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邵秉仁:PE发展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暗藏巨大投资机会

据统计,到今年9月份为止,备案登记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管理人员12352家,管理的基金数量26107支,管理基金规模达到了6.48万亿元,比2016年底增长了近1.8万亿
2017-12-02 10:02 · 投资界     
   

  “第九届全球PE北京论坛”于2017年12月2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由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协会参与支持、协办。本届论坛聚焦“发展、助力、创新”,并就时下热点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发表了演讲。以下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有删减):

邵秉仁:PE发展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暗藏巨大投资机会

  这次论坛我们确定了主题,主要是通过PE发展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要服务于经济的结构创新和改革。为什么进行这样一个主题,一是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发展实体经济和战略经济;第二基于PE、VC的现状以及本质的一些要求。

  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了许多具体的要求,其中对金融领域的要求就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这几点要求都与股权投资行业息息相关,股权投资是一种直接融资的手段,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

  从股权投资行业现状来看,近几年发展比较迅速,据统计,到今年9月份为止,备案登记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管理人员12352家,管理的基金数量26107支,管理基金规模达到了6.48万亿元,比2016年底增长了近1.8万亿,还有大量的没有备案登记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因此竞争激烈,优胜劣汰越来越显著,投资机构向着投资阶段细分,行业细分的专业化方向发展,有的规模越做越大,但从投向来看股权投资基金助力实体经济的作用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数据显示2016年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案例当中投资金额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互联网和金融,真正投入到实体经济案例当中,比如说制造业、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仅占到投资金额的三分之一,过去两年应该说实体经济中很多传统的产业正处于去产能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是长期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增强竞争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个过程当中技术升级和创新蕴藏了大量的股权投资机遇。但这两年股权投资行业的基金更多流向于虚拟经济,主要是服务业。

  近几年在信息技术推动下出现了众多个金融创新产品,比如说各种虚拟货币,余额宝、互联网金融、B2P、BPP、银行理财等等,应该说金融创新使金融产品多样化,采用新技术使金融资产更具有流动性,但同时也代表了许多新的金融风险,比如说银行理财,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产品和民间借贷等有机银行问题。由于向有机银行这样的产品不受监管资金流向隐蔽,长期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一方面高薪放贷盈利,另外一方面又把大量资金投入到理财产品当中去加杠杆,加剧了金融泡沫和金融风险。

  三年前博鳌论坛上我就曾提出,我说互联网+最好换一换提法,实体经济加互联网这是正确的,但我说了不算,结果现在来看互联网加大量的加在虚拟经济上,特别是这两年互联网加你要加在服务业上,包括了医疗教育健康等等这些服务业行业,这个也不是不对的,但是基本上都加到这个里面来了,他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是绝对提升不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如果过度的对互联网热捧和资金倾斜必然严重的冲击实体经济,夺得大量的就业机会。

  电商的迅速发展就是一个例证,由于互联网迅速发展大量的实体店中小门店被挤掉,就业人口被驱赶,应该说实体店才是真正互联网服务的对象,如果你搞电商不可能都通过互联网上高大上的那些商店去买东西。

  另外大量的实体店也是吸纳了劳动力的载体之一,电商发展他是以市场诚信为基础的,在当今社会诚信普遍缺失的情况下,过度发展又会产生许多问题,比如说每年狂欢购物的背后大量的价格欺诈,我听广播中央台讲对于今年购物节后面70%都是先抬价然后再虚假的降价,实际上是一种价格欺诈。

  互联网电商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大概1998年和1999年那样,我曾经在国家体改委工作的时候带队考察过美国西欧一些国家的电子商务。我的感觉,第一个市场诚信这是最重要的基础,第二个这些发达国家并没有过度的追捧所谓这种虚拟。所以说我们不要借这个追求所谓高精端来排斥这些所谓低端的实体店,任何发展的阶段都离不开。虚拟经济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我们希望互联网更高的服务实体经济,我认为什么时候实体经济世界上全面的数字化我们国家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也就实现了。

  2015年以来股权投资行业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国有资本大体进入,现在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2016年统计政府引导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了3万亿,我认为政府投资的引导基金应该重在引导,因为政府财政资金的本质应该是公共服务,财政需求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二次分配的调整力度,坚定不移的走共同富裕道路。

  股权投资基金只有将主要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在能够真正发挥最大的作用,为此我建议:

  第一个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发展的首要目标。实体经济是国家财富的基本来源,股权投资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方面政府的引导基金和国资背景的基金既然已经成立,就要起表率和引导的作用,从而带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第二个要要创新,创新是发展不竭动力,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在航天、高铁、大飞机、深海探测等领域有了国之重器,但是整体上讲在制造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方面创新能力远远不足,许多关键领域的关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很少,经济增长靠投资拉动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变。

  第三个就是要加强金融监管,当务之急就是加强和银行业的监管,严格规范银行理财产品,防止引资银行发生的金融危险和脱实向虚的情况继续发展,对证券业的监管要严厉打击虚假上市和操纵市场等行为,从长远改革方向来看我还是认为要创造条件,使证券监管机构与市场分离,就是管办分离,IPO由市场决定,这是今后改革的方向。

  第四个政府要为股权投资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为资本社会资本腾出更多的投资空间。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按照十九大提出的要求国资部门要有管企业转向管资本,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打破行政性垄断,开创竞争领域市场。

  我认为在方法上应该以母基金的形式投入到子基金里面去,把资金交给有市场信誉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2/4238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