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确认了!软银成Uber最大单一股东,估值缩水至480亿美元不及滴滴

此次融资对Uber来说相当重要。据美国媒体报道,Uber大量的前任员工排长队登记,希望能够将股票转让给Uber。之前,Uber管理层表示计划让公司在2019年上市,而此次软银收购旧股票的交易,也让一些旧股东提前获得了一次套现离场的机会。
2017-12-29 17:14 · 投资界讯  Rica   
   

  本周四,由软银牵头的投资者财团正式完成了对Uber股份的要约收购。

  据外媒报道,Uber股东和员工同意出售的股份占到总股本的约20%,其中软银自身获得约15%的股份,该财团其他成员将获得约2.5%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出售中,Uber的估值大幅度缩水为480亿美元,较Uber最近约680亿美元的估值低30%左右。早期,滴滴刚刚完成一轮超40亿美元融资,估值增至56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Uber现在的估值还不敌滴滴。

  除了旧股票之外,软银领军的包括投资公司Dragoneer、TPG、红杉资本以及腾讯,还将向Uber直接投资12.5亿美元,获得一部分新股。此次投资完成之后,软银集团将成为Uber的大股东之一,将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

  此次融资对Uber来说相当重要。据美国媒体报道,Uber大量的前任员工排长队登记,希望能够将股票转让给Uber。之前,Uber管理层表示计划让公司在2019年上市,而此次软银收购旧股票的交易,也让一些旧股东提前获得了一次套现离场的机会。

  腹背受敌

  Uber这一年,过于艰难。曾经的出行独角兽公司Uber接连遭遇 “滑铁卢”。创始人隐退,巨额亏损,丑闻不断,因涉嫌盗取Waymo数据,Uber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也陷入了停滞局面。 

  而就在不久前, Uber和汽车租赁初创公司Fair.com达成协议,向后者出售其汽车租赁服务Xchange Leasing, 出售实际上意味着Uber的租赁服务最终以失败告终。

  目前,尽管Uber的运营收入仍在不断增加,但依然面临在过去两个季度高达25.2亿美元的亏损,砍掉亏损部门,将业务重心集中到优势业务,是Uber冲刺IPO所要完成的第一步。

  Uber今年到底有多惨?有媒体这样写道:虽然负面新闻是常事,但是能把这么多不幸的消息集中到一起的公司也没有几个。想来想去,能和Uber媲美的,大概只有2016年的百度了。 

  除了自身丑闻外,Uber在美国的竞争对手lyft却在抓住机会快速崛起。Uber和Lyft主导了美国网约车市场,而在市场份额上,过去是Uber长期占据主导与绝对优势地位。如今,Lyft抓住机遇崛起,在美国网约车市场的份额正在快速增长,并且已经获得新一轮的融资。

  2017年10月,Lyft 敲定了一轮 10 亿美金融资,领投方为 Google 旗下的投资公司 CapitalG,而最近,据外媒报道,Lyft最近一轮融资的募资额从 10 亿美元增加至 15 亿美元,甚至Uber股东富达投资集团以及安大略教师退休基金参与到了Lyft的投资之中,这对Uber无疑不是好消息。

  事实上,如果不是Uber内部丑闻缠身,lyft机会很小。唯一抓住的机会就是竞争对手Uber犯错——Uber管理层动荡、企业间谍活动指控和性骚扰丑闻等系列事故让Uber跌入谷底,曾经有网友在删除Uber账号的原因反馈上写道:“如果你们通过站在道德错误的一方获得盈利,你们会失去我的支持。再见!”Uber在進入各国市场时忽略了政治风险的重要性,加上重大事件发生后错误的公关应对策略,使得负面形象持续加深。

  与此同时,lyft拿到数轮巨额融资之后,与滴滴打车等全球数家打车公司形成了反Uber联盟。

  而这个时候,lyft还升级了APP体验,并加大了营销力度,笼络更多司机与乘客,放大平台的品牌价值,并把其美国服务范围扩大到160座新城市,总数扩展至约为350座。

  并且,Lyft在自动驾驶领域也开始有了不少动作,与Lyft达成明确合作关系的包括创业公司Drive.ai、Nutonomy,整机厂福特、通用、捷豹路虎以及技术排名第一的谷歌Waymo。

  软银的算盘

  软银最终得以顺利投资Uber,尽管从Uber方面在具体协议金额上做出了牺牲让步,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实际上促成了一种多方互利共赢的局面。

  对软银和孙正义而言,这项交易是其对交通行业未来走向的重大押注,这家日本投资公司已持有Uber几个全球竞争对手的大量股份。比如,一周之前,Uber在中国的竞争对手滴滴刚刚完成了一笔40亿美元的融资,其新一轮投资方名单中也出现了软银集团。

  今年3月和10月,软银还连续加码投资了Uber在印度的竞争对手Ola。在Ola今年10月份完成的11亿美元融资中,同样还出现了腾讯的身影。

  在东南亚市场上,软银押宝的另一打车公司Grab,软银先后于2016年9月和2017年4月对Grab进行了两笔投资,前者是由其领投的7.5亿美元融资,后者是联合滴滴投资的20亿美元融资。最新消息显示,该公司业务已经覆盖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菲律宾、缅甸等国的142个城市,除了出租车预约服务外还提供Uber式的私家车预约、拼车、摩的等。据科技博客TechCrunch报道,今年11月,Grab刚刚宣布其订单完成量突破10亿。

  在拉丁美洲市场,今年5月,巴西最大的网约车公司99获得软银1亿美元的投资。该公司称,此笔资金将主要用来帮助99与Uber展开竞争并争夺更多的拉美市场。99是巴西最大的本地移动出行服务商,创立于2012年,主要提供专车和出租车打车服务,目前已覆盖巴西550个城市,拥有逾14万名注册司机和1000多万下载用户。

  有意思的是,12月中旬有传闻称,滴滴出行正与巴西打车应用99谈判,以收购后者多数股权。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滴滴或99方面的证实。

  回到Uber的主战场美国,软银此前一直并未确定投资Uber还是Lyft。今年8月,孙正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对与Uber商谈很感兴趣,同时也对与Lyft商谈感兴趣,我们还没决定跟谁谈。至于最后要投资Uber还是Lyft,尚无最终定论。”

  外媒报道称,软银自8月开始,先后与Uber和Lyft的管理层都有过接触,最后,软银在纠结之下选择了Uber。至此,孙正义已将全球数一数二的出行公司都收入囊中。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