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G资本帝国》:揭秘百威、汉堡王、卡夫亨氏等“世纪大并购”背后的超级帝国

年轻人多读书,少刷屏!
2018-02-16 08:09 · 投资界     
   


年轻人多读书,少刷屏!

在吃喝玩乐吗?【没有时间读书吗?】系列,帮你读!我们从最近一年红杉中国、IDG资本、经纬中国……力荐的书目中精挑细选出来了8本书,每天一本,慢慢读来……


文 | 热爱学习的投资界


书名:《3G资本帝国》

推荐指数: * * * * * 

推荐机构:复星集团


推荐者语:自经纪业务起家并将加兰蒂亚投资银行打造为巴西“高盛”,到零售业务切入消费品行业,通过并购整合和投后管理打造自己的百威英博啤酒王国,直至拥有汉堡王、卡夫亨氏等知名消费品牌,构建起全球最大的食品饮料集团,3G资本核心创始团队几十年的创业经历读起来酣畅淋漓,而故事背后,雷曼、贝托、马塞尔三位创始人的经营思想和管理理念则更值得学习。


 

经典语句摘要

 

1、在参与控股公司的运营中,3G资本很擅长的一件事是寻找标杆,找出差距,之后缩小差距。雷曼等人做投资银行时以高盛为标杆,做零售商店时向沃尔玛学习,做啤酒时向百威学习(以至于在若干年后并购百威)。他们文化中有一句话:“如果你能够向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学习,为什么要从头开始呢?”



2、这家公司里的每一个人之所以甘愿冒更大的风险想把生意做大,正是因为他们知道即使大家共同作出的决定没有得到预想的结局,自己也不会被送上绞刑架。——薄睿拓

 

3、“我参加的比赛越多,越觉得自己不可能成为世界前十的顶级球员,所以我放弃了,因为我成为不了明星。做一个大梦和做一个小梦需要同样的能量,那我们为什么不做一个大梦呢?”——豪尔赫·保罗·雷曼



4、“好在我没有读过商学院,不然,我永远不会像这样在一个下午就完成一项交易。”——雷曼



5、“追求远大梦想所面临的内在风险,终会被保持创业激情、留住贤能之才带来的巨大价值所消弭。这与优秀的登山队非常类似:一方面,攀登一座大山总会存在风险,而且接下来的一座座更高的山峰同样危机四伏;然而,另一方面,如果你没有新的山峰去攀登,队伍就会止步不前并失去那些最好的登山队员。因为,优秀的登山者总是寻找大山去攀登,永不止步。”

 

这本书讲的什么?

 

这是一家在全球资本市场叱咤风云,却相当低调、神秘的公司。

 

三位默默无闻的巴西人,从金融业起步,最终实现了惊天逆袭,鲸吞百威、汉堡王、亨氏、卡夫、提姆霍顿等品牌巨头,发展到掌控一个3000多亿美元食品饮料的帝国。其巨大的胃口、锋利的牙齿,以及锁定一个目标必定拿下的信念,惹恼了包括奥巴马在内的诸多美国人,但却被巴菲特当作死党,被全球知名管理大师吉姆·柯林斯视为匹敌乔布斯的顶尖企业家。

 

3G资本和“巴西三剑客”雷曼、马塞尔和贝托是投资界的传奇。从1971年雷曼创立投资银行加兰蒂亚,到打造巴西饮料巨头美洲饮料,再到走出国门拿下美国百威啤酒……《3G资本帝国》一书中,详尽还原整个过程,其中涉及近200个人物,关键历史事件节点100多个,这跨越近半个世纪的跌宕起伏商业之路要比电影精彩得多。

 

没读这本书前,你一定不知道,雷曼与巴菲特这两个加在一起超过160岁的老头就快要统治全球主要的食品行业了。奥利奥饼干,百威啤酒,可口可乐,汉堡王,麦斯威尔咖啡,DQ冰淇淋,绿箭,炫迈口香糖,怡口莲,果真,太平饼干,王子饼干,趣多多,亨氏婴儿米粉等食物,都是属于他们两位旗下公司的产品。

 

巴菲特曾说过:“我们一定要找由优秀的管理层管理的公司,因为我们自己无法提供优秀的管理层。”3G资本的做法似乎更为“激进”,他们不仅能够发现价值,还能通过控股企业,派出自己的管理层去经营企业释放更大价值。

 

双方都有“点石成金”的能力,不同的是,巴菲特只做投资,不经营;而3G资本不仅要投资、要控股,还要经营。


通读书中经典案例发现,3G资本投资的公司虽然多样,但都具有共同的特点:拥有非常强的品牌,非常深的护城河,其原有的管理层经营不善、机构臃肿、效率低下,成本高企。3G资本通常会介入公司管理,派出自己的人才,通过输出文化,通过成本的削减、效率的提升来释放公司的内在价值。它寻找的公司多是遭遇短期经营问题,具有优质品牌的企业,而这正符合价值投资的真谛。


经验教训


全球知名管理大师吉姆·柯林斯与三位合伙人相识近20载,是3G资本崛起之路的亲历者。他总结出10条经验教训,以飨读者。


1、永远投资于人,此为重中之重。从一开始,3G资本最重要的投资就是人才,尤其是年轻和有天赋的领导者。

 

2、用远大梦想来保持原动力。优秀的人需要做大事,不然他们就会把自己的聪明劲儿用在别处。

 

3、创立精英管理的企业文化和一致认同的激励机制。让员工有机会共同分享实现伟大梦想而获得的回报。

4、卓越的企业文化可以跨越产业和国度。企业文化本身就是策略。

 

5、专注于创造实业,而不是专注“理财”。他们被问道:“你们如何理财?”他们的回答是:“从长远来看,能把公司打理好就是创造财富的最佳方式。理财本身不会创造伟大和持久的东西,然而创造一个伟大的东西却可以让你获得扎实的成果。”

 

6、简约有其内在的智慧与魔力。他们穿着随意,在人群之中毫不出众;其办公室也非常朴素,而且从不会坐在高高在上的主管办公室,将自己与员工隔绝开来。他们让自己的生活更简单,以便把精力专注于建设公司上。

 

7、狂热不是问题。“找那些像疯子一样狂热的人。”

 

8、高度自律、冷静,而非速度。了解自己有多长时间来做决策,用这些时间做出尽可能是最佳的决策并保持冷静。

 

9、一个强势、自律的董事会。百威英博的董事会会为股东的长远利益来决策和配置资产,通常以数十年为考量的周期,而不是寥寥数月的短期利益。

 

10、   寻找导师和老师,与他们保持紧密联系。永远保持着学生的心态,从最优秀的人才那里孜孜不倦地求取新知,然后教育下一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2/4276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