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那个接连投出唯品会、58、途牛、51Talk的林欣禾:时间到了,就赌了

当时,林欣禾斯坦福同学做了一个中文软件(新浪的前身之一华渊),他们发现,只要把新闻放上去服务器就宕机。「那是圈地时期的样子,谁有眼光、谁跑的快,就成了。」林欣禾后来也承认,他们确实赶上了好时机,「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反正就倾家荡产也做了。」
2018-01-07 14:52 · 投资界  谭宵寒   
   

  恰到好处的重仓

  而那句「别人该赚的钱就让他们去赚」的下半句是,「该我们赚的我们就不断加码」。“如果总是担心错过好公司,你投过的公司CEO让你加码,你就会有犹疑,你去追另一个CEO,轮到你的时候人家早就‘订婚’了。”

  比起朝秦暮楚,他宁愿将所有的筹码在一家公司上不断押注,陪伴公司从逼仄的办公室走到敲钟。“实话说,我们也不是一定比其它人选的好。但我们一旦选定,就会把这家公司视作是结婚对象,愿意花很多时间和他们打成一片,倾注时间和心血。”

  对于被投企业,林欣禾做三件事:融资、战略、找人。“我从不和创业者讲怎么做产品,他们每天在看用户的反应、看竞争对手的动作,但我没有。”他的视线一直被锁定在投资上,每天,都会有创业者、有FA带来项目,找钱、或者帮别人找钱。

  “我们始终在融资的第一线,可以帮助创业公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握融资节奏,”林欣禾说,“很多创业者很容易被同龄或比他们年龄稍大的创业者误导,但这之中有个时间差,他们说的事情可能已经是半年前的事了。”DCM也会辅助企业制定战略。「如果说创业者是经常走长安街的人,那我们,帮他们走出长安街。」后来,51Talk上市,创始人黄佳佳也说,“感谢DCM,他们帮助创业者不遗余力。”

  DCM中国的同事告诉记者,Hurst对项目是重仓,对团队亦是如此。6人团队,即便是放在素来以小而精为标志的投资机构里看,也是少数。“Hurst认为小团队应该能做到沟通迅速、沟通透明。DCM中国这个小团队没有办公室政治,我们团队的文化和投资哲学都很受Hurst影响。”

  林欣禾鼓励团队上的每一个人发表观点,无论资历如何、观点哪般。曾经一位员工给他三番五次讲一个想法,每次从林欣禾里得到的回应都是“想法太笨了,不要跟我讲了”、“别提了”但过了两天,他突然发现“这个想法对啊,我怎么没想到。”林欣禾给记者讲这个故事以证明,人有很多时候会在某一个点突然转变,「时间到了」。但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也能感受到所谓平和与平等、亲近与倾听。“Hurst真的是很能倾听的人,对任何人都是,他从来不会居高临下。也会站在我们的角度想问题,真的是位超级好的老大。”Hurst的同事评论说。

  对公司重仓、对团队重仓,但是你发现,林欣禾不会对产品指手画脚,听得进年轻员工的建议,这种重仓,恰到好处。

  反正,就倾家荡产也做了

  他有很多诸如此类的恰到好处,林欣禾,比绝大多数人都活得通透,那种境界会让你自叹弗如。「做人啊,不要装,你装别人也看得出来,你暴露自己的缺点,别人反而会更开放。」比如,他说,自己不是聪明人,但大家也发现,他所说的聪明指的不过是人群中的Top1%。

  「你问我投资人是不是都很聪明,很聪明,只是,我不是其中之一。所以,每当我看到一个机会,这个机会可能是我当时能遇到的最好的机会,我就干了。因为我知道,个子矮就不要打篮球。」投资如此,当年创业亦是如此。

  ——您当时为什么想创立华渊网络(新浪的前身之一)?

  ——找不到工作,人家觉得我很笨。

  ——那后来又怎样将它发展成为北美最具影响力的中文网站?

  ——不是我发展的,我们只要把新闻放上去,网站就宕机。

  老实说,这不是我预先想要的那种答案,它硬生生地将我的套路噎了回去,但却又充满惊喜。对于记者可能通过他的只言片语而下定论,把他包装成一位完美无瑕的聪明人,他多多少少有些不安,宁愿把一切最原本的故事剥开了洗净了,再拿给大家看。

  按照林欣禾的版本,1995年初,他的一位斯坦福同学做了一个中文软件,他们发现,只要把新闻放上去服务器就宕机。「哇这个我从来没见过,好玩」,虽然他们一起创业的三个人并不知道怎么赚钱。林欣禾后来也承认,他们确实赶上了好时机:大学生开始有意识地好奇旁的世界在做什么,而互联网能够获取信息的最快通道。「那是圈地时期的样子,谁有眼光、谁跑的快,就成了。」

  赶上了好时机的华渊搜罗着各地的新闻,北美的、大陆的、香港的、台湾的、韩国的,服务器宕机就再加服务器,也花了一大笔钱。「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反正就倾家荡产也做了。」这或许就是斯坦福大学带给他们的。「时机到了,就赌了」。

  斯坦福大学给新生的第一堂是忘记分数——来上学是为学东西,不是考试,即使考试也不给分数。林欣禾说,斯坦福让他始终受用的是接受度,包括对风险的接受度。就像电影里说的,「In life,sometimes you have to say what the fuck!」但是,There is always a tomorrow.

  后来做投资也如此。华渊网络与四通利方后来合并为新浪网,林欣禾一路做到COO,主管融资、上市、资本层面的推进,但做了10年,他也有他的焦虑,开始坐立不安。当时,林欣禾的斯坦福同班同学赵克任知道他在摇摆,“要不要做投资?”

  爽快答应的原因之一是,「说不准碰到一家好公司或是有什么灵感就去创业了。」但时间长了,林欣禾却发现走不开也不敢走。一是,发现自己投资能力还不错,二是,眼见着创业公司楼起楼倾,也不免有些胆怯。「越投越害怕,创业多难啊,死亡率多高啊。」

  2014年,一篇关于林欣禾的报道下有这样的评论:“这是我的前老板。以前我会说,好朋友。再早之前,我会说,那个开着老爷车的斯坦福小朋友。十几年了,翻转几圈了。”

  就这样,渐渐地,人们忘记了他曾是新浪的联合创始人,提起林欣禾,多半闪过的是因投资58、唯品会而声名大噪的那位投资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1/4257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