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0亿美元!李书福收购奔驰母公司9.69%股份,成为最大股东

在一次次的战略调整中,李书福一直致力于收购一系列全球汽车股份,而其目的就是为了创建一个全球性的中国汽车制造商。
2018-02-24 10:51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继39亿美元入股沃尔沃集团,成为最大股东后,李书福这次又看上了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2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戴姆勒周五(23日)在德国提交的一份监管报告中显示,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斥资约90亿美元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69%股份,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

  戴姆勒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很高兴李书福成为“长期股东”,并形容他是“一位对未来有着清晰愿景的知识特别渊博的企业家,可以和他以建设性的态度讨论行业变革。”

  目前,戴姆勒最大股东为科威特投资局,持股6.8%,第二大股东为贝莱德,持股6%。据知情人士透露,吉利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宣布这笔交易。

  发力新能源电动汽车

  戴姆勒股份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是全球第二大豪华车生产商,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商。公司旗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戴姆勒载重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等四大业务。

  毫无疑问,如果戴姆勒将推动吉利进军欧洲高端汽车市场。月初,李书福曾在德国的汽车会议上表示,“在欧洲市场建立品牌一直是我们的目标。”同时,也利于戴姆勒深拓中国市场,数据显示,戴姆勒去年在全球销售了230万辆梅赛德斯 - 奔驰轿车,其中约四分之一在中国。

  戴姆勒和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正在积极研发电动汽车,并计划未来在电动车领域的投资规模超过100亿美元。除了对电动车制造进行投资以外,还将额外投入10亿美元资金用于电池产品的生产。

  整个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波大的变革浪潮,蔚来、小鹏汽车、威马等新造车企业都是这轮浪潮的变革者。李斌曾对所有的投资人说:“这么大的事,你不能缺席。”

  同样,李书福也不愿意错过。早在2013年,吉利就与康迪科技共同组建电动汽车公司。李书福曾公开表态,在2020年,吉利汽车90%的产能和销量要转化成为新能源汽车,即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180万辆。

  据彭博报道,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是渴望接入戴姆勒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并在国内建立一家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此外,还有媒报道,VIA汽车国际公司也正在和吉利商用车进行合作,共同研发电动卡车。

  2月2日,在中英商业论坛上,李书福还表示:“几年间,吉利对伦敦电动汽车投资超过4亿英镑,建设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发和生产中心。在英国考文垂地区,新修建的安斯蒂工厂,致力于轻量化电动商用车的研发生产,为英国和全球持续提供清洁、绿色能源的电动车型。”

  吉利在1月份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预计吉利2017全年净利润相比2016全年51.1亿元的净利将增长超100%。2017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达到1247116万辆,同比增长63%。其收购的沃尔沃2017年营业收入则从2016年的110亿瑞典克朗上升至141亿瑞典克朗,收入增长了17%,达到2109亿克朗。

  2月3日,戴姆勒集团在斯图加特总部发布了2017年业绩。财务方面,戴姆勒集团2017年息税前利润 146.82亿欧元(2016年129.02亿欧元),明显高于上年水平;净利润再创新高,达到108.6亿欧元(2016年88亿欧元);每股盈余增至9.84欧元(2016年7.97欧元)。

  汽车狂人李书福

  从10多年前连拆N辆奔驰和红旗,造出第一辆吉利开始,李书福就被冠上了“汽车疯子”这一称号。在他眼里,“汽车不过是四个轮子+两个沙发+一个铁壳”。

  在一次次的战略调整中,李书福一直致力于收购一系列全球汽车股份,而其目的就是为了创建一个全球性的中国汽车制造商。

  2010年,李书福“蛇吞象”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沃尔沃汽车。7年后,去年12月底,吉利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Capital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将斥资32.5亿欧元(约39亿美元)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原沃尔沃汽车母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仅次于投资公司Industrivarden。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的目标也很有意思:沃尔沃依旧是沃尔沃,吉利却不仅仅是吉利。很明显,他的目标实现了,收购以来,沃尔沃的业绩一直不错。

  2006年,吉利集团收购了英国锰铜控股19.97%股份,并与英国锰铜签订了合资生产出租车的协议,开启了全球汽车资源并购合作的重要一步。随后,吉利集团相继收购了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沃尔沃汽车。也是这三次成功的收购,李书福开始了他长达数十年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并购。

  去年,吉利控股收购了英国跑车制造商莲花51%的股份,它还是伦敦著名的黑色出租车的制造者。在吉利的支持下,沃尔沃最近计划打造一种名为Polestar的高档电动汽车品牌,目的是与特斯拉竞争。

  目前,李书福麾下已经拥有沃尔沃汽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等多个品牌。吉利控股还对马来西亚的宝腾汽车、太力飞行汽车等进行了战略性投资。

  从吉利的全球化投资布局可以看出,其路线是国内发展布局的同时,海外从英国小试牛刀延伸到欧洲其他国家、东南亚市场,再进军欧美市场。吉利在全球还不属于主流车企,但旗下多个品牌已可以同全球主流车企看齐。如何做好不同品牌见的协调发展,对李书福来说会是下一步的大考验。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