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拿下保险中介牌照,巨头林立、竞争加剧,后来者能居上吗?

活跃的保险中介市场,竞争亦日渐加剧,这两年,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保险经纪行业,一般路径大概有三条:一是自己拿下牌照,二是收购牌照,三是和保险公司进行渠道、产品端的技术合作。
2018-02-26 10:11 · 投资界  粥沫儿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26日消息,保监会一连批复3家保险中介机构牌照,分别是: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江西济民可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和易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其中,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背后的大股东为“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而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正是美团网。

  曾上线“准时保”,美团终拿下牌照

  据保监会公告显示,保险会同意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辖区(港、澳、台除外)经营下列保险经纪业务:

  一、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

  二、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

  三、再保险经纪业务;

  四、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

  五、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早在2015年4月,美团就上线了与外卖相关的保险业务,美团外卖曾上线过“准时保”,在美团专送,且在线支付的立即送出订单(非预订单)均可购买,但从事与保险相关的业务,需要有牌照——直接从事保险业务,需要有保险牌照;与保险公司合作上线保险产品,也需要有保险兼业代理资质。

  此前准时保没有保险牌照而显得有些鸡肋,如今牌照在手,不知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美团点评保险业务总经理姚虎表示,在“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的企业使命下,公司将遵循合法合规的经营原则,通过保险经纪业务与业务场景相结合,更好的满足外卖、酒店、电影、打车、火车票机票、旅游度假、家政服务等众多场景中的用户需求。同时也将通过技术创新、大数据等优势,为近500万商家的保险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不断提升平台服务能力,为社会创造价值。

  保险市场活跃,巨头纷纷进入

  活跃的保险中介市场,竞争亦日渐加剧,这两年,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保险经纪行业,一般路径大概有三条:一是自己拿下牌照,二是收购牌照,三是和保险公司进行渠道、产品端的技术合作。

  2017年10月,由腾讯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微民保险”)正式获得了保监会批准。这张保险牌照的获得对腾讯来说意义不小:这是腾讯布局保险以来拿下的首张自有保险牌照,意味着腾讯可正式依托微信、QQ开展保险业务;其次,保险布局正式成形,补上了腾讯金融板块重要的一块拼图,腾讯金融业务横跨第三方支付、征信、银行、基金销售、小贷、保险等领域。

  目前,腾讯的保险体系中,已获得财险、寿险和保险代理三张牌照。

  而百度2015年就曾与安联保险、高领资本宣布联合发起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随后2016年,百度与太平洋产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2017年一直低调的百度金融,已将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纳入“麾下”,拿下一张保险中介牌照,2018年,百度向工商局预核百度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通过。

  阿里巴巴则更早拿到了保险牌照,2016年9月,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支付宝)旗下的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批。2017年5月26日,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信美相互保险正式开业,至此,阿里手握国泰财险、众安保险、信美相互保险三张保险牌照。

  此外,据统计,2017年有32家保险中介机构获批,其中,保险经纪公司20家,保险代理公司11家,保险公估公司1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2/4278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