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星美凯龙IPO背后:A+H股双行,家居卖场生意之外,投资做的风生水起!

据公开数据,红星美凯龙代理了80多个进口家居品牌,爱琴海商业已经布局40多个大中城市,再加上影视公司的成立、互联网金融的支持,红星美凯龙的生态平台越来越大。
2018-01-17 18:05 · 投资界  李拜天   
   

  登陆港股两年多后,红星美凯龙在今天正式回归A股市场,成为中国家居行业第一个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企业。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7日消息,红星美凯龙今日正式挂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9.39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28.76亿股,H股10.63亿股,股票代码601828。红星美凯龙今日开盘价为12.28元,截至发稿,红星美凯龙每股14.73元,总市值580.2亿元。

  1986年,年仅20岁的车建新(招股书是“车建兴”)向姨夫借了600元钱,和五个徒弟一起创办了家具作坊,三十年的时间里,当年的毛头小子做成了一家总资产八百多亿的公司,这样的创业故事令人艳羡。

  招股书显示,红星控股乃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车建新通过红星控股间接控制红星美凯龙68.44%的股权。下图为红星美凯龙股权结构图。

红星美凯龙IPO背后:A+H股双行,家居卖场生意之外,投资做的风生水起!

  根据红星美凯龙580.2亿元的市值,车建新目前身家394.4亿元。

  征战资本市场一波三折,如今逆势回A为哪般?

  红星美凯龙前身成立于1986年,1991年,靠着100多万元的创始资金建成了常州市及周边地区的第一家大型家具专营商场——“红星家具城”,并在2000年正式推出“红星美凯龙”品牌,开设了首个品牌商场。

  作为国内老牌的家居企业,早在10年前,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车建新就曾提出想在A股上市,2007年6月,“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几年筹备期后,2012年12月,红星美凯龙向中国证监会申请A股上市,拟融资18.5亿元。然而事与愿违,政策的变化以及排队企业过多的无奈,让红星美凯龙在等待一年无果后,于2015年3月23日撤回A股上市申请,绕道港股市场。

  2015年6月,红星美凯龙成功登陆港交所,公开发行54358.8万股,合计募集资金为70.05亿港币。可惜,成功登陆港股的红星美凯龙,却在上市后面临估值偏低的尴尬境况。

  回望2017年的港股市场,的确表现不俗,各种赴港IPO消息此消彼长。根据德勤的报告,截止12月31日,不包括创业板转主板上市公司在内,港股市场上有超过161家新上市公司,数量同比增长34%。若仅从数量看,主板和创业板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去年底,港交所还迎来了24年来的最大改革,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允许尚未盈利或者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香港上市,这也引发了国内创投圈的强烈关注,创业者无疑有了一个更方便的融资平台。

  对于红星美凯龙来说,回归A股除了圆车建新的A股上市梦、拜托港股估值低的尴尬外,筹措资金也是更重要的原因。营收虽然是增加的,但是2014年、2015年、2016年末,红星美凯龙的负债总额为325.40亿元、356.13亿元、416.14亿元,2017年6月30日负债总额意高达489.9亿元。

  根据10.23元/股的发行价格和3.15亿股的发行量,红星美凯龙此次共募集资金32.22亿元,据招股书,其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家居商场建设、统一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家居设计及装修服务拓展、互联网家装平台以及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6个项目。其中,家居商场建设占整体募集资金的一半以上。

红星美凯龙IPO背后:A+H股双行,家居卖场生意之外,投资做的风生水起!

  据招股书,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资产总额达911亿元,20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7.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9%。这其中,红星美凯龙60%的营收都来自于自有/租赁商场分部,其次是接近30%的营收来自委管商场,剩余分部总共贡献营业额不足10%。筹措资金建设家居商场也是理所当然。

红星美凯龙IPO背后:A+H股双行,家居卖场生意之外,投资做的风生水起!

  截至2017年6月30日,红星美凯龙在国内28个省份150个城市经营了214个商场,总经营面积约为1330万平方米,商场品牌库拥有1.9万多个产品品牌,已与约1.1万家居品牌工厂和约4万户家居产品经销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此外,公司拥有21个筹备中的自营商场,估计总建筑面积约为2,620,000 平方米,拥有594个筹备中的委管商场。重资产是红星美凯龙的一大特点。

  家居卖场生意之外,地产、商场、投资风生水起

  不过,今日A股上市的只是红星美凯龙的家居商场板块,相对于由红星地产、爱琴海商场、家装等上下游延伸产业组成的红星美凯龙商业帝国来说,只是董事长兼CEO车建新的一桩小买卖。

  目前,红星美凯龙的业务已经拓展为:红星美凯龙家居mall、红星地产、爱琴海百货mall、红星影院、PE投资业务。家居业务也不仅仅是卖场,红星美凯龙定位自己为“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旗下业务不仅涉及互联网泛家居消费服务,还包括互联网家装业务、家居金融及全方位的物流服务。

  车建新曾在公开场合表示:“20年前专家让我专业化,导致我2008年才开始做房地产,晚了15年。”这其中的悔恨,最重要是源于他所看到的家居卖场以外的更大市场,“家居行业很小,做几百亿就成了行业老大,很难做到千亿,但在房地产业,前三名都是5000亿元以上的规模。”

  目前,红星美凯龙的房地产项目销售达300亿元,目标是在2020年,将这个数字提升到1000亿元。据公开数据,红星美凯龙代理了80多个进口家居品牌,爱琴海商业已经布局40多个大中城市,再加上影视公司的成立、互联网金融的支持,红星美凯龙的生态平台越来越大。

  投资也是红星美凯龙的重点之一。2015年在香港上市时,车建新就曾说计划将26%的资金用于行业的并购与整合,更希望在这之中扶持出上市企业。2016年12月,红星美凯龙与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家居产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首期基金规模20亿元,由红星美凯龙出资40%,中航信托出资60%,以大消费升级和智能家居为主要投资方向。此外,红星美凯龙近年来还通过投资并购的手段,在商业地产领域布局,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制表如下:

红星美凯龙IPO背后:A+H股双行,家居卖场生意之外,投资做的风生水起!

  此外,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红星美凯龙共有169家子公司、4家合营公司、12家联营公司、20家参股公司。

  征战家居市场,未来依赖人工智能

  2015年,包括红星美凯龙在内的国内前五大连锁家居装饰及家具零售商,占到整个市场的27.63%。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调研,作为国内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巨头,红星美凯龙品牌下商场零售额贡献占比第一,比第二名居然之家多出4.34个百分点,仅差额就已经接近第三名的零售额贡献占比。

  泛家居市场规模宏大,家居、家具、家装(包括互联网家装)、建材等各种细分领域加起来成为一块越来越大的蛋糕。近年来,家居生产、流通企业纷纷踏上了上市之路,目前的A股、港股市场,已经涵盖了包括软体、实木、欧美、定制、户外等在内的各类家居品牌,除了A+H股双行的红星美凯龙,还包括欧派家居、索菲亚家居、顾家家居、美克美家、曲美家居、志邦厨柜等企业。

  根据CSIL(意大利米兰轻工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我国软体家具年产值已由2006年的77.45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317.3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15%。

  2017年12月,瓷砖企业蒙娜丽莎上市,除此之外,去年也有多家陶瓷企业在资本圈动作频频,如欧神诺“下嫁”帝王洁具;另外去年在港股退市的东鹏控股也向证监会提交招股书,筹划登陆A股,二次上市……

  虽然不再只专注于家居行业,开始了向家居周边延伸领域的发展,意图联动家居行业的上下游的红星美凯龙,依旧在努力加强自己家居行业的市场地位。而据车建去年底在公开场合的讲话,他已经新亲自掌管红星美凯龙的互联网部门,“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互联网只是蚂蚁,而人工智能才是大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1/4262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