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符星华:过去三年中国新增了2600万家工商主体,是建国以来的30%

2015年之前的前二三十年,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总量只有5.6万亿,而之后四年时间新增市场总量也差不多5万多亿,四到五年时间整个行业的管理资产总额翻一番、整个行业格局重塑,这就是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面临的机会和挑战。
2017-11-23 14:21 · 投资界     
   

  2017年11月22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盛大召开,作为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的专题活动之一,本次大会由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湖北省科技厅和清科集团等单位承办。

  大会以“创投新机遇 发展新动能”为主题,旨在探索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探讨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在新经济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发展态势等热点问题,吸引更多投资机构生根湖北、投资中部、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面向企业成长全周期的投资链条,搭建各类投资机构与创业创新企业对接平台,促进资本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流动。

  会上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清科研究中心总经理符星华以“政府引导基金发展新趋势”为主题发表了演讲,现场实录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第十年了,这个论坛第十年了,我们想一想十年前中国创新创业的情况是什么样?

  2007年的时候,整个中国活跃的创投机构可能也就是五六百家,很多今天在中国做的非常好的投资机构2007年还没出生呢。而很多今天我们认为是中国顶级的可能在TOP10的机构2007年左右可能刚刚进入中国市场,刚刚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可能现在的一把手当时还不是一把手,所以很快十年前到现在转眼整个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的投资发展进入了让世界瞩目的阶段。

  我们讲中国整个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时候,讲政府引导基金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去回顾这个行业的历史,去看看过去这些年,可能不需要回顾到十年,三年就够了,我们去看这三年我们国家经历了什么事情,发生了哪些变化。

  正如刚才张老师所说很多数据天天在工商局挂着,但是没有人关心,我们前段时间在写一篇报告时把一些数据翻出来,把我自己也吓了一跳,过去三年整个中国新增了2600万家工商主体,这是什么概念,2600万家是建国以来30%的概念,也就是说,2014年、2015年、2016年整个国家推行创新创业以来,我们在过去三年新设立企业主体占到建国以来的30%,2600万家。而其中企业数三年新增超过1000万家,三年新增总量占到建国以来41%。

  看到这组数据的时候很多人过去三四年有非常多讨论、质疑和挣扎其实都应该是放下了,这些数据明摆着告诉大家过去创新创业发生了什么样质的变化,短短三四年时间。大家开完会很多人问我,这次好像没有提创新创业,然后我们说其实中国的创新创业进入了深化改革的发展阶段,在刚才的那组数据里面背后的数据是什么?背后的数据是新增的2600多万家主体里面有350万家左右是创业企业,那么这350万家创业企业,我们说创业会有失败的,2/3死了,还有100万家,100万家是什么概念?在中国三四年时间里新增了100万家,比较好的全部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创业企业,这个其实不管放在哪个历史阶段都是一个巨大的成就,而今天350万家创业企业经过了三四年的发展,很多企业进入了高速成长期。

  其实最近我们在统计基金、母基金间接投的1000多个项目里面,我们发现2015年成立了非常多的企业,最近一两年都在经历极高速发展,里面当然包括湖北本地非常多优秀企业,我们在湖北投资一家企业仅仅做了两年时间,2015年创业的,今年收入水平有可能做到7个亿,这是非常多的传统企业很难想象的发展速度。

  在创新创业进入深化发展阶段,我们来看几组数据,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每一年都在上升,2016年数据是第25位,2017年已经升至第22位, 15年国家统计GDP由中小微企业贡献比例已经达到65%,而城镇人口由中小微企业创造就业率超过75%,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创新创业在整个中华大地区推行以后它实际的数字的指标,在这些指标的背后其实有另外一组数据非常值得我们关注,我们经常会把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每年投资的金额占那个国家GDP的比重,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的创新创业的衡量指标。

  在这个比重里面,在2010年、2011年,那个时候是创业板非常热情高涨的时候,那个时候的词叫“全民PE”,那时候我们的整个每年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投下去的资金量也不过占GDP的不到千分之二,而在过去两三年间这个比例是一直地快速上涨,在2016年它终于取了一个整数达到1%,今年上半年达到1.2%,但是同比美国,美国这个数字是多少?3.5%—4%的比例,所以其实我们在讨论说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现在的市场是不是已经进入到一个很大的时期或者说发展是否过热?其实我们去看非常多项指标并没有,我们还处于一个“双轮驱动”的阶段,什么叫“双轮驱动”?就是创新创业+创投“双轮驱动”的阶段,而且成效非常显著。

  在过去统计2006年—2017年前三季度整个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或者的项目数量,这里面还是不完全统计,累计已经披露的案例数量也接近4万起,而累计已经披露金额已经超过3.4万亿,整个市场现在是属于什么样的情况?

  整个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现在如果按照证监会的统计,到了9月份是1.2万家股权投资已经备了案的机构,而根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这个里面已经超过5万家直接投资机构,截至到按2017年9月份整个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管理资本总量是7.7万亿,而截至2015年底这个数字是5万多亿,过去一年3个季度新增超过2万亿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管理资本总量,然后这个数还是实际到位数,不是目标规模数,目标规模估计比这个翻番还要多,也就是说我们从1999年还是百亿量级的市场,到今年三季度已经变成了接近8万亿大的市场,而这个数值在每年新增1万亿或者1万多亿的规模快速发展。2009年之前和2015年作为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划段,因为2009年之前是美元基金的时代,因为“两头”在外,募资境外募资,退出在境外退出。

  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使得这种格局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2008年之前所有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币种里面,外币基金占比接近了70%,而人民币不到30%,从2009年以后才是真正人民币基金高速发展的时期,而到了2015年再划一个阶段,2015年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今天讨论的政府引导基金的大规模出台,政府引导基金到现在出了多少钱?截至到9月份认缴规模超过了8万亿,2015年之后整个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进入了另外的发展阶段,这个发展阶段是双管齐下的发展阶段,既有创新创业的350万家企业,也有每年超过万亿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进入到市场形成相辅相成的动能,这种新动能如果支持得当,推动得当,将不是支持中国三五年发展,而是至少三五十年的发展,你很少见到中国有这么大规模的资金,每年1万亿以上的资金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当中来。

  现在我们的从业人员,今天来得一半是投资机构,从业人员在协会已经备了案的已经超过13万,大多数是没备案的,排队考试的人也接近了10万人,整个行业现在最保守的估计有超过100万从业人员,这个数量以每年30%—40%高速增长,顶级高校今年最火的招聘都是在投资机构,这是我们看到整个中国股权投资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11年整个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从2016年一年募集79支基金到去年一年能够募集2400多支基金,从2014年每年募集总量只有5000亿,到了去年一年募集总量1.37万亿,今年超过1万亿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未来三四年,每年都会超过1万亿资金进入到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领域里,这是什么概念?

  这个概念就是如果我们把2015年作为划段,2015年之前的前二三十年,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总量只有5.6万亿,而之后四年时间新增市场总量也差不多5万多亿,四到五年时间整个行业的管理资产总额翻一番、整个行业格局重塑,这就是我们看到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面临的机会和挑战。

  从投资上来看,每年有新增1万亿资金进入市场,每年也有超过7千亿8千亿资金投入早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企业,2016年投下去接近7500亿资金,投下去9000多个项目,今年前三季度投下5800多亿资金,投下去6000多个项目,今年因为大型案子的交汇在四季度,今年投资金额接近1万亿是完全有可能的。也就是说每年变成了进1万亿、投1万亿的市场,所以整个市场生命力和活力其实也发生了质的变化,都投到哪里去了每年这1万亿?

  排名前几位的包括互联网、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传媒、娱乐等,都投了这些战略性新兴行业里面去,除了北上深为中心外,中部地区活跃度获得资本投资的活跃度在急速上升,从颜色上就可以看出来,原来的颜色基本上就是北上深,这三个地方是最明显的,其他的地方一片灰或者一片蓝,很明显不止金额上还有案例数上面,以湖北代表的中部地区实际上是在迅速崛起。

  在中国的整个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很重要一块,我进了这么多钱怎么出?其实从2015年开始每年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退出交易比数已经发生质的变化,而且质的变化并不依赖于只是IPO,今年IPO提速的情况下占比也就是40%左右,通过并购、股权转让、新三板等等方面的退出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

  政府引导基金实际上是应运而生的,政府引导基金其实是一个天才式的发明,原来小规模只是在先进地区尝试,2014年底2015年全国大规模性推广,我认为是非常天才式的决定,一是政府原来补贴的钱收回来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去占股权。二是它带动了社会资本,盘活了非常多的社会资本,同时它的风险、效能其实得到了巨大的放大,我们去看政府引导基金其实从1999年就开始,不是这两年的事情,但是在2015年之后整个规模才上非常大的量级,在2014年初去做统计,政府引导基金全国的所有政府引导基金加起来只是千亿的规模,而到了今天政府引导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超过8万亿,大家会问真的有这么多钱吗?

  是真的有这么多钱,在过去接近20年的时间里面因为每个季度都会发布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情况,政府引导基金每个省、市、区去抠的,每一条都有详细记录,到今年三季度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一共有1408支,基金目标规模有8.58万亿,已到位资金规模是3.4万亿,基本上是2015年底和2016年起来的规模,全部分为三类,有产业类型的政府引导基金、PPP类型政府引导基金和创投类的政府引导基金,三大类的支数和规模是完全不一样的,不管是哪一类型,政府引导基金都是积极地吸引社会资本促进整个创新创业事业的发展,以产业类政府引导基金的规模为最大,整个数量达到772支,目标规模4.63万亿,已到位规模1.88万亿。创投类政府引导基金规模也有439支,目标规模7600亿,已到位规模3100亿。整个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区县级政府引导基金在过去两三年时间全面开花,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到了三季度达到25支,整个目标规模1.21万亿,已到位规模是8500亿的规模,省级政府引导基金数量也超过了375支,目标规模是3.74万亿,已到位规模1.21万亿。地市级和区县级其实也在快速增长的阶段。

  我们再去看这些政府引导基金的布局来说还是以北上广深最为活跃,但是中西部地区发展是如火如荼,在整个数量和金额的标识上其实是能够看出,中部地区的政府引导基金的整个数量和金额的发展其实已经慢慢地上来,从2013年单支政府引导基金的规模平均只有11亿,今年前三季度政府引导基金规模超过140亿,达到142亿的平均规模,可以看到整个单支政府引导基金规模是不断攀升,同时政府引导基金在区域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是能够吸引社会资本,推动形成创业资本聚集的机制,同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了自主创新,也培养了很多人才,促进了本土创投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要的是引导投资方向弥补整个区域的市场空白以及促进经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以清科集团和湖北长江经济产业带基金与咸宁市政府合作为例,其实短短过去一年时间我们给咸宁市带来了超过200亿新兴基金的注册,其实只是我们一家机构,通过我们投下去的这些基金、子基金和企业,其实在另外一个会场湖北长江基金会场我们有投下去的企业,有可能明年变成湖北独角兽企业,整个政府引导基金在区域经济发展当中其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的引导基金其实很多人在讨论,是收还是放?还是怎么来去做这样的后续发展和调整?地方政府的引导基金其实已经走向统筹和整合的阶段,整个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到现在1400支全国各个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已经开始面临高速发展后不是做大了,而是要做强,政府引导基金的质量要提升,整个的方向要进行更优化的去配置。

  从区域上面,整个政府引导基金在各个地方发挥的作用非常明显,例如在深圳,其实是全中国非常典型的例子,例如在浙江也是政府发挥引导基金非常作用的例子,除了这些原来比较领先的地区以外,其实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中部地区,像湖北长江经济带引导基金其实在过去短短两年间对整个湖北省和中部地区的影响其实已经开始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2015年的时候来武汉,头班机还是能订到座位的,其实从去年开始从北京飞武汉很少订到票,都得提前两三天,原来提前一天能订到票。这也是侧面反映整个区位经济活跃的情况,同时看到“一带一路”主题的政府引导基金将开始发挥作用,现在非常多的省份在几个大的国家级战略板块已经在布局主题政府引导基金,这些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形式和策略和以往都有非常大的策略方面的不同,很多政府引导基金在过去一两年当中已经开始往市场化母基金方向去进行逐步调整,我们相信再经过半年和一年时间很多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机构向市场化的混改去进行调整是一个必经的阶段。

  整体来说整个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和中国的创新创业的事业其实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捆绑,这个捆绑的双轮驱动将促进整个中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创新领域、在科技领域的产业发展上面会有长足的发展动能,其实也是目前整个推动国家产业升级和结构改革最好的一种方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1/4233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