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1年投资超百家、30多家退出,景林“根据地”打法全揭秘

2015年互联网行业波诡云谲,经过一系列的爆发、抢夺征战后迎来整合。这一年景林完成了三个行业龙头企业的投资:在滴滴快的合并前投资了滴滴打车;在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之前投资了大众点评;二级市场上,在携程和去哪儿合并之前投资了携程。
2017-12-06 13:42 · 投资界  charlotte   
   

  蒋锦志喜欢周末去爬山,数十年如一日。

  2004年创业伊始,蒋锦志和伙伴们登上一座小山,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兴致盎然的他给即将开展的事业取名“景林”,寓意枝繁叶茂、基业长青,同时也暗含孙武“隐居景林,经以兵法”的意境。

  十余年来,景林扎根海内外资本市场,是同时管理人民币和美元资产、具有最长业绩记录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秉承价值投资理念、以深度基本面研究为基础、以追求持续较高业绩为宗旨,景林专业从事境内外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和一级市场私募股权投资。主要投资人包括欧美的主权财富基金、大学基金会、大型银行、保险公司,跨国公司、养老金、家族基金等。景林股权累计投资公司100多家,超过30多家已通过IPO、并购转让等方式退出。2017年1月至10月,景林股权投资的企业挂牌上市已达4家,另有数家IPO排队。

  投资超百家,退出比例超30%

  2010年,创业板利好持续发酵,国外IPO市场高歌猛进。大量IPO和高回报项目退出,吸引了大规模资金进入,2010年成为PE行业飞跃式发展的标志性年份。景林自2006年涉足一级市场投资,于2010年开始组建团队进行基金化管理运作,加强对一级市场的深耕。

  经过十余年的积累,目前景林一级市场管理总规模超100亿人民币,投资公司100多家。其中有超过30家已通过IPO、并购转让等方式退出,已退出项目的综合回报倍数4倍,部分单项目回报超20倍。投资主要专注于医疗健康、消费、TMT、先进制造业等领域中的成长成熟期企业。

  景林股权投资组合中大部分是高成长细分行业龙头,项目包括:医疗服务领域有凤凰医疗(已上市)、世纪康瑞、华韩整形、仁济医疗;制药领域的甘李药业、景峰制药(已上市)、康远制药(被并购)、天宇药业(已上市);共享经济领域有滴滴打车、大众点评、达达-京东到家、迈外迪;文化体育领域有虎扑体育、Bilibili、英派斯(已上市);互联网金融领域有51信用卡老虎证券、中量网;消费领域有孩子王爱回收辣妈帮韩都衣舍、UR服饰、中国圣牧(已上市)、SHEIN、爱空间;B2B领域有易酒批、中农网(被并购)、有色网等。

  投资打法全剖析

  能交出如此靓丽的成绩单,要归功于景林团队独特的投资策略——“一二级市场联动、构建行业根据地、挖掘企业长期竞争力、支持成就有格局的企业家”。

11年投资超百家、30多家退出,景林“根据地”打法全揭秘

  一二级市场联动

  二级市场出身的景林,在很多场合都会被问起,能否兼顾起一二级市场。

  景林团队解释道“无论是一级还是二级市场投资,核心在于挖掘具有持久竞争力的企业,并以合理价格长期持有,两者根本原则和分析方法是相同的。一二级市场投资主要区别在于PE项目在暗处,需找到它、投资它、并管好它。其次是投资的流动性差别,上市公司可以随时买卖,试错成本低,PE项目在投的时点就已经很大程度决定了成败。”

  在严格防火墙的前提下,两个市场的投研团队可以实现行业研究成果、行业专家网络、估值模型及与被投资公司业务合作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使得景林在一二级市场投资中都占据优势。

  构建能力圈和根据地打法

  投资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既要聚焦专注,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以卓越的洞察力、判断力和行业资源,在目标投资行业建立非对称性竞争优势,又要勇于拥抱变化,在新趋势、新技术、新模式兴起时前瞻性布局。景林在投资策略上主要是抓住行业关键节点;建立行业根据地并进行深耕。具体来讲:

  1、深入行业,与行业中业务一线的专家建立系统性高质量互动,围绕根据地构建核心能力圈。

  景林最典型的便是“根据地”打法。以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为例,2013年7月,景林美元基金投资凤凰医疗,4个月后凤凰医疗登录香港联交所,成为第一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民营医院管理集团,景林也在短期内取得了4倍的回报。

  此外景林还投资了上海仁济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世纪康瑞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华韩整形等,逐步在医疗健康行业进行了系统性布局,建立了行业根据地。

  2、抓住新行业关键节点,前瞻性布局。

  “拥有一项赛事,就相当于拥有一个印钞机。”在欧美成熟的体育国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相比国外成熟的体育产业来说,国内的体育消费也在日趋成熟。万亿的市场,每一个垂直细分领域都是机会。

  早在2013年,景林就以较低的估值投资了国内最大的综合性健身器材提供商英派斯;2014年8月投资国内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社区虎扑体育。借助其在产业链上人群入口的关键节点优势,开始对文化体育行业进行整体布局,随后又投资了火辣健身咸鱼游戏、狂战网络等移动健身、体育游戏、电竞经纪项目,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协同效应。2015年,景林还与虎扑体育共同发起设立体育产业基金--动域资本,全面深耕文化体育行业投资。很多关键节点上的布局,都来自于对整体发展趋势前瞻性的判断。

  即使在服装这样传统的消费领域,景林投资继续沿用根据地打法,获取了良好的回报。如投资了国内最大的线下快时尚品牌UR服饰、韩都衣舍、以及最大的快时尚跨境服饰B2C电商SHEIN等。

  挖掘企业长期竞争力

  2015年互联网行业波诡云谲,经过一系列的爆发、抢夺征战后迎来整合。这一年景林完成了三个行业龙头企业的投资:在滴滴快的合并前投资了滴滴打车;在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之前投资了大众点评;二级市场上,在携程和去哪儿合并之前投资了携程。

  “必须投资有长期竞争力的公司,时间越长公司价值越大。”谈起投资时的判断,景林团队投资逻辑清晰,“具体而言,要深入分析被投资公司所在行业竞争格局及演变趋势;公司商业模式及在产业链上的竞争优势和壁垒;注重公司长期稳定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成长性;密切关注公司管理团队和公司治理结构。”

  具体来说,首先,从大的行业竞争格局及演变趋势的角度看待投资和选择介入时点。有的行业天然分散,有的行业网络效应强,则必然走向赢家通吃。前者只要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前几名都可以投,而后者则只能投第一第二名,才能获得较好的回报。

  回忆起对滴滴打车的投资,景林团队指出:“出行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滴滴快的寡头格局已成,任何一方都很难被彻底打败,因此选择了领先的滴滴进行投资。同时,预计双方之间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增量争夺结束后走向整合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事实上,景林投后没多久,滴滴打车也成为了出行行业的领导者。

  其次,始终坚持对公司商业模式及在产业链上的竞争优势和壁垒的分析。

  2009年,国内胰岛素市场还停留在第二代胰岛素时代,这代药物每日需注射两次,相比而言,升级后的第三代胰岛素中的长效药每日仅需注射一次,极大方便患者。而当时国内能够生产第三代胰岛素产品的公司只有甘李药业一家。

  甘李药业行业天花板很高。2012年10月,景林投资甘李药业,投后估值32亿人民币。投资至今,公司净利润年复合增长达到约50%,预计将会为景林带来10倍的回报。

  同样的例子还有中国圣牧。2008年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优质奶源十分稀缺。出于对乳业食品安全监管趋严和生产效率提升的判断,2009年10月景林投资中国圣牧数千万元。2014年7月15日,中国圣牧在港交所上市。

  每一次立项和决策,景林团队始终会问以下关键问题:

  1、目标公司在什么场景下向哪些目标群体提供了什么解决方案和价值?

  2、是否符合了客户需求和偏好转移的趋势,与现有解决方案相比是否提供了更好的内容(包括产品和服务体验)?

  3、是否以更合理的成本结构和和更优的效率提供了该等内容?这些优势是否可持续?

  前两个“是否”体现的是公司的价值创造,后两个“是否”则是体现公司本身的价值获取和竞争优势的可持续性,两者缺一不可。

  偏爱有格局的企业家

  在创办易酒批之前,王朝成曾在白酒行业内多次创业。从26岁成立盛初咨询,到后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酒类咨询公司,先后尝试B2C和酒业连锁后,再度回到线上,正式创办B2B电商平台易酒批。创立3年,平台交易额就达到近百亿规模,估值近7亿美元,景林分别在B轮和C轮连续投资了易酒批。

  创业者连续创业过程是商业模式不断迭代进化的过程。在景林看来,是一个创始人、一个连续创业者,在一个大行业中不断正向累积进化的过程。刨除行业因素、竞争优势等考量,之所以在一个项目上不断下重注,还源于对创始人和创始团队的强烈认同,看重其极强的战略规划和思辨能力、优秀的学习迭代能力,以及迅速将成功的试点在组织内部落地复制的执行力。

  纵观景林所投的高速发展的企业,都有共同的基本特征:良好的格局观、强战略规划能力、优秀的团队执行能力。“中国的企业家和企业治理对于公司的成败至关重要,但优秀的企业家是非常稀缺的,发掘、支持和成就有格局和进化能力的企业家是投资中最关键也最有成就感的一环。

  结语:

  投资离不开优秀的团队,除首席投资官蒋锦志外,合伙人高斌原一直任职景林集团总裁,现同时出任景林股权CEO,全面负责PE的日常经营管理,以及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合伙人袁春曾担任国开国际控股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及国开国际投资有限公司CEO,主导完成了蚂蚁金服、普洛斯中国、百世物流盈德气体、宝供物流、美菜网汇通天下、挖财等项目的投资。合伙人盛亮洪、董事总经理潘迪陈晓东分别负责医疗健康、TMT和消费行业的投资,三个行业组的团队主导了景林75%以上的项目投资。景林股权的高管平均合作共事时间超过7年,完整经历了景林PE从0到100亿的发展过程。

  如巴菲特所言:“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事是发现湿湿的雪和长长的山坡。”深度挖掘、坚持长期价值投资,或许这便是景林成功的关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2/4239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