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新零售这一年:狂砸500亿元收并购、一场“云端”手术、市值翻倍

在“新零售”提出之前,资本市场对阿里未来的疑问还在于,成为市值前10的互联网巨头之后,支撑其业务继续增长的后续动力在哪里?
2017-11-29 10:09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舒虹   
   

  1682亿元和500亿元,在马云提出“新零售”战略一周年之际,阿里巴巴交出了两张得以量化的“成绩单”。

  前者是刚刚过去的被称为“新零售开局”的“双十一”中,阿里巴巴平台所完成的交易额;后者是过去一年,阿里在新零售版图(包括商超、电商、技术、物流)收并购上投入的金额。

  11 月 20 日,阿里宣布以224亿港元(约合190亿人民币)获得高鑫零售36.16%的股权。全天候科技据公开信息统计,自去年10月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阿里围绕新零售的股权投资金额已达到500亿元,涉及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等十多个项目。

  如果算上此前对银泰和苏宁的投资,4年内,阿里对线下零售的投资规模达到了750亿元,相当于其最近6个季度的营业利润之和。

  除了急速扩容线下“朋友圈”,围绕新零售战略,阿里过去一年也在集团展开了一场内部战略部署,进行零售多项目的尝试。

  11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对全天候科技表示:“淘宝、天猫、阿里云、阿里妈妈和创新型自营业务盒马鲜生,构成了阿里新零售的完整闭环。”其中,淘宝、天猫、盒马鲜生赋予的是业务运营和软件服务、阿里妈妈代表着新营销,阿里云则提供新零售的技术和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CEO张勇是新零售战略的操盘手。他总结道,新零售就是用数字化的方法对零售做一个重构,背后基于的技术是云和大数据。因此,不难理解阿里云在新零售布局中的重要角色。

  全天候科技获悉,今年4月1日,阿里云成立新零售事业部,目的是把阿里巴巴的科技能力赋能给正在转型的零售企业。阿里云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俞天宝表示,新零售事业部主要面向传统企业和一些新的零售品牌,目前尚不能透露其销售规模,但随着新零售的推进,未来这一块业务在阿里云中的占比将相当可观。

  详解阿里新零售闭环

  线上与线下融合,是今年阿里“双十一”的*特点。

  据阿里提供的数据,今年“双十一”有海内外超过100万商家打通线上线下,全国52个核心商圈及百联、银泰等传统零售全面接入天猫新零售和近10万家智慧门店。

  从效果上看,全国51家银泰商场“双十一”客流同比增长59%,销售同比增长54%,服饰行业仅300家品牌的5万间门店当天的服务数就增长了235%。

  阿里新零售的核心是打通线上、线下,用数字化的方法对人、货、场进行重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对于这种融合的定义是“O+O”,做得更好可以是 “O×O”,“是一种叠加的,甚至是乘数放大的效应”。

  基于对新零售的理解,淘宝和天猫配套相应的软件服务给到零售企业,盒马鲜生作为一项创新型自营业务,则是阿里新零售的“头号工程”。

  据了解,盒马鲜生以自有力量开发新业态,创造增量市场,目前已有20家门店的规模。但阿里同时指出,盒马鲜生并非一家实体店,而是一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通过输出系统的方式与实体店合作,进行轻资产扩张。预计2017年底,盒马鲜生将有20%以上门店实现联营合作。

  盒马鲜生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系统输出,对合作企业进行数据抓取,在线上丰富阿里云等大数据系统,在线下则形成实体店联盟,从而构筑其新零售版图。

  交银国际在研报中指出,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其线下400多家实体超市将来很有可能使用盒马鲜生运营模式,对商品进行数字化管理,未来也可能通过海外门店继续国际化扩张。正因如此,外媒报道称,“在零售领域,这个联盟甚至比亚马逊在美国收购全食超市更重要”。

  目前,阿里新零售在线下包括盒马鲜生、银泰商业、零售通、零售+四块业务,覆盖实体零售领域的四个主要细分业态——超市、百货、便利店和专业连锁。通过750亿元的股权投资,阿里的新零售试验已经扩展到苏宁、银泰、百联、三江、日日顺、新华都等线下货场。

  而在To B层面,阿里通过提供底层的通用技术能力和架构,对接阿里系的新零售能力,这构成了阿里云的一项重要业务。

  阿里云操刀的“云端手术”

  “阿里云偏技术,淘宝、天猫和盒马鲜生偏业务运营。”俞天宝对全天候科技表示,阿里云是用互联网和数据智能的方式帮助商家实现向新零售转型。

  俞天宝于2014年进入阿里零售业务部门,今年4月1日起,他开始负责阿里云在新零售业务方面的拓展工作。在他看来,要走向“新零售”,不少商家首先面对的是技术挑战,其常态情况是基础能力薄弱,物流到支付的能力不够,内部数据整合力度不够等,影响线上、线下互通。

  而阿里云在“新零售”中扮演的角色被称为“中台”,介于企业的前端与后端之间,帮助打通二者数据。这包括了整合阿里的技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能力,不同垂直领域的合作伙伴,可以在阿里云提供的技术架构基础上获得定制化的服务。

  11月22日,珠江啤酒与阿里云达成合作。以珠江啤酒为例,阿里云可以帮助它做什么?俞天宝表示,阿里云所做的事包括配送路径优化,即通过高德地图系统测算出把酒运送至经销商的*路径,及突发情况如何应变;还包括库存和销量的预测,预测要进货的品种和数量等等。“要实现全局层面的优化,其中的核心就是数据以及数据的计算能力”,俞天宝说。

  过去两年,阿里云是阿里业务中营收增长最快的板块。2017年Q3,阿里云营收29.75亿,预计年度营收破百亿。根据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公共云市场规模额约20亿美元,其中阿里云占据约50%的市场份额。

  俞天宝表示,今年是阿里云新零售事业部成立的*年,更多是进行模式和方法论的探索,业务突破后将稳定贡献收益。

  阿里电商有目前有3.77万亿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如果能将线下零售市场中的一部分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接入阿里巴巴平台,显然可以给阿里电商GMV的增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以今年“双十一”为例,线下参与方就包括了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3万村淘点。而他们未来也都是阿里云要服务的客户群体。

  阿里云吸引更多客户群的其中一个方式就是价格战。11月22日,阿里云再度宣布进行产品降价。胡晓明对全天候科技表示,阿里云不着急赚钱,短期盈利不是目标。云计算的价格优势是基于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目前阿里云与亚马逊、微软相比仍有差距,未来会继续投入。

  市值上再造一个阿里巴巴?

  2016 年 10 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在他看来,“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一说,只有新零售”。

  阿里之所以如此积极走向线下,在易观国际董事长兼CEO于扬看来,根本原因在于过去十年线上的增量到达瓶颈,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互联网下半场进入“深度运营存量,寻找增量”的阶段。

  根据中国商务部、工信部披露的数据,中国网购人数增速连续四年下滑,截至今年 6 月,中国一共有 5 亿网民在网上买过东西,同比增速从四年前的 20% 降落至 10%。

  但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马云却否认了上述观点。他说:“(线上的增量)远远没有到顶,未来三、五年依旧会高速增长,但要问两个问题:五年后怎么办?你自己增长了,但同行业线下零售垮下去了或没做好怎么办?”

  在“新零售”提出之前,资本市场对阿里未来的疑问还在于,成为市值前10的互联网巨头之后,支撑其业务继续增长的后续动力在哪里?在华尔街投资者看来,阿里的业务愈发庞杂,电商、云计算、物流、娱乐、游戏……但撑起它逾数千亿美元市值的核心仍是电商业务。

  图注:阿里提出“新零售”一年来,股价翻倍

  对于阿里而言,新零售或将是一个十年甚至更长维度的布局。但是,在提出“新零售”战略一年以来,阿里巴巴股价涨幅已高达117%。在宣布入股高鑫零售的消息后,阿里巴巴的股票上涨1.6%,股价超过190美元,距离5000亿美元的市值只有2%涨幅之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