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赚翻!50多份订单,超千亿元,近百亿基金……马克龙抱着这些惊喜回法国了

短短3天,设立12亿欧元基金,会见了马云领衔的中国企业家天团,收获了京东20亿欧元销售承诺,还一口气拿下了90亿美元航天大单......这位法国“史上最年轻总统”的中国首行斩获丰厚,含金量爆棚。
2018-01-11 17:42 · 投资界  Y&L   
   

  首站西安、参观兵马俑,携夫人参观故宫,一天更新31条推特、9条脸书……刚过完40岁生日的“鲜肉”法国总统马克龙,把他的2018年第一场外事访问定在了中国,这也是他在2017年入主爱丽舍宫后的首次亚洲之行。

  1月8日——1月10日访华期间,陪同马克龙随访的豪华阵容中,我们看到了包括空中客车公司、达索飞机制造公司、欧尚超市集团和索迪斯集团等在内的50多家企业的高管,在法国乃至欧洲商业版图上占据重要地位。

  可以说,这是一趟备受瞩目的财富之旅。短短3天,设立12亿欧元基金,会见了马云领衔的中国企业家天团,收获了京东20亿欧元销售承诺,还一口气拿下了90亿美元航天大单......这位法国“史上最年轻总统”的中国首行斩获丰厚,含金量爆棚。

  VC/PE身影:12亿欧元基金

  首先关注VC/PE篇。1月9日,藉马克龙首次访华之际,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法国国家投资银行(简称“法投行”)与凯辉基金正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共同发起设立中法(并购)基金二期。该目标规模为12亿欧元(约人民币93亿元),重点投资中法间具有跨境发展潜力的中型企业,其中国开行和法投行作为基石投资人,凯辉将继续作为该基金的管理公司。


  这三方的合作渊源始于2012年的中法(中小企业)基金一期。到了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法国期间,国开金融和法投行作为基石投资者,与凯辉基金再度合作,共同签署相关谅解备忘录;同年6月,中法并购基金正式宣告成立。不到半年,凯辉基金宣布该基金已成功完成募集5亿欧元,背后LP阵容堪称豪华,除了国开行和法投行各自投资了1亿欧元外,还有约30家来自中国、欧洲和中东地区的机构和家族投资者也参与其中。

  截止目前,国开行、法投行与凯辉三方一起共同发起设立了四支基金,分别为中法(中小企业)基金一期和二期、中法(并购)基金一期和中法创新基金,在消费、TMT、医疗、高端制造、企业服务等领域累计投资了近50家企业。


  从马云到戴威,他会见了这些中国企业家

  虽然行程紧凑,但这位年轻的法国总统还是做出了一项特殊安排:在1月9日上午,法国总统马克龙一行到访北京光华路SOHO,与一众中国企业大咖进行小规模闭门交流。

  席上的大咖都有谁?据了解,马克龙会见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理事长马蔚华,副理事长郭广昌徐井宏、秘书长程虹,理事潘石屹、张醒生、夏华等人。

  三年前,马云因与法国政府的合作协议来到法国,时任法国经济部长的马克龙特地取消了休假,与马云为敲定这一协议初次见面。最终,两人谈妥了一大串合作意向,大量法国品牌通过天猫进入中国市场,许多价廉物美的中国货也卖给了法国“剁手党”。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去年12月,ofo小黄车宣布入驻法国首都巴黎,正式进入全球第20个国家。据了解,ofo将在巴黎陆续投放上万辆单车,今后还将登陆法国的五大城市,助力法国改善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

  众所周知,马克龙是一位现实主义者,他誓言要改变法国的种种积弊,让法国重新伟大。在现场,马克龙面对中国企业家们用英语说:“法国回来了,欧洲回来了。”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6年底,法国在华累计实际投资157.3亿美元,而中国对法国直接投资存量仅为51.16亿美元。马克龙演讲中也提到,中国对法国投资少的状况继续改变,面对中法企业家,他说将制定优先重点行业,进一步鼓励中国企业赴法投资。

  刘强东:两年内在中国销售20亿欧元法国商品

  法国政府正越来越看重中国电商平台对法国出口的作用。

  以京东为例,2017年,来自法国的生蚝、猪肉等产品在京东平台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640%;在京东全球购上,法国品牌的销售增长也接近200%。1月9日,马克龙会见刘强东,法国商务投资署与京东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在京东电商平台上扩大对法国产品的销售,京东承诺两年内在中国销售20亿欧元法国商品。刘强东表示,京东将充分发挥自身在电商、物流、技术等领域的优势,加强与法国各企业的合作,助力中法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京东与法国合作的成绩:京东已成为拉菲集团最大的线上零售商,同时也是欧莱雅男士护肤品类最大的线上零售商。此外,京东集团还宣布与法孚集团达成价值1亿欧元(约8亿元人民币)的技术合作项目,聚焦于京东物流在北京、昆山、西安等地“亚洲一号”智能仓储设备的升级。据悉,“亚洲一号”项目将采用法孚集团技术,在输送系统及自动分拣系统方面全面提升自动化程度,减少人员投入、提升作业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

  在中法企业家委员会上,刘强东说,“在座的法国企业有一半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并不只跟法国的大企业合作,还希望能与更多的法国中小企业合作。”

  马云也对马克龙表示,有兴趣投资于法国。事实上,在过去数年里,多数法国品牌都通过天猫触达中国的庞大剁手族,典型代表就是LVMH和Vinexpo酒展。LVMH集团旗下五大事业部纷纷齐聚天猫,其多品牌均在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法国Vinexpo酒展也是基于阿里的海量数据和天猫的品牌支持,来共同推进酒业新零售的发展。

  这一场会面,意味着将会有更多法国品牌入驻天猫,剁手党们请准备好!

  核电领跑,航空航天签1000亿元大单

  “当大风来的时候,有人垒墙,有人建风车。我们应该做的是后者,这样可以更好地利用风。”爱发推特的马克龙,在做了“利用风向”的比喻后,也迎来了民用核电以及航空航天领域的大事件。

  法国核电占比为75%,为核电应用最多的国家,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国家。而现在,合作已从单方面的技术引进,迈向瞄准第三方市场的全产业链合作,两国在台山建设的全球首座EPR核电站即将投入运营,马克龙说,两国将以此为里程碑继续深化清洁能源合作。

  航空航天是中法另一大战略合作行业。在中法双方领导人的见证下,海航集团春秋航空厦门航空分别与法国赛峰集团等签署备忘录,开展合作,贡献了超过90亿美元的大单。

  海航40亿美元:2018年1月9日,海航集团与法国赛峰集团、泰雷兹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海航集团与泰雷兹公司签订59架飞机客舱娱乐系统采购及售后服务备忘录,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赛峰集团签订55架飞机发动机采购及长期深度维修服务备忘录,两份备忘录总价值超过40亿美元。

  春秋航空29亿美元:春秋航空与法国赛峰集团共同签署价值29亿美元的飞机发动机采购协议,向法国空客公司购买了60架空客A320 NEO系列机型,并将于2019年至2023年期间陆续交付,这份订单也是此次中法经贸合作项目中签署正式合同的最大一单。

  厦门航空20.5亿美元:厦门航空与法国赛峰集团签订150台发动机采购及20台发动机大修备忘录,拟向CFM国际公司订购150台LEAP-1B发动机以及20台CFM56-7B发动机的大修服务,总价值为20.5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马克龙透露中国计划购买184架空客A320飞机,每架飞机的目录价格为9900万美元,因此交易总金额或达到182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大约是1184亿元


  此外,除了购买飞机之外,两国也建立了工业合作,如空客在天津建立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在杭州设立“中法航空大学”。马克龙表示,理解中国希望进行更多飞机生产的雄心,法国也愿意协助中国进行这样的转变。中国发改委与空客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承诺将进一步深化与扩展在天津的航空领域工业合作,加强在技术创新、工程能力提升和供应链拓展等领域的合作。

  60万亿元!搭上中国经济列车分“蛋糕”

  短短三天,马克龙中国之行收获丰厚,虽然具体商业合同的金额并不算大,但意义深远。

  过去,中欧关系主要由德国主导。由于法国无论工业制造水平、科技水平、经济水平整体都不如德国,中德关系与合作水平比中法关系与合作水平要高不少,法国一直没有机会把中法关系拉到和中德关系一个水平线上。

  马克龙希望改变这种现状。这位欧洲政坛“小鲜肉”把他的好几个“第一次”给了中国:他是2018年开年以来第一位到访中国的外国领导人,十九大以来第一位来访的欧洲大国领导人,此外,这也是马克龙2018年的首访。

  种种举动都展现着马克龙对中国的重视和期盼:借力中国建立法国领导的欧盟。去年就职演说中,马克龙动情地向6700万法国人民喊话,“我会让法国人相信,法兰西的力量不是在消退,而是处在一个伟大复兴的转折点”。而在新年致辞中,马克龙强调2018年要成为“法国复兴”的开端。

  这一次马克龙访华首访西安,根本原因就是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这代表着他是为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深化合作而来。这不难让人联想到,2014年3月,中国元首访法国的首站选在了里昂,正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这样的呼应让双方更有心有灵犀的感觉。

  此前,中法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已展开部分领域的合作:2015年7月,招商局国际和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在马赛展开港口、物流及相关基础设施投资及运营的合作。2016年4月底,里昂开通与武汉之间的铁路国际集装箱班列。其次,两国表示愿意推进“中国制造2025”同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全方位对接。

  在这次访华之前,整个法国都似乎在向中国示好。历史河流,浩浩汤汤,拿破仑曾说过,“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一旦觉醒,将会震惊世界”。而二十一世纪是属于中国的时代,居民消费进入了黄金时代,到2020年估计会达到60万亿元。自然,谁都想顺风搭上这一趟开往富饶的列车,法国也不例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L,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1/4259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