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无人驾驶、新零售、共享经济、AI……十大关键词复盘2017,预见2018

回头看看风起云涌的2017,迎接风驰电掣的2018,你准备好了吗?
2017-12-15 07:44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枫述   
   

  又是风起云涌的一年,这一年里,O2O不再是主角,便利店、无人货架开始散落在喧哗的街道和繁忙的办公区,李彦宏坐着Apollo无人驾驶车大喊“ALL IN AI”,00后们沉迷*农药,不可自拔,我们排队两小时,竟只为了一杯奶茶······

  品途商业评论(微信ID:pintu360)作为商业领域的观察者,在这岁末年初之际,总结了十大关键词,它们或是2017年现象级产品,或是技术变革,或是商业模式创新,这十大关键词,不仅改变了2017年的商业格局,还将持续影响我们未来的生活。

  无人驾驶

  9月20日,百度宣布升级Apollo智能汽车开放平台,分三年投入100亿元,完成超过100家项目的投资,建设Apollo系统的生态圈。随后,李彦宏在11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一款车型将于2018年量产。

  与此同时,车企与互联网企业也相互牵手合作:上汽携手阿里巴巴开发互联网汽车;车和家华晨汽车集团合作研制智能家庭汽车;广汽集团与腾讯联手发力多个汽车智能领域;华为牵手东风汽车打造“智慧汽车”……此外,各大创投资本、私募基金也争相入场。

  12月5日,深圳的无人公交车还上了热搜。李开复也表示:“无人驾驶不一定非要做成客用的轿车,也可以是景区观光车、垃圾车、清洁道路车等。” 有研究机构预计,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接近600亿元。未来,无人驾驶不仅仅在出行领域引起变革,甚至是物流业、环境能源业都将受到影响,可以说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政府计划在2021年前实现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行驶。

  2017年,无人驾驶不仅在巨头间引起骚动,政府也开始扶持。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驾驶车是大势所趋,更是中国汽车业的重大机遇。

  一般汽车要跑1亿公里才知道会不会伤人,截至目前,走在最前沿的谷歌也只测试了644万公里,而对于无人驾驶车而言,跑上1000亿公里,大家方可安心乘坐。也就是说,目前,无人驾驶车安全性上仍有问题。此外,法律合规问题也有待解决。

  新零售

  2017年是新零售的元年,作为新零售的发起者,阿里围绕新零售的投资金额已达到500亿元,涉及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等十多个项目。腾讯也在年末搭上新零售列车,重金入股永辉超市,同时,便利蜂、爱鲜蜂、每日优鲜等也线上线下齐发力,企图抓住新零售契机,全面提升市场占比。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6家公司从事无人便利店。

  人货场、智慧零售、无界零售、前置仓、全渠道、无人店、无人货架、便利店、超级物种、数字改造……这些词都属于新零售的化身,但无论新零售如何演变,其本质还是用技术改造零售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吴晓波说:“新零售这场战争,一两年,两三年都不会结束。要在变化中决胜新零售,有四大要素:抢占用户心智、缩短产销路径、提高消费复购、制造尖叫商品。”

  马云在云栖大会上也表示,未来10年甚至是20年,新零售将取代电商这一概念。可以预见,新零售这把火将不止点燃2017,还将持续燃烧2018。

  共享经济

  没有一个房间也可以开酒店,没有一辆车也可以开租车公司,没有一件商品也可以开商场,2017年,共享经济百花齐放,开始深入至各个细分领域,投资人和创业者都相互挤入这场盛宴,但并非每道菜肴都是人间珍馐,吃多了或做不好是会闹肚子的。

  共享单车。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到2017年间,中国总共成立了41家共享单车公司,其中38家加在一起烧掉的钱(16.2人民币)尚不及ofo、摩拜单车和永安行三家烧掉的零头(前两者合计213亿,后者市值逼近百亿),平均每家花掉4200万元。

  而截至目前,已有8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留下的除了破烂的自行车,还有押金问题。头部公司还能玩上一阵,剩下的共享单车们估计离死亡大限不远了。

  共享充电宝。与共享单车相似,共享充电宝最近也遭遇寒冬。目前,已有放电科技、pp充电和乐电等3家公司正式宣布关闭,美团在试运营3个月后,也关闭了该项目,Hi电、泡泡充电等则陷入负面传闻,陈欧和王思聪的吃翔赌局,看来思聪要赢了。

  除了上述共享项目外,还有共享篮球、共享睡眠仓、共享雨伞、共享女友、共享马扎等,但这些共享项目大多是昙花一现,借共享之名炒作,已偏离了真正的共享经济。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认为,共享经济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的商业模式创新,这里仍然有很多新的机会和可能。但也需要注意,从商业上讲,并非所有的资源都是值得且能共享的。

  新能源汽车

  2017年的大事当然不能错过新能源汽车,这一年,全球都在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荷兰、挪威是2025年,德国、印度定在2030年,英法两国2040年,我国也正在考虑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显然,燃油车将退出历史舞台。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则步入了高速增长的快车道,据悉,腾讯不仅入股了特斯拉,还和富士康共同投资建设高端智能电动车生产工厂,预计2020年前发布自动驾驶电动车。马云更是斥资10亿投资荣威电动汽车。

  “我董明珠是举债投资银隆,有人骂我疯了,但我觉得新能源是中国制造业转型的一次绝好机会,所以我愿意赌,我要投。”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公开演讲中谈及投资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时,放出豪言。

  除了巨头外,各大车企也推出了新能源汽车计划表,长安汽车在未来十年内将推出13款纯电动与11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奇瑞汽车计划未来五年推出22款新能源产品;北汽新能源计划2020年实现产销50万辆;吉利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总体销量的90%以上;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比亚迪则表示,到2020年,深圳所有的出租车都是电动化。

  但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核心技术、政策依赖、充电配套设施等方面仍面临极大的挑战。不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是不可逆的,2020年,或将是新能源汽车取得关键性发展的一年。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从1956年提出到现在经历了两起两落,如今随着深度学习与大数据的兴起,再次迎来蓬勃发展。2017年,人工智能领域发生的事实在是太多了,阿里巴巴斥资千亿成立达摩院,李彦宏宣布ALL IN AI。

  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AI教育从娃娃抓起,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包括依托百度建设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这一切,都意味着人工智能离我们越来越近。

  郭台铭表示未来流水线工人会消失,客服、编辑、律师、医生、投资人······这些岗位都有可能面临失业潮。未来人类能够从事的工作或许正如李开复所说,只有这两类:一个是创造未来,推动创造力的工作,包括科学、文学、艺术等;另外就是有爱心的工作,也就是真的把爱放到工作里面,使人与人之间有更多的信任。

  人工智能现在究竟有多火,或许人才市场能够告诉我们答案。据统计,全世界具备AI尖端领域研究能力的人才不足1万,国内从事AI相关领域研究学习的也仅有几万名毕业生。今年的校招,谷歌中国、腾讯、华为、网易游戏、阿里巴巴、滴滴、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给校招生开出了30万以上的年薪,据悉,工作几年后年薪可达80万。

  人工智能不同于共享经济和新零售,是属于技术变革,能影响未来几十年,所以说,互联网圈有句话,得人工智能者得天下!

  消费升级

  改革开放近40年至今,在由过去投资主导型经济向消费主导型经济的转变过程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强,消费升级成为时代发展的新旋律。数据显示,未来15年全球消费市场的增量里面有30%由中国的消费者贡献,到2030年家庭的恩格尔系数会达到18%,1.5亿的中产阶级是消费升级的主力军。

  2017年,你会看到80、90后排队两小时只为一杯喜茶;不爱做饭的他们却愿意花3000元买一口锅;曾经的中高档餐饮品牌俏江南、湘鄂情、金钱豹纷纷倒闭,崛起的是单一品类网红店,比如香辣虾、牛蛙、潮汕牛肉火锅、酸菜鱼等;屈臣氏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杨树林的星辰却成了刷爆朋友圈的网红;就连00后的孩子们都开始用起了神仙水,为了避开职场危机、不成为中年油腻男,大家开始为内容、知识付费。

  消费升级是指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换取产品的更多附加价值(体验、氛围、品牌、便利性等)。过去我们买东西主要是为产品本身的价值买单,消费升级是为附加值买单。除了关注产品本身的功能和品质,消费者更关心使用体验是否愉悦,能否带来精神和审美上的满足等等。

  新消费时代已来!“价格驱动购买”的时代已接近末尾。”IDG资本合伙人闫怡勝表示,未来,大家越来越看重品牌和品质,新生代创业者会在未来10-20年时间里创造一批全新的品牌,替换掉原来的旧品牌;中国会出现一批真正国际化,过百亿美金市值的新品牌。

  金融科技

  2017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利剑仍未收鞘,合规压力进一步加大,行业迅速裂变,金融科技势头强劲。

  这一年,金融科技中概股IPO一波三折,据统计,IPO的中概股有6家:信而富、趣店、拍拍贷、简普科技(融360)、众安在线 、和信贷。借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研究热潮,ICO一阵风起,而9月份,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认定ICO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自此 ICO跌落神坛。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BATJ携手建农工商四大行,落地金融科技。据高盛集团预测,超过6600亿美元正从传统金融业流向金融科技领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进步,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会进一步加深,金融科技也被认为是未来全球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

  *荣耀

  今年最火爆的游戏莫过于*荣耀了,上到60后马东下至10后小学生,几乎都中了*荣耀的毒,至今年6月份,*荣耀的注册用户突破了2亿,超过A股股民数量。更令人惊叹的是,它的吸金能力,代练月入5万,游戏主播年薪2000万,卖皮肤一天赚1.5亿,一季度每月流水30亿,321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不及《*荣耀》……光看这些数字,你就知道它的魅力有多大了。

  但同时质疑*荣耀的声音也不断,人民日报八评*荣耀,喊话加强社交游戏监管,腾讯股价更因此一度下跌5%,一天就蒸发了千亿。进入Q3后,*荣耀逐渐走下了神坛。数据显示,*荣耀6月份的月活用户为1.823亿,到9月份已下降至1.777亿,11月份后,由于吃鸡手游的火爆,《*荣耀》的热度下降尤为严重。马化腾也表示,“吃鸡”是当前的重点。

  从“全民*荣耀”向“全民吃鸡”转移,这只是一个先兆,在未来的游戏行业中,即便是像《*荣耀》这种被奉上神坛的游戏,也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被超越。当然,在大家放松娱乐的同时,也不可因过度沉迷影响生活,企业更应主动在防沉迷和未成年保护上进行规范。

  网剧爆款

  称2017年为网剧的“爆款年”的确算实至名归,《我的前半生》、《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河神》、《白夜追凶》等一路斩获流量口碑,IP改编剧、悬疑探案、青春回忆杀等多种题材集中式爆发,就连圈内大名鼎鼎的冯小刚、韩三平、周星驰等人,也纷纷开始操刀网剧。

  2012年至今,从最初的低成本、小提案、碎片化、粗制作,到如今资本进入、成本提高、制作精良,网剧正走在精品化的道路上,经历着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12月初,《白夜追凶》的海外发行权被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买下,也表明了接下来网剧将出海,中国影视文化也将登上国际舞台。

  9月份,广电总局联合下发了“电视剧繁荣发展14条”,强调网剧的备案和规范化管理问题,鼓励优秀电视剧制作机构积极投入到网络剧制作中,同时规范网络上播出影视剧的行为,这也真正意义上将网剧管理提上了政策层面上。

  与此同时,“14条”的发布也意味着网剧在题材上的多样性将受到巨大影响,新一轮的洗牌将加速到来,未来几年会有一大批网剧行业企业被清理出去。

  十九大

  10月18日,十九大隆重开幕,中国乃至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次盛会。十九大不仅对中国经济未来的30年做出规划,也对中国的产业结构做出规划。

  报告指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可以预见,未来我国将通过供给侧改革释放更大的红利;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制造业,打造“制造强国”;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从报告可以看出,未来,中高端消费将会成为有前途的产业,新零售、消费升级概念还将持续升温。绿色低碳产业也将会成为另一个明星产业,与此相关的新能源汽车、环保产业也将受到政府支持。另外,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无人机、新材料科技、智慧城市等也极有可能迎来一波政策红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