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物流行业最大单笔融资诞生!京东物流宣布完成25亿美元融资,将独立上市

此次融资的主要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局集团、腾讯、中国人寿、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工银国际等多家机构。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物流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融资。
2018-02-14 16:12 · 投资界讯  Jerry   
   

  传闻已久的京东物流Pre-IPO轮融资终于尘埃落定。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4日消息,京东集团(NASDAQ:JD)宣布旗下京东物流集团(下称京东物流)完成具有约束力的最终增资协议,融资总额为25亿美元。

  此次融资的主要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局集团、腾讯、中国人寿、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工银国际等多家机构。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物流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融资。

  IPO前融资,京东物流将独立上市

  这是京东物流IPO前进行的一轮融资。根据最终协议,此轮融资总额约为2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仍将持有京东物流81.4%的股权。依照惯例成交条件,此次融资预计在2018年一季度末完成。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京东物流过去极大的提升了中国零售业的流通效率,大幅降低了中国社会化物流成本,并打造了全球最优的用户体验。此次融资将成为京东物流的新起点,未来,京东物流将以更加开放、共生的理念,积极携手行业合作伙伴搭建智慧供应链价值网络,致力于成为中国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

  而京东物流首席执行官王振辉表示,本轮融资完成后,京东物流将继续坚持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为商家和用户提供“有速度更有温度”的安心服务,在供应链网络搭建、智慧物流前沿技术的探索与应用、人才引进与培养、物流增值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开拓。

  可以预见,本轮融资完成后,京东物流将会加快IPO的步伐。

  20天前,刘强东在达沃斯论坛上亲口证实京东物流会选择独立上市,“京东物流正在进行融资,而且未来也会独立上市,目前因为离上市时间还太早,上市地点还没有确认”。当时他还补充,“我们集团已经在美国上市了,希望其他几个上市公司在不同的资本市场都有。”当问及京东物流是否愿意在香港上市时,刘强东表示,京东物流希望能够留在香港或者是内地上市。

  京东物流辛酸往事:刘强东曾一夜白头

  自2007年创立以来,京东物流和刘强东经历了艰辛的十一年。

  2007年年初,京东拿到第一轮1000万美元的融资后,刘强东便在一片质疑声中,开始自建物流。彼时,正是电商平台和第三方物流繁荣共生的时期,刘强东的物流自然显得格格不入。更何况,做物流本身就是一个无底洞,仓储、分拣中心、干线运输、配送站、配送员等环节缺一不可。

  仅一年后,京东的第一轮融资就花完了,而且还不幸地赶上金融危机。

  据凤凰科技报道,刘强东分享过那段辛酸往事,“一夜白头”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当年,因为投资物流花掉太多钱,导致刚完成一轮融资的刘强东,马上开始寻找第二轮融资。他急需钱,紧急到若一周内拿不到融资,京东就会倒闭。为了拿到这笔钱,刘强东最多的时候一天见了五个投资人,但见了四十多家后却仍然无果。其额头上方从此也多了一撮白发。

  最后在借了几笔过桥贷款之后,京东终于完成了2100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其中雄牛资本领投1200万美元,今日资本跟投800万美元,百富勤投资的创始人梁伯韬以个人名义投了100万美元。完成这轮融资后,刘强东继续把钱都用在了物流平台和服务技术上。

  此后的几年中,物流成为京东的吸金黑洞、亏损源头。直到2014年京东上市后,刘强东还在各种场合回应质疑,“有的人说很好,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有的说这是胡来,最愚蠢的决定,终有一天会把企业拖垮。”

  现如今,“京东配送”却成了刘强东最大的骄傲。截至目前,京东已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六大物流网络,并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近300个大型仓库,7000个配送站和自提点,以及近10个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

  刘强东曾公开表示,要在“未来三到五年,除了集团在美国上市之外,推出两家以上的上市公司。”现在看来,京东物流成为这两家上市公司之一的可能性最大,甚至有消息称,京东物流有望在2018年实现IPO。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