认的态度,已足够暧昧。

  投资界了解到,此次阿里将按照95亿美元现金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今天中午饿了么召集股东开了电话会议,其他股东都将在此次交易后退出。

  另有接近阿里人士透露,此次收购后,饿了么将与口碑合并。

  阿里3轮融资“探囊取物”,对抗美团战争升级

  饿了么成立于2008年9月,前后进行9轮融资,总融资额近220亿人民币。具体融资情况如下:

饿了么,卖了!

  2015年接受腾讯投资,2016年拿到阿里的钱,2017年与百度外卖合并,饿了么与BAT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真正将饿了么划分清阵营的,是其2016年接受阿里巴巴蚂蚁金服12.5亿美元投资。

  2016年8月,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向饿了么注资12.5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出资9亿美元,蚂蚁金服出资3.5亿美元。彼时,阿里巴巴集团持有的饿了么股权约为23%,蚂蚁金服持有的股权约为8.94%,阿里系持有的饿了么股权就达到了32.94%。

  饿了么在2017年8月宣布并购百度外卖,几乎同一时间,饿了么刚刚获得阿里10亿美元融资。根据当时的市场传言,饿了么的估值为50—60亿美金,依此计算,阿里巴巴又增持了饿了么16.7%—20%的股份,至此,阿里系就持有了饿了么约50%的股份,半个饿了么已经拿下。

  此次收购完成后,饿了么与美团之间战争正式升级成为阿里与美团的博弈。而这样的结果,早在多年前就埋下了伏笔。

  2013年11月份,饿了么曾获得红杉资本领投的C轮投资,而恰恰就在这个月,红杉又继续投资了美团。当时美团还没有做外卖。

  2015年,腾讯投了饿了么,2016年又投资美团。而阿里曾经也是美团的B轮、C轮投资方。

  腾讯和阿里同时交叉出现在一家公司的投资者名单上,并不多见。摇摆站队背后,多方力量在撕扯。

  如果说美团融资过程中曾遭遇过危机,那阿里巴巴的退出绝对算其一。早于腾讯5年,阿里巴巴就连投美团B、C两轮,直到E轮腾讯注资,事情渐渐发生了变化。2015年10月,美团网大众点评合并后,引入腾讯领投33亿美元融资,却不见阿里的身影,当时很多人说是王兴和腾讯联手把阿里请了出去。

  对此,王兴表示,美团点评合并后,王兴登门拜访马云和逍遥子,想借滴滴快的合并、AT握手言和的例子,得到阿里和腾讯的共同支持,但阿里回复:“你完全搞错了,我们认为滴滴合并快的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失败的例子,我们不会让这种错误再发生”。

  当时,腾讯已经答应进一步投资美团点评,而阿里给出的要求是,不能再拿腾讯的钱。这让王兴有些恼火。游离在A、T之间许久,王兴最终选择了腾讯——美团点评的重要股东和朋友,而阿里转而投资饿了么。

  阿里想要的,要么买下,要么再扶持一个,不存在第三种可能。显然,饿了么是被扶持的那一个。

  饿了么+口碑,外卖下一步路径大不相同

  未来的饿了么和美团将走向两个路径,美团继续壮大,左踢滴滴,右踢快递,拳打携程,而饿了么却成为补齐阿里生态链短板的关键一环。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重金拿下饿了么对其生态链布局有战略意义。

  现在的外卖市场美团、饿了么两家独大,阿里旗下的口碑网后期主要专注于到店业务而非外卖。如果全资买下饿了么完成整合,将大大加强阿里在“吃”上的实力,补全阿里巴巴在外卖上门与到店消费的全线布局。

  2017年1月,口碑宣布获得11亿美元融资,估值80亿美元。在这轮融资中,有业内人士分析,阿里支持口碑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对抗新美大的同时在支付的场景上与微信支付做抗衡。

  阿里目前新零售生态布局,一是天猫为首的线上零售,二是银泰带队的线下百货,三是苏宁为主的电器零售业态,四是盒马和大润发领衔的食品快消领域,五是口碑主攻的线下餐饮领域,六是农村淘宝,七是阿里零售通,八则是刚入股的家装领域的居然之家。

  从领域来看,收购饿了么后,将与主攻线下餐饮的口碑产生协同。两者将共同承担的是以餐饮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新零售落地任务。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饿了么的用户量达2.6亿,加盟餐厅130万家,日订单量超900万单,覆盖全国2000个城市。而饿了么+口碑的平台日交易笔数超过4000万单。

  同样的,美团外卖早已不是一些人印象中的那个只负责送餐的APP了。美团点评配送业务一直没有停止拓展品类的步伐,在立足餐饮配送之外,美团外卖和线下传统零售商一起为用户提供综合品类即时消费需求解决方案。

  美团向投资界透露,目前,美团外卖平台上的商超类日订单量突破80万单,覆盖全国近1200个县市,实现了3公里内生鲜、日用品、药品、鲜花等商品30分钟送达。

  此外,美团点评在2017年3月正式上线同城帮买帮送服务——美团跑腿,目前,美团跑腿日订单量约30万单,覆盖全国近100个城市,用户最常购买的品类有小吃、咖啡奶茶、啤酒、果蔬以及日用品等。

  近日,海澜之家与美团点评购物频道合作的“海澜之家品牌馆”在大众点评APP已经上线。用户在大众点评提交的订单将由美团进行配送,下单付款后商品将在1小时内通过美团骑手配送到家。美团点评购物频道已经和不少知名服饰品牌开展合作,包括ZARA、H&M、优衣库、Adidas等,但海澜之家却是第一家提供配送服务的商户。

  阿里与美团的战火,早已燃至线下。此前,新零售浪潮主要影响的是以快消为主的零售行业,比如大润发、盒马鲜生等。随着阿里新零售战略在线下的铺开,餐饮、休闲娱乐这些服务行业也逐渐进入新零售的影响范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2/4279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