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那个接连投出唯品会、58、途牛、51Talk的林欣禾:时间到了,就赌了

当时,林欣禾斯坦福同学做了一个中文软件(新浪的前身之一华渊),他们发现,只要把新闻放上去服务器就宕机。「那是圈地时期的样子,谁有眼光、谁跑的快,就成了。」林欣禾后来也承认,他们确实赶上了好时机,「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反正就倾家荡产也做了。」
2018-01-07 14:52 · 投资界  谭宵寒   
   


         7月12日,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www.PEdaily.cn)与清科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国内顶级私募股权数据库私募通提供数据支持,前后历时4个月筹备评选的「2017投资界TOP100投资人」榜单隆重发布。

  「2017投资界TOP100投资人」总榜单上每一位投资人都有着深刻的行业洞察,决策敏锐果断,在诡谲的创投江湖中辨识千里马、独角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接下来,《投资界》将对上榜投资人进行追踪报道——从人生履历到经典案例以及背后的投资逻辑,《投资界》将一一放送,敬请期待。


    姓名:林欣禾

    年龄:53岁

    职位:DCM中国联合创始人、董事合伙人

    代表案例:58同城唯品会、途牛、51Talk

  林欣禾(Hurst Lin),生于台湾,长于美国,家在上海,每周会准时出现在北京办公室和DCM中国的另5个人攒在一起开会。“如果我们周一开会,Hurst都会坚持周日晚上飞过来。如果老大不这样做,团队很容易就散了,”DCM中国一位同事告诉记者,“Hurst有很多这样的坚持。”

  现在,林欣禾又坐在这个会议室里,调侃着「我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和记者聊天。」事实上,研究投资、约见创业者占去了他绝大多数时间。正如DCM中国的同事所说,“Hurst聊天很愿意开玩笑,他很亲切很真实,也很可爱。”

  可爱会适合形容一位投资大佬吗?一般来讲,并不。但它刚好适合林欣禾。

  淡定的拿价者

  6月10日,端午假期的第二天,51Talk的很多员工处于一种加班的巨大满足中,几个小时后,这家成立5年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将成为美国纽交所的上市公司。敲钟仪式上,林欣禾看上去比任何人都开心,这是一家他从A轮就开始投资的公司,IPO前,DCM是第一大机构股东,持股5870万股,占比24.1%。

  这符合业内对DCM的一贯评价:人不多,项目大都敢搏A轮,命中率和产出比相当高。在DCM中国成立近10年里,他们投资的项目不足60个,但这其中包括林欣禾主导投资的唯品会、包括58同城、包括途牛、包括已经成功退出的人人、当当,包括更多正在努力成为下一个上市公司的独角兽。

  「我们很挑。我们要与创业者有很多的默契。」这种默契在与51Talk相伴的三年间渐渐体现。51Talk是一家英语在线教育公司,主打外教1V1,但平台上的的外教却大多是菲律宾人,也正因菲律宾与欧美国家收入的巨大差异,其它英语在线课程每小时收费300人民币,而51Talk仅几十块钱。这也正是它长久以来饱受质疑之处。“竞争对手说它找菲律宾人教英语是骗子;其它VC怀疑它的市场有多大;但我从没怀疑过。我有家人是菲律宾华侨,我清楚这个市场。“林欣禾说。

  58同城的上市花了8年,被姚劲波称作是「八年抗战」;51Talk花了五年,唯品会花了三年。“投资就像夫妻关系,要和创始团队有认同、有默契,在投资前要有共同生活多年的准备。如果没有,就去找别的对象,否则,机会再好也不是你的。”

  当然,有很多情况是,他和许多公司没找到这种默契。「问题是,你要是总担心错过好公司,搞不好还真就是最高点投进去了。」

  你越贪心,越睡不着。

  这是林欣禾的投资哲学,它有两个表象:第一,他不考虑市场的或冷或热;第二,他不去艳羡或遗憾别人手上紧握着的、自己错过的那些好公司。

  在林欣禾的概念里,DCM中国作为一家小团队机构,他们是price taker(拿价者),而非price setter(定价者)。无论市场是波峰波谷,他们能做的是,拿市场的价格与自己既定的价格对比,能接受,拿来;不能,则去。「别人该赚的钱就让他们去赚。」

  这种无畏市场冷热也不意味着与趋势背道而驰。林欣禾的投资理念里,天时、地利、人和无一可缺。“现在是不是投资一个反微信项目的好时机?肯定是,大家都在等。但在几年前,微信猛成长的那个时间段,这件事是不能做的。”「头上有云的地方才会下雨。」

  所以大家后来发现,这家不追趋势的淡定拿价者却实打实地投中了那么几次机会。平台型公司的机会、电商的机会,还有正在进行的企业服务的机会,只不过,他们不是所谓的跟风者。“追潮流的人不应该做投资。DCM之所以现在以及未来会投资企业服务SaaS,是因为曾经投资过一家该领域的优秀公司,分析这家公司时又看到了其它的好公司。我们不会给投资领域和项目类型设下条条框框。“

  这种投资理念自信、冷静,最考验投资人的判断力。当然,他们的判断力一向被认为是出类拔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1/4257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