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任泽平博士1500万年薪?是的,钱的确是许家给印的!

想想5年前,人家花6000万欧元请来遥不可及的里皮,结果2年后,恒大获得2014、2015年两夺亚冠联赛冠军。再后来,里皮当上了国家队主教练,最新目标是打入世界杯。
2017-12-06 15:56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   
   

  近日,任泽平博士加盟恒大的消息刷遍朋友圈,尤其那带着钢印的薪水格外打眼,惹来争议的也恰恰是那1500万的年薪。

  任泽平是谁?人大经济学博士,清华博士后,曾担任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中国新供给50人论坛成员。

  2014年5月从体制内下海的他,定策略,搭框架、建队伍,短短2个月就提出了著名的“新5%比旧8%好”。在此基础上,于7月份提出“大牛市”论断。

  当年9月,任泽平撰文《对熊市的最后一战》,“5年来,一只大熊横在通往牛市的路口,吞噬着众生的财富,大家徒唤奈何,等待英雄的出现。这只大熊不是别的,就是过高的无风险利率……降低无风险利率,提升风险偏好,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5000点不是梦”。

  他同时引用了一首霸气的诗歌为证,“穿林海,跨雪原,气冲宵汉/ 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 党给我智慧给我胆/ 千难万险只等闲/ 为剿匪先把土匪扮/ 似尖刀插进威虎山/ 誓把座山雕埋葬在山间!”

  这雄赳赳气昂昂的行文,这力拔山兮气盖世,志在必得的雄心壮志,试问有几个分析师能说?敢说?

  要知道,那时我国股市已经陷入长达7年的熊市,股市点位一直在2100点左右徘徊。没有想到,最后真如任博士所预见的,一年之后,上证指数站上了5178的牛市高点。

  而就在2015年6月,股市崩塌、股灾来临的前夜,他又发出预警“我理性了,市场疯了……”股灾随即以摧枯拉朽之势来袭,千股熔断、千股跌停,一波又一波,持续了将近一年时间。

  从此,任泽平一战成名,*了2015年度中国宏观研究的大满贯,并获得新财富四项大奖。

  成绩的背后是勤奋,是付出。过去的3年多,他飞行270多次,行程40万公里。过去的3年多,他推掉一切应酬,除了调研,调研,还是调研,3年推出分析报告1000多篇,泽平宏观公众号更是每晚10以后准时推送。为保持体力,任泽平不得不强迫自己每天跑步十公里。

  “哪有什么天生如此,只是我们天天坚持。自律给我自由。只要保持对学习、锻炼和工作的热情,心态将永远年轻。只有拥有旺盛的精力和强大的内心,才能经得起世事的磨练。”

  不过,就这么一位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战经验的宏观分析师,三年来却一直扮演着孤独的舞者,尤其是提出新周期观点之后,更是曲高和寡。

  当时,任泽平把产能投资周期分为四个阶段,“*个阶段就是在经济繁荣的时候进行产能扩张;第二个阶段是*个阶段扩张引发的产能过剩:第三个阶段则是产能过剩带来的去产能和供给出清,最终行业集中度提升,胜者为王,强者恒强,银行不良率下降;第四个阶段则是积蓄力量又一轮扩张之始。” 

  2017年8月,他用富有诗意的语言写道,“从事了17年的宏观研究,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受并确认到供给出清新周期的脚步临近,在万众瞩目中,在备受争议中,我听到了它坚定坚决,铿铿有力的脚步声,我深信,经过长达6年漫长出清的黑夜隧道,新周期终将走向王座,荣耀加身,那一刻,所有周期的参与者将位置动容,先知很可能泪流满面。”

  结果,一言既出,经济学圈、财富圈炸窝了!立马成了众矢之的。

  好在绝大多数大佬的发言,就事论事,论战的焦点也放在新周期、旧周期论点、论据的搜集上。

  做学问,搞科研,本来就应该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再说我国的股市、楼市哪里是常规模型能够预测出来的,如果任博士真的是百分之百的预言帝,估计早就被私募大佬挖去了,哪里还能轮到许老板。

  但是,却有个别的学者在学术上讲不出个子丑壬卯出来,贴标签、搞人身攻击却大有一套,先给任博士扣上标题党的帽子,然后就是控诉任博士通过煽动式语言,迷惑中国股民,最后更是把2015年的那波牛市的罪状泼到任泽平身上。

  散户等韭菜且放一边,没有多少见识,只能等着被人收割,但是,任泽平的对手盘都是掌管上千亿资金规模的机构,博士、海归一大把,你一个卖方分析师说什么人家就听什么?这也太低估了精英们的智商了吧!

  难道搞个研究,说句真话,就这么难吗?

  难道就一定要遵循“先领导、再企业,最后才是学者”的既定轨迹,才算是学者发言的正确方式吗?难道学者只能文人相轻,相互诋毁,或者等着领导发言后,再做些解释性工作吗?

  诚然,一些学者已经习惯于这种发声方式,“领导发言,他鼓掌”,“不看群众脸色,只看领导眼色。”

  4万亿大水漫灌的时候,不发声。熔断机制推出的时候,不发声,楼市6年上涨七八倍的时候不发声。却偏偏在P2P火爆的时候,跳出来为E租宝、泛亚交易所站台,偏偏在人家拿1500万年薪的时候跳了出来指手画脚。

  试问,这是什么逻辑?这是什么学者?

  真有本事,为什么不在乐视上市之前指出贾会计的错误?真有本事,为什么不在小燕子成为女版巴菲特之前,揭露其黑幕?真有本事,为什么不学学人家刘强东,当个贫困村的荣誉村长,帮助上千人脱贫致富,或者在乌镇大声疾呼,“中国的贫困人口依然这么多,是我们这帮富人的耻辱!”

  真有本事,为什么不找到杭州的马老板,往桌上一拍,“我也值1500万!”

  事实上,真有本事的,不会做马后炮,不会做传声筒,不会做万金油,而要做如来,照妖镜一摆,真假美猴王立马现原形。

  好在许家的钱是印的,薪水自然是许老板说了算。任泽平值不值1500万?许老板心里有数。

  要知道,2016年,恒大总裁夏海钧的年薪为2.7亿,副总裁何妙玲的年薪是1560万,谢惠华的年薪是771万,财务总监潘大荣的年薪为901万,给任泽平1500万也属于合理水平。

  再说,许老板作为房地产首富不是白给的,人家哪笔钱白扔过?

  想想9年前,人家在香港彤叔家锄了3个月大地,结果搞定了5.06亿美元。再后来,恒大上市了,许老板身价立马飙升达到480亿港币。

  想想8年前,人家从美国花500万力邀郎平加盟,结果恒大女排夺冠了。再后来,郎平执掌我国女排主教练,带领女排取得里约奥运会冠军。

  想想5年前,人家花6000万欧元请来遥不可及的里皮,结果2年后,恒大获得2014、2015年两夺亚冠联赛冠军。再后来,里皮当上了国家队主教练,最新目标是打入世界杯。

  这回,请来了大满贯任泽平,许老板会赚到什么?日后会给地产行业带来什么?想象空间很大啊!

  不过,任博士没有变,依旧是“夜跑、登山,10公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