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到新一轮融资敲定,去乐视化的易到要活过来了?

关于易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然上升到“战略”层面——并非单纯参与竞争,而是引入其他维度的商业模式。在温晓东看来,高佣金模式并不适合易到,而采用低佣金模式获取更多的司机支持后,易到可以通过汽车金融之类的新业务,来获取新的利润。
2018-01-08 16:29 · 投资界讯  Rica   
   

  被韬蕴资本收回麾下的易到最近动作不断。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8日消息,韬蕴资本方面宣布,易到目前正在启动新一轮融资,今年第一季度将完成,由中信银行投资,此外新管理团队也已确定。温晓东表示,目前韬蕴资本在易到的持股比例已经很高,新一轮中可能不会再跟投。

  网约车市场变局之下,温晓东为2018年的易到定下日均订单达到100万单的目标,这意味着要达到2016年6月易到连续实行100%充返后的水平。而在整个网约车行业,他对易到的定位是“回到它自己应该的市场地位”,不过具体指标和数字上温晓东并未具体阐述。

  2017年12月31日傍晚,温晓东发出了一封近3000字的致易到员工邮件,总结了2017,展望了2018。此外,也传达着一种信号:易到已走上正轨。

  2018年1月1日起,易到宣布将旗下young车型升级为“易达”车型,率先将该车型平台佣金由21%降为5%,佣金中绝大部分为订单税金和需要向租赁公司支付的服务费用。对比之下,滴滴平台对司机的抽成为20%左右,而美团打车在南京的抽成为8%。易到这一直接降至行业最低点的做法,意图也是相当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美团的8%佣金是为了挑战滴滴在市场的垄断,作为新晋选手做出的应市之举。而易到的5%佣金则是在表明网约车平台的价格透明化,未来随着网约车政策的陆续出台和实施,网约车服务体系将会变得愈发成熟和规范,作为促和性质的出行交易平台,车主端的佣金机价格体系的调低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易到方面表示,此政策首先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厦门、福州、温州7城市率先启动,未来不排除在全国其他城市陆续推行。有趣的是,易到选取的这七座城市和美团的完全相同,首批的这些试点城市并不是偶然的决策。这七座城市,不仅是美团业务推广的重点城市,也是滴滴盈利的重点城市。

  车型调整后,易到目前拥有易达、舒适、豪华和商务四个车型。其中“易达”车型的前身young车型相当于快车,由乐视时期的易到在2016年4月推出,在当时参与乐视体系重返后,相当于每公里里程费仅1元、每分钟服务费0.15元。

  崭新的易到卷土重来,让网约车市场气氛变得更加微妙,毕竟作为老牌平台,易到有着深厚根基,并且,接手易到的韬蕴资本也与乐视有着本质的不同。

  关于易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然上升到“战略”层面——并非单纯参与竞争,而是引入其他维度的商业模式。在温晓东看来,高佣金模式并不适合易到,而采用低佣金模式获取更多的司机支持后,易到可以通过汽车金融之类的新业务,来获取新的利润。

  这就是新易到的“一体两翼”战略。以网约车为主体,以汽车金融和境外出游服务为双翼,同时也开始接入出租车业务,来增加产品的使用率。温晓东称,易到进入出租车领域,并非为了赚钱,而是尽可能把自己的产品用户和使用率提上去,毕竟出租车对于其他选手来说,并不是一块赚钱的业务,而对于易到其实就是一个机会。

  同时借助韬蕴资本的海外投资,易到还将在全球进行迅速布局,包括日本,马来西亚,香港等周边国家和地区。从国内激烈竞争中暂时抽身,构建海外约车业务,然后再反哺国内,易到这盘棋下得够大。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