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昨天市值首超Facebook,今日官宣拿下“吃鸡”国服,腾讯最近是开挂了吗?

自2017年3月正式上线以来,《PUBG》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2000万份,该游戏累计注册用户在10月初就有超2亿之多。单月营收就达到1.5亿美元之多(约合10亿元人民币)。
2017-11-22 16:40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夏日鹧鸪   
   

  终于等到你!

  腾讯历经千幸万苦还是拿下了“吃鸡”国服。

  今天,腾讯公布了一个大消息:宣布其正式与PUBG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获得《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即《绝地求生》)在中国的*代理运营权。

  腾讯官方微信号刚一发布该消息,阅读量瞬间达到了10万+。

  微博中广大“鸡友”也是欢呼雀跃,PC机市场、电竞市场迎来了过年般的喜悦氛围。

  《PUBG》的火爆程度已无须赘言。

  自2017年3月正式上线以来,《PUBG》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2000万份,该游戏累计注册用户在10月初就有超2亿之多。单月营收就达到1.5亿美元之多(约合10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吃鸡”游戏还打破多项吉尼斯世界记录,同时囊获2017年英国金摇杆奖的*多人游戏与*PC游戏等一系列国际大奖。不久前还获得“游戏界奥斯卡”TGA 2017的年度游戏提名。

  PUBG公司CEO Kim Changhan先生表示:

  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后,《PUBG》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这是一次全新的精彩旅程,希望通过双方精诚合作,为中国玩家带来*的游戏体验。

  为了拿到国服代理权,腾讯可谓煞费苦心,毕竟“大逃杀”类游戏有其敏感的地方,腾讯在这方面也做了许多努(妥)力(协)。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先生也表示:

  腾讯将为《PUBG》国服提供*的本地化运营支持,为广大玩家提供PC端的全新游戏乐趣,为《PUBG》国服提供网络优化、服务器扩容、外挂打击等技术支持,营造积极、正向的游戏氛围。尤其是为未成年人用户传递健康正向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导向。

  “鸡”心不死的腾讯

  最早传出腾讯可能代理吃鸡,是源自于腾讯WeGame官微的一条微博,该微博在发出后不久就被删除。

  那时就有很多人猜测腾讯几乎已经拿下《绝地求生:大逃杀》的国内代理权。只不过是受限于“吃鸡”这类题材的游戏是否能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核,才迟迟没有对外宣布。

  之后腾讯更是推出了腾讯网游加速器,来适配《绝地求生》、《CSGO》等FPS游戏。

  腾讯的种种行动,一度令盼望腾讯代理吃鸡的玩家心生不安,看来代理国服是遥遥无期。而这一切追根溯源来自广电总局之前对“大逃杀”类游戏的态度。

  10月27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物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游戏产业网发表了一篇名为《对“大逃杀”类游戏总局业务主管部门的基本态度》的文章。

  文章表示:由于该类游戏不仅普遍存在大量血腥、暴力内容,而且其类似于古罗马角斗场式的游戏体验与生存理念的设定严重偏离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习惯与道德规范,不利于青少年消费者的身心健康。

  所以游戏工委建议国内游戏企业不宜安排研发、引进此类游戏,不提倡以测试此类游戏方式吸引用户。

  但这显然不能阻挡腾讯吃鸡的向往。

  此前有媒体传出腾讯一直在接触《绝地求生:大逃杀》的开发商韩国蓝洞工作室(Bluehole Studio),想要收购该公司的全部股权,但由于《绝地求生:大逃杀》的受欢迎程度,蓝洞工作室手头拥有充足的现金流,所以拒绝售出自己的股份。

  最终腾讯不得已只好通过多家VC(风险投资)机构,收购它们手中的蓝洞股份,实现“曲线持有”。

  在邦哥看来,腾讯是全球*的游戏公司,且蓝洞并没有明确表态反对腾讯收购。双方之间的“拉锯”说到底就是腾讯没有开出能让蓝洞满意的价格。

  “*正版”呼之欲出

  虽然端游方面雷声大雨点小,但腾讯在手游市场的动作也让其他“吃鸡者”认识到你大爷终究是你大爷。

  虽然前有小米的《小米枪战》和网易的《荒野行动》,在10月拿到版号并在11月迅速上线后,《荒野行动》、《终结者2:审判日》与《小米枪战》一度相继将腾讯的《*荣耀》从App Store免费榜*拉下。

  但最受市场期待的仍然是腾讯预热了许久的《光荣使命》。截止至11月22日0点,《光荣使命》全平台总预约数达到了33060039,官网也已经有4981693位玩家预约。

  加上今天终于拿到《绝地求生:大逃杀》国服代理权,腾讯也终于吃上了它的鸡。

  如此一来腾讯左手有握着《光荣使命》,右手捧着《绝地求生:大逃杀》,“*正版”的口号也将呼之欲出。

  面对腾讯的强势姿态,此前火爆的《小米枪战》和《荒野行动》就略显尴尬,此前 App Store 上,网易两款吃鸡手游围攻《*荣耀》的局面可能不复存在。

  市值超越Facebook,成为世界*社交媒体公司

  除了抢占“吃鸡”市场,腾讯最近可谓是“春风得意马蹄急”,好事不断。

  继11月17日股价一度突破400港元大关之后,腾讯控股昨日继续狂飙,盘中大涨4%,股价逼近440港元,市值突破4万亿港元,一举超越Facebook,成为世界*社交媒体公司。

  并成功跻身全球第五大市值公司,仅次于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和亚马逊。同时,这也是亚洲市场*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

  据了解,腾讯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超过了一倍。本月中旬,腾讯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第三季度,腾讯的营业收入为652.1亿元,同比增长61%。

  值得注意的是,游戏依然是腾讯*的营收来源,其中PC和手游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收入——PC 端的游戏收入为146亿元,同比增长27%,主要归功于《地下城与勇士》和《英雄联盟》的强劲表现;手游的收入更是增幅惊人,达到了84%,收入约182亿元,《*荣耀》、《魂斗罗:归来》等贡献了大部分收入。

  

  为什么“腾讯出品、必属精品”?

  能从形形色色的产品中,选出这些爆款游戏,一方面基于腾讯对于产品的严格选取制度,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庞大的社交网络。

  据界面新闻,腾讯游戏在选择是否与这款游戏合作时,会有一个评估,从早期开发阶段开始一直到游戏完成上线,这个测试也都是基于腾讯目前大的用户量来展开的。

  腾讯互娱移动游戏产品部总经理刘铭表示:

  最终我们是要通过这套评估体系来确定这个游戏的用户群的满意度是不是可以被实现。

  根据腾讯二季度报告显示,目前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63亿,QQ月活6.62亿。对于一个用户为王的时代,厂商们只能依靠着腾讯这样的用户量大户,来获得大家的认可。

  界面新闻采访的厂商们表示:

  “能够在腾讯渠道推,不管游戏怎样,都会带来很大的流量。”

  “腾爸爸就是这么厉害,他想怎样就怎样,我们能怎么办?”

  ……

  邦哥也觉得:这年头,就没有马先生拿不下来的游戏。

  然而虽然是赚钱生意,但随着《绝地求生》的火热,被诟病的瑕疵也越来越多:外挂猖獗、加速器月供30太贵等等。

  没错,鲜美的鸡肉是吃到嘴了,怎样善后好那“一地鸡毛”必将会成为腾讯接下来的新命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