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无人便利店到底行不行?刚刚,711也入局了,全家却依然拒绝!

全家董事长叶荣廷在接受台媒采访时强调:“要是我们开无人商店,加盟者就统统不用玩了”,他认为,顾客需要经营,尤其便利商店聚焦小商圈,更需要深耕,而无人店目前无法做到深耕。
2018-02-02 16:50 · 投资界  Alien   
   

  全球巨头都入局了无人便利店,711会受到人工智能的挑战吗?

  不会!

  为什么?

  因为711也入局无人便利店啦!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2日消息,据台湾当地媒体《远见》报道,台湾711的首个无人便利店“X-Store”在其台北总部亮相。据悉,“X-STORE”着眼消费者,主打“无人商店”概念。

  面对亚马逊的首家无人便利店Amazon Go、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淘咖啡、腾讯的首家无人便利店We Life、京东的无人便利店和无人超市等巨头在无人零售领域的接连入局,便利店巨头711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如今,它终于也要参战了!

  无人便利店毁誉参半,711入局是福是祸?

  从全球视角来看,早在10年前,欧美国家就已经开始探索便利店“无人化”的运营模式,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变幻,2016年,亚马逊推出 Amazon Go 无人便利店。

  随后,马云等国内互联网知名企业家也开始大力推广“新零售”和“无人零售”概念,一时间,资本汇聚、风口已成。

  但是热闹场面熙熙攘攘已经持续了近两年,无人零售却依然毁誉参半。在国内资本市场,投资人对待无人零售的态度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站在VC的角度,熊猫资本毛圣博多次公开表示不看好无人便利店,他认为:“首先,VC投资有它自己的模式限制,偏好市场规模大的项目,并且要求短时间内做到很大的量。但便利店即使是无人化,可能也较难快速爆发;其次,我们看传统便利店,全家于2004年进入中国,2014年开了1530家店,才打平,说明这个生意很需要规模;最后,你会发现,人在便利店这个生意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所有这些便利店的商品大多是日常标品,没有太大差异,只能在盒饭上、咖啡上、服务上去做差异。”

  创新工场李开复则认为“OMO”时代即将到来,而“无人化”是这个时代重要的一环,作为无人便利店F5未来商店的投资方,李开复认为无人便利店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并且做到了精准营销。

  一直以来,在便利店领域,711的地位都是不可撼动的,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发展规模,711的成功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值得业内去揣摩、研习的经典案例。

  所以,当电子商务疯狂挤占实体商店的市场份额,当“无人零售”或者“新零售”概念风靡全球。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视着711会怎样应对时代给予它的挑战。

  据台媒报道,711的“X-STORE”门店面积约60平方米,销售包括零食、方便食品等商品,商品总数不到1000个。

  目前,“X-Store”尚处于内部测试阶段,营运时间为早7点到晚7点,且只对7-Eleven内部员工开放。至于何时将此无人便利店对外开发、甚至进行商业化复制和推广,尚不得而知。

  无人便利店蔚然成风,但是全家依然说“不”

  据新芽数据库不完全统计,2017年已经有超过20个无人经济类项目获得融资,累计吸金达数十亿人民币,几十家VC/PE入局,还有阿里、腾讯、京东、娃哈哈等巨头也参与其中,很多项目的融资速度已经坐上了火箭。

  另一方面,还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为389.4亿元,未来五年无人零售商店将会迎来发红利期,2020年的预计增长率可达281.3%,至2022年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同时,预计2017年我国无人零售商店的用户规模仅为600万人,未来五年用户规模将大幅增长,至2022年可达2.45亿人。

  简言之,就算无人零售是一个“伪需求”,资本也早已让它变成了真风口。但是从项目落地到打开市场,以及前文提及的“快速复制和爆发”都仍然让这个行业面临质疑和挑战。

  尽管“无人便利店”已经席卷全球,甚至便利店巨头711也开始“试水”,但是岿然不动者依然有之。比如,另一个便利店巨头——全家。

  全家董事长叶荣廷在接受台媒采访时强调:“要是我们开无人商店,加盟者就统统不用玩了”,他认为,顾客需要经营,尤其便利商店聚焦小商圈,更需要深耕,而无人店目前无法做到深耕。

  不过,全家也在考虑节省人力成本,目前全家方便正在和国内一些负责自助收银系统的企业接洽,旨在“如何让店员更轻松”,预计每店每年可省下858工时,并且,据界面新闻报道,全家目前暂无开设无人便利店的计划。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2/4270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