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生物技术公司济凡生物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济凡生物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生物技术公司,能够提供分子生物学整体解决方案。未来,公司致力于成为一个涵盖各种医疗样本保存、提取、PCR、二代测序、三代测序的完整解决方案供应商。
2018-02-26 18:45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26日消息,济凡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宣布获得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本次投资方为西太湖医疗器械产业园。据了解,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的研发和后续生产,为下游企业提供分子诊断试剂以及整体解决方案。

  济凡生物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生物技术公司,能够提供分子生物学整体解决方案。未来,公司致力于成为一个涵盖各种医疗样本保存、提取、PCR、二代测序、三代测序的完整解决方案供应商。

  据了解,济凡生物创始人杨亮已在分子诊断领域工作了接近10年。 济凡生物的团队来自国内著名高校,拥有生物硕士以上学位,分别曾就职于天根生化、圣湘生物、安诺等国内领先的分子诊断企业。

  随着行业经验的积累,杨亮意识到,在国内试剂市场被海外垄断,同时国产试剂又在不断崛起的今天,进口替代运动将在分子诊断行业刮起一阵旋风。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团队以纯化和扩增试剂做为突破点,用“产品+服务”的模式,帮助工业客户解决一些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研发工作,济凡生物目前建立了围绕NGS和PCR的5个核心技术平台,分别是样本保存/柱膜法/磁珠法核酸提取试剂平台、PCR /qPCR/RT-PCR试剂平台、一步法分子诊断试剂平台、多重PCR扩增试剂平台、二、三代测序技术解决方案平台。

  以核酸提取来说,柱膜法和磁珠法是目前主流的两种核酸提取方法。柱膜法结果稳定,纯度,但这个过程中需要离心机和抽真空设备,不利于自动化。相比之下,磁珠法更加适用于自动化,代表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在PCR试剂上,目前国内分子诊断试剂供应商研发能力普遍较弱,产品主要以taqman探针荧光PCR技术为主。随着几代技术的演化,这些产品已经逐步模块化,大致分三块,其一是样本处理模块,主要是DNA、RNA提取。其二是核酸扩增体系,其三为引物探针设计。这些模块中,济凡生物已实现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济凡拥有一套基于免提取的Direct qPCR/rtqPCR专利技术,杨亮透露,该技术十分快速简单可靠,非常适合作为快速诊断的基础技术,能够广泛用于人医传染病诊断,兽医传染病诊断、食源诊断等检测。

  针对NGS解决方案,济凡生物主要致力于各种医疗样本保存液和复杂样本核酸提取技术的技术开发。已经为很多二代、三代测序公司提供类似定制化的样本核酸提取解决方案。基于此,济凡生物建立起来能够服务PCR、NGS、甚至三代测序的产品线。

  到目前为止,济凡生物服务的企业已经有50家以上,覆盖工业企业和政府项目。未来,公司将陆续在动物疫控、公共卫生、DTC检测和海外市场发力。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