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统零售全面失守,最后一个巨头也要卖身互联网了?

伴随着资本市场传来的频频捷报,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鏖战,由互联网巨头主导的新零售阵营已经初步显现:一边是以阿里为核心,阵营队友有联华超市、高鑫零售、苏宁等;另一边是以腾讯为核心,阵营队友有京东、永辉超市、唯品会、家乐福中国等。
2018-01-23 21:42 · 投资界  Alien   
   

  今天下午,永辉或将联手腾讯投资家乐福中国的消息不胫而走。随后,永辉和家乐福都对此消息进行了官方回应。

  永辉超市(证券代码:601933)发布公告称: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腾讯”)就对Carrefour China Holdings NV(一家荷兰公司)的或有投资与Carrefour SA 达成股权投资意向书。上述三方将协作共赢,在供应链整合、科技应用和业务赋能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

  需要注意的是,永辉强调“上述拟投资事宜及有关合作尚处于初步探讨阶段,尚未就投资协议达成一致,尚未履行有关各方内部审批及有关行政审批程序。”

  家乐福方面的公告则披露了更多细节,比如投资完成后,家乐福不会失去对家乐福中国的控股权;本次合作,三方将主要共享家乐福的全球零售知识、腾讯的技术优势和永辉的业务知识以及其对生鲜产品的深入了解等等。

进入中国23年、家乐福默然退场,传统零售败给了互联网?

  成立于1959年的家乐福集团享有“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欧洲第一大零售商”、“世界第二大国际化零售连锁集团”等诸多美称,拥有过万家营运零售单位,业务范围遍及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

  1995年,家乐福在中国大陆首开大卖场,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家乐福已经在中国过百个城市开设了近千家大型超市。

  伴随着市场坏境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家乐福一直在不断地进行战略调整。针对中国市场而言,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的消费形式的更新迭代,在“新零售时代”还没有到来之前,家乐福已经疲态尽现。几年前,家乐福或将出售中国区业务、甚至完全退出中国市场的言论就已经聒噪一时。

  彼时,家乐福中国区业务表现惨淡,销售额连年出现负增长。因此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家乐福屡屡否认卖身传言,是因为卖不出去了。一方面,从竞争力上看,外资超市的供应链、灵活性、包括信息系统,与本土超市相比,有着天然的劣势;另一方面,从投资的角度看,买下中国区业务,意味着也要承担连年的亏损现状,资金压力很大。”

  和关店的沃尔玛、卖身的大润发一样,家乐福也一度希望通过转型来重新征战中国市场,甚至考虑过分拆上市,获取大笔融资来止损和二度扩张。

  现如今,永辉、腾讯、家乐福中国的合作事宜已经拿上了谈判桌,其实三方的合作也是好处颇多:首先,中国零售业市场空间巨大,家乐福仍有家乐福中国的控股权,合作意味着没有放弃;其次,引入永辉和腾讯两大战略投资者,能给市场想象空间,有利于估值的提升;最后,作为老牌零售商,家乐福的变相坚持,对于市场而言也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

进击的新零售,永辉超市一路买买买!

  2017年被誉为新零售元年,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2年,我国新零售商品交易规模将至1.8万亿元,复合增长率将达115.27%。

  而在这个万亿的市场里,一条线是腾讯、阿里的巨头之争,另一条线是永辉超市的野蛮生长,两者结合,完美的诠释了新零售业态的进击之路。

  作为本土老牌零售企业,永辉超市的线下零售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定在国内前十,并且在新零售时代来临之前,永辉超市就已经未雨绸缪,开启了转型之路,最成功的案例莫过于押宝成功,孵化了超级物种,占得新零售的先机,不仅持优势加入巨头之战,还成为了种子选手。

传统零售全面失守,最后一个巨头也要卖身互联网了?

  作为新零售业态的落地产品,超级物种由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推出,模式为“高端超市+食材餐饮+永辉生活APP”。根据赢商网报道,超级物种目前已经进入7个城市,门店数达到19家。根据永辉超市的规划,截至2017年底,超级物种全国门店将达到50家,主要分布在国内一二线核心城市。

  细细梳理永辉超市的过往,不难发现,它还是一个资本好手。为了加强核心竞争力、强化供应链,永辉超市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收购、合资、引入或参股了诸多国内外公司。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出了永辉超市的部分资本动作,详情见下表:

  通过这一系列的动作,永辉超市在国际化供应链方面增强了实力、建立了全球生鲜采购直供平台、打开了中高端消费的全球市场、提高了自己在采购中心的话语权、注入了腾讯和京东等巨头的互联网基因,与京东在物流和采购等多维度达成了合作、在腾讯的加持下,实现了线上与线下消费之间快速的传递和对接、强化了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布局,连续挖掘出多个利润增长点。

  某业内人士评价:“永辉的每一次合作,不是为弥补其某一块的短板,就是期望通过合作寻找更大的合作空间。”

结语

  实体零售向互联网零售转型无异于一场“旧城改造”,这个万亿规模的浪潮里入局者们投入早已超千亿。

  伴随着资本市场传来的频频捷报,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鏖战,由互联网巨头主导的新零售阵营已经初步显现:一边是以阿里为核心,阵营队友有联华超市、高鑫零售、苏宁等;另一边是以腾讯为核心,阵营队友有京东、永辉超市、唯品会、家乐福中国等。

  在两大阵营之外,手持流量的互联网小巨头们也是虎视眈眈,国美、网易严选、小米之家等都在摩拳擦掌,未来谁主沉浮,还是未知之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1/4265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