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基石资本张维的PE长跑经:深耕十五年,失败率仅1%

张维并不讳言失败投资案例,并坦陈15年投资生涯中仅有一个可能导致亏损本金——许昌恒源,目前处于破产重整状态。“如意算盘打得越好越完美,就越容易出错”,张维还将一些仅能收回本金的项目,比如鹰牌控股,也归在失败案例行列中。
2018-01-07 16:42 · 投资界  李红双   
   

  以企业家精神管理+投资

  张维特别推崇企业家精神,在投资中非常看重“创始人的企业家精神及其团队”,他将企业家精神概括为三个方面:勤奋执着、不屈不挠;创新冒险,打破平衡,颠覆规则,超越自我,不按常理出牌;有抱负也有胸怀。

  张维也是严格按照企业家精神律己的,“我希望把基石资本打造成一家有情有义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有使命感的企业,而不是唯利是图的企业。”

  “抱负+胸怀”一直是基石资本的立身之本。抱负是指不完全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事业为目的;胸怀则体现为股权分享制,是全员持股而非一股独大。一家优秀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就是:分配机制和决策体系。

  基石资本采用的是股权分享制,管理团队持股2/3,外部股东持股超过20%,预留10%作为员工激励,张维自我调侃说:“我们7个合伙人认识超过20年,一直不弃不离的秘诀就是‘分赃均匀’。不正视股权分配问题的公司肯定走不远。”基石资本的外部股东每一个都是重量级的:中再资产管理、歌斐资产管理、江苏文投集团,以及陈发树徐航、马秀慧等知名企业家。

  “管理者较高比例的共同投资可以保证其站在与投资者同样的角度对待盈利与损失。”这是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掌门人David F.Swensen的名言。据悉,基石资本发起设立的基金中,管理人出资的比例平均超过10%,这在国内同行中是十分罕见的。此外,基石资本还有许多独特的运作模式:比如项目决策时投委会严格遵守“一人一票”,合伙人只能跟投基金而不能选择性跟投项目,通过基石“大家”课堂等形式为出资人与企业家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打造“股权投资生态链”,等等。

  基石资本投资偏好+投资逻辑

  2015年以来,基石资本在投资与退出端均大步前进。在投资端,2015年全年投资近60亿人民币(不包括一年期定向增发),主要布局在传媒、电商、电子、健康、旅游、汽车后、环保等领域,包括整体收购爱卡汽车、上市公司康恩贝盛运环保的三年期定增、同程旅游柔宇科技米未传媒等。在退出端,基石资本投资的项目连续通过发审会及上市,这一串名单包括:索菱股份、康欣新材、幸福蓝海、欧普照明、丝路数码、凯莱英科信通信、嘉林药业……

  张维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和逻辑发生了变化,文化传媒、汽车后市场、医疗健康等领域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是基石资本关注的重点。“随着管理资产规模的扩大,基石资本在并购类项目上系统性地布局,同时也有少量资金投资早期项目,包括天使投资。”张维说,“我们的产品线已经十分丰富了”。

  一级半市场定增(一年期)业务是基石资本近年来一个成功的探索。张维坦言:我不认为我们现在具备做二级市场的能力,在一级半市场上,定增也是利用PE的投资逻辑,基于价值投资的判断。通过这个过程,跟中国已上市的优秀公司,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结缘,为下一步“投资标的”的整合、并购做准备。自2014年下半年发行第一只定增基金以来,基石资本定增业务规模已经达到50亿元,已经清盘的一期基金在扣除各项费用后仍取得了70%的净回报,其他所有产品全部账面盈利并远远跑赢沪深300。

  基石资本认为,不管是哪个阶段的投资,核心要素都是成长性和估值,成长性是投资成功的必要条件,而估值合理是实现超额收益的必要条件。成长性是对估值的一个权衡(没有绝对标准),不同的估值体系和套现方式对投资决策有相当大的影响,“独立IPO如果是10倍回报,换股上市就是3倍回报,被大股东收购仅为1倍回报。”

  张维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投资与宏观经济无关,既不是投资宏观经济,也不是投资某一个行业,而是投资某一个具体的企业,这个企业是与其产业竞争格局、公司治理、企业家精神有关,投的是活生生的企业,而不是冷冰冰的宏观数据。

  “未来,基石资本依然会围绕着股权投资发展多元化产品,做成一个中等规模、有多种产品组合、给投资者多种选择的资产管理公司。”对于自己,张维希望向硅谷英雄学习,在人生的后半程回馈社会公益。


 2017投资界TOP100系列人物报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1/4257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