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大基因再次投资“华小”系创业,WeGene获B轮融资

而作为华大基因,在加强自身科研能力的同时,如何通过资本的力量来稳固自己的行业地位,未来十分关键。
2018-01-29 15:18 · 投资界讯  yorke   
   

  基因组学应用行业属于目前发展最快的高科技行业之一,随着第二代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环境逐渐成熟,国家政策逐步放开,市场上涌现出一大批新的面向基础研究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和面向终端用户的临床、医疗类的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

  WeGene获得B轮融资,华大基因参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29日消息,WeGene今日宣布完成了B轮融资,本轮融资的投资方为贝壳天使基金,成潍新生命基金,华大基因集团及其旗下的创投基金奇迹之光,卓佳成长创投基金等。

  WeGene是一家主要面向消费者个人提供基因检测的公司,进而根据基因数据完成祖源分析、健康管理、精准营养和运动等数据分析与解读服务。WeGene的基因组数据是以基因芯片数据为主,可为每个用户提供超过60万个位点的检测和分析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基因补全(imputation)等生物信息技术,可获得超过1000万个位点的检测结果。

  除基因芯片数据外,WeGene还积累了大量中国人全基因组测序数据。目前公司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个人基因组服务用户现已经超过十万人。

  在用户拿到基因数据后,WeGene会提供给用户数百项基因解读和分析服务,并且会根据用户的基因数据对接第三方公司,提供如精准饮食、精准体重管理、运动基因组学、家谱编写等后续服务。目前其合作的第三方公司有十余家。

  华大基因——基因界的“黄埔军校”

  华大基因还被称为基因界的“黄埔军校”——业界不少企业的创始人曾就职华大,这类公司也因此被称为“华小”或者“华创”。而此次获得融资的WeGene的创始人陈钢,之前担任华大科技的副总裁。

  除此之外,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目前华小企业大约有三十多家,详情见下表:

  昔日战友变对手,一众“华小”围猎下华大能否支撑起500亿的市值?

  压力之下,华大基因战略投资“华小”

  然而,从华大基因走出的“华小”们,能和华大成为合作伙伴的并不多。毕竟华大基因是基因行业中一家全产业链公司,

  与“华小”在市场上某些领域存在重叠也是不可避免的。

  以生育健康类服务项目中的预防新生儿缺陷的无创产前筛查(NIPT)为例,这项目前是华大基因营收最大部分的业务。然而另一家“华小”公司贝瑞和康已经和华大基因在这项业务上打成平手。贝瑞和康曾在借壳重组预案中披露,2016年其实现营收9.22亿元,这与2016年生育健康类服务给华大基因带来9.29亿元的收入已基本持平。

  面对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友商对自己业务的蚕食,华大基因必然也承担着不小压力,其完全靠自身大而全的战略有所松动,对“华小”的策略也有所改变。

  2016年8月,吉因加获得了2亿元的A轮融资,其投资方中除了火山石资本松禾资本两家投资机构外,华大基因作为领投方赫然在列。而如今,华大基因又再次出手,参投WeGene。

  结语

  有预测认为,中国国内基因检测及其相关产业将可能形成每年超过1000万人次以上的检测市场,基因检测的中国市场规模或超过千亿元。随着技术的进步,基因检测成本下降,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规模将在未来进一步扩大。

  基因测序行业,特别是国内成熟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的趋势已不可逆转。

  而作为华大基因,在加强自身科研能力的同时,如何通过资本的力量来稳固自己的行业地位,未来十分关键。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