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独角兽估值前5​中国占4,哪些领域容易出独角兽?

在全球前13大独角兽企业中,美国占了7个,前5名当中,中国有三个,滴滴,小米以及新美大。“在近日头条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超过了300亿美元,也进入全球前5。因此目前全球前5的独角兽当中中国占了4个,这就是现在的中国。”
2018-01-15 20:18 · 投资界  Echo   
   

  “独角兽公司”是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成功跻身“独角兽”行列是一道重要的里程碑,只有极少数精英的创业公司已经能够在竞激烈的创投圈成长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

  据美国CB Insights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17年12月1日,全球独角兽企业一共220家,其中美国109家,中国59家,英国14家,印度10家,其余所有的国家加在一起28家,而曾经的科技大国日本却没有一家上榜。

  而胡润中国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目前120家;另一家权威机构泽显示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有160家。“有可能真实的情况是全球独角兽企业排在第一的不是美国,而是中国。”在1月12日展开的首届中国独角兽论坛上,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创始人谢闻栗表示。

  全球估值前5独角兽中国占4

  美国创业分析公司PitchBook发布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共有57家初创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新晋“独角兽”,估值总额达1165亿美元。在这57家独角兽企业中,美国企业有31家,位列第一;中国有18家公司入选,总数占到三成,5家企业杀入前10;此外还有5家英国公司,印度、印尼和阿联酋各有1家。

  这一数据折射出了中国在创新经济领域成长的速度。仅仅在几年前,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都代表着模仿、山寨的巅峰状态,正因如此,西方国家在谈到创新时,总会不自觉地把中国排除在外。有数据显示,2013年之前,美国的独角兽企业有16家,而中国仅仅有2家,到2014那美国一年出现了将近20家独角兽,而中国只有5家。

  短短几年内,为什么会发生这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呢?谢闻栗表示,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而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的方向就是战略新兴产业。而战略新兴产业,借助与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生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企业。而这些企业就是中国未来新经济的核心力量。

  以至于国外媒体评价:放眼全球,也就是只有中国能在经济、科技领域和美国掰手腕。

  这些独角兽分别会产生在哪些行业呢?只有新经济领域当中才能产生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99%以上都来自于战略新兴产业。在全球前13大独角兽企业中,美国占了7个,前5名当中,中国有三个,滴滴,小米以及新美大。“在近日头条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超过了300亿美元,也进入全球前5。因此目前全球前5的独角兽当中中国占了4个,这就是现在的中国。”谢闻栗说。

  投独角兽越早越好

  作为投资人,什么阶段投资独角兽比较合适呢?谢闻栗分析,越往后期投资,大家越看得懂,获得的收益越有限,因此投资要尽早。

  以腾讯为例,腾讯1999年创立,至2017年已经18年了,腾讯2017年11月腾讯估值达5200亿美元。1999年创立之时估值550万美元,彼时李泽楷、IDG均参与了投资。当时参与投资的时任IDG高技术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合伙人王功权后来也遗憾的表示,在腾讯这个项目上IDG获得了10倍的收益就选择了退出,“如果当时的IDG和李泽楷不退出,到腾讯5200亿美元时回报是9万4千倍,相当于IDG所有获得收益的总和还要多。”

  而2001年MIH投资了腾讯,当时估值6千万美元,至今回报8600倍。等到腾讯2004年5岁时上市了,市值超过10亿美元,如果有股民在2004年买了腾讯的股票持有到现在,回报是520倍。等到2010年腾讯11岁时市值超过了1300亿美元,如果当时买了它的股票,持有到现在回报是4倍。等到2015年腾讯16岁时市值达到了2千亿美元,如果当时买了其股票持有至今,回报达2.6倍。

  “因此投资独角兽应该投资潜在的独角兽。”谢闻栗说,“如果把比尔盖茨和乔布斯比喻作独角兽,我们投资的是10岁到15岁的乔布斯和比尔盖茨,等到25岁和30岁他已经为人所共知时,那不是我们的投资阶段。”

  保持初心,3大类型公司易成独角兽

  如今,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诞生,作为创业公司,该如何面对呢?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表示,企业成长为独角兽是一个厚积薄发、顺势而为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虽然我们看到独角兽企业以极快速度涌现,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其在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磨难、转型和蜕变。在独角兽的成长过程中,就可能被资本发现、追逐,在作为“潜在独角兽”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初心,有思辨的眼光和思维,不能被一吹捧就头脑发热野蛮生长。

  中国独角兽市场潜力不断增长,未来独角兽企业有哪些特征?众投邦董事长朱鹏炜认为,一是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如华大基因拥有革命性变化因素;二是有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在细分领域推陈出新;三是新兴行业,如金融科技、创新教育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1/4261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