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靳海涛:VC/PE募资难,母基金要以基金投资为主体

一个规范的一个股权投资基金不管和VC也好还是PE也好,从商业模式来讲他们都是低风险中高回报,他们跟传统金融业最大的区别是他挣的是倍数亏的是本金,所以如果他坚持分散的原则他的风险就会降的很低,如果他的眼光很好他的收益就比较高。
2017-12-02 13:18 · 投资界     
   

  “第九届全球PE北京论坛”于2017年12月2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由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协会参与支持、协办。本届论坛聚焦“发展、助力、创新”,并就时下热点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上,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勒海涛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有删减):

靳海涛:VC/PE募资难,母基金要以基金投资为主体

  我今天的主题是我对中国股权投资母基金的探索与发展的一些思考和实践。首先,从全球的实践来看股权投资母基金他角色和表现究竟是怎么样的,那历史已经证明当VC/PE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定会出现行业发展,这是一个趋势。从全球的私募股权投资的规模来看,VC/PE基金主要来源是母基金,最发达的地区是北美,北美占据了整个母基金募资规模的75%。

  那为什么会产生母基金呢?是因为VCPE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时的产物。其实市场还有很多矛盾的现象,中国也一样,一个方面我们有大量的基金的管理人通过十年左右的时间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能够看清楚谁管的好谁管的差,同时我们社会方方面面孕育了大量的闲置或者是比较闲置的资本。他们在找出路那为什么他们之间的结合并不是很顺畅?其实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个VCPE这个行业信息比较复杂,透明度不高,辨别起来比较的困难。第二个大量的还没有甄别基金管理的能力,所以说一个方面在那闲置另外一方面基金的管理人又找不到钱去进行投资。到一定数量自然母基金就已经产生了,因为母基金是替那些有钱的人来寻找好的管理的。

  另一个趋势,母基金的发展壮大是建设合格投资人队伍的一个必经之路。现在VC/PE的各种乱象其实是缺乏投资人的,如果满足投资人队伍建立起来了,那你这种乱象就可以消除.常讲说美国的VCPE行业比较规范,是因为有了大量的母基金,保险母基金,大学母基金,家族化使用母基金,还有一些政府的一些州财务的母基金。这些母基金是合格投资人,所以说这个行业主导力量是合格投资人主导的。

  我经常跟投资人讲,我说一个规范的一个股权投资基金不管和VC也好还是PE也好,从商业模式来讲他们都是低风险中高回报,他们跟传统金融业最大的区别是他挣的是倍数亏的是本金,所以如果他坚持分散的原则他的风险就会降的很低,如果他的眼光很好他的收益就比较高。

  从欧美来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一支母基金亏损的案例。我们对母基金的一个判断是,他是极低风险同时又有中高回报的商业模式。    

  第二个中国的现状迫切需要股权投资母基金,VCPE基金至少6000家以上,但是这些活跃VCPE投资人是谁?改善中国VCPE行业的生态,提高行业的透明度就要呼吁母基金的发展和壮大,只有大力发展了母基金,我认为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民间的非法集资的现象。

  那我们现在发展母基金条件成熟了,但仍然是不太容易的事。市场化的母基金刚才白皮书上有302支,我不是很清楚有多少是已经募到资金了。总量来看中国母基金的力量根据我我们考察,数量还是很少。为什么少?募资难,募资非常难,VCPE募资难,他们的发展更难,规模大的母基金更难。

  为什么要把钱交给母基金管理去选择呢,我举例说四条:1、母基金必须有较大的金额否则达不到目的;2、中国商业化的母基金没有数据,没有数据人家说你的感觉人能不能管理母基金,期望是存在的疑问;3、母基金是投资基金,基金再去投资企业,这个里面牵扯到双重争费的问题,这意味着对投资人来讲增加了成本;4、规模庞大的母基金如果流动性不好也会降低母基金的出资。所以说在中国成立母基金最难的是募资,是上述我说的这四个方面造成的。

  那第四个问题就出来了,我们说商业化母基金或者是市场化母基金发展难题的办法,有哪些呢,第一个就是设计好商业模式,我觉得有四点是要考虑的,第一点要考虑如何实现争费的,虽然这是一个权益性的;第二个要考虑如何解决没有母基金运营的经验数据所导致投资人的信任;第三个要考虑如何解决投资人关切的流动性问题;第四个要考虑如何吸引更多的VCPE的人才加盟母基金壮大母基金队伍,这四个问题是我们母基金商业模式当中必须认真考虑的。

  下面讲讲母基金的尝试。从2004年我到深创投当董事长一直到2015年我离任,我是中国最早做VC的。实从2005年开始我也做了一些类母基金,现在深创投是管理了80多支全国各地的基金,那个时候我既募资又去谈政府领导性的创头基金,所以说有一些母基金感觉。我认为现阶段发展中国商业化母基金必须遵循的一些基本的规律就是要以基金投资为主体,要以跟投为主体,要以基金推动项目为主,自我主动发现项目为辅,要以坚持管理基金为主,管理具体项目为辅。

  我也有几个简单的建议:第一个建议政府能够鼓励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投资极低风险的股权投资,变成母基金和LP主要的规模;第二个在准入税收方面给予公平待遇,并不是要求优惠;第三个解决传统问题非常的重要,一个是外资领域,因为母基金的主要投资银行和保险,银行保险全有外企,所以说国家禁止外资进入,只要一有母基金参与就都找我们,这个是我们碰到了一些非常头疼的问题;第四个就是母基金互动更紧密的拥抱,如果说基金之间还有竞争的话,母基金之间完全没有竞争只有合作,所以我是觉得基金之间应该更好的合作。

  我们希望来中国的母基金建立强大的,我们的VCPE现在遇到了最大的问题就是募资难问题,就可以解决我们所各种各样出现的或者是可能出现的一些怪现象,乱现象会减少,我们呼吁母基金的春天已经到来,他的夏天或者是秋天也尽快能够到来,谢谢各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2/4238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