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Rokid完成近1亿美元融资,明年智能音箱销量目标是超100万台

Rokid成立于2014年,聚焦人工智能消费级市场,定位是围绕AI人机交互的智能硬件公司,除了早期的智能机器人Alien(外星人)和智能音箱Pebble(月石),在今年1月的CES会展上,Rokid还发布了搭载语音识别和Face ID的AR
2018-01-18 10:27 · 投资界讯  echoli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8日消息,人工智能创业公司Rokid于近期完成了近1亿美元新一轮融资,领投方为淡马锡瑞士信贷、CDIB、IDG跟投。

  Rokid成立于2014年,聚焦人工智能消费级市场,定位是围绕AI人机交互的智能硬件公司,除了早期的智能机器人Alien(外星人)和智能音箱Pebble(月石),在今年1月的CES会展上,Rokid还发布了搭载语音识别和Face ID的AR眼镜。

  “AI to C我们就做两件事:云端的大脑和一切与前端交互相关的技术,比如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AI它对toC这目前为止最大的帮助就是交互,Iot(物联网)的来临也是因为AI,而不是Iot本身。”Rokid创始人Misa表示。

  几乎和Amazon同期,Rokid开始做语音交互的智能硬件。当Echo发掘出了AI行业首个消费级落地场景智能音箱,中国市场也迅速浮现一批主流玩家,包括Rokid、科大讯飞、天猫精灵、小米、百度、出门问问在内的几家公司都于去年发布了智能音箱。

  不过智能音箱仅是AI to C(消费级市场的AI硬件)市场打开切口的伊始。强资源和技术导向让很多人预期的“百箱大战”并未展开,相反这块市场就很快陷入了价格战。

  在AI交互设备最有想象空间的落地场景智能家居行业,如今成千上万的厂商正沿着一条路径突围:用户需求爆发——家电厂商积极接入——AI平台聚拢大量开发者。

  “AI产品的出现给Iot带来最大的变化是让大家觉得开始有需求了,一旦体验过后入了坑就爬不出来,但这个变化是否足以撬动产业还很难说,只能是个好的开始。”

  几道鸿沟正横在Iot的普及面前。譬如这种新的人机交互对用户而言有一定的学习门槛,如何不把用户“难”跑,对产品设计和体验是很大的挑战。另外一切的前提是你家里先摆着台智能设备。为了让用户“入坑”,Rokid做活动时一度先送出台小米智能台灯,让用户先把Iot玩起来。

  不过最大的问题仍旧在于Iot缺乏统一的平台标准,这让互联互通成了纸上谈兵。

  在早期阶段,无论电商平台、家电厂商、AI平台,都在试图设立自己的Iot协议,抢占话语权。Rokid的做法是保持中立,尽量统一各家标准,而在现阶段这意味着极大的工作量“我们内部的对接各家Iot标准的团队是最累的,经常加班到两三点。”

  在一块需求还未真正唤醒的市场,BAT的黑洞战略已经逼近,AI创业公司在2018年面临着更多挑战。

  Misa的目标是明年Rokid在智能音箱品类的销量超过100万台。“AI to c的大门真正被打开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那时候Rokid只要是站在门口的第一个人就好了。”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