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Photo一年融资近亿掀行业巨变,A轮投资方青松基金称其“有温度”

Vphoto的A轮投资方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表示,摄影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让人们可以通过图像回到已经逝去的年代;而如今VPhoto又赋予了摄影新的使命:“它不光是记录,还能分享和传播,推动整个行业正在发生一个伟大变化。”
2017-11-21 20:44 · 投资界综合     
   

  有这样一家摄影公司,不仅在短短一年时间便融资近亿,而且在两年内改变了两百多年的摄影行业生态——如此罕见的“速度派”,便是VPhoto云摄影。

  11月21日,全球*的即时影像共享服务平台VPhoto在北京召开全球影像传播峰会,地产大亨潘石屹、摄影大师刘香成、歌手孙楠等各界人士到场发言。

  会上,VPhoto创始人&CEO曹玉敏宣布独立研发智能硬件V5亮相、云摄像V视频产品上线,并公布了融资情况。继天使轮后,VPhoto在一年内新增完成了四次融资,累计融资额近亿元,四轮融资领投方包括峰瑞资本、青松基金东方富海以及天和文化产业基金和磐石资本

  在峰会的重头戏“消费升级和影像背后的消费契机”圆桌论坛上,Vphoto的A轮投资方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表示,摄影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让人们可以通过图像回到已经逝去的年代;而如今VPhoto又赋予了摄影新的使命:“它不光是记录,还能分享和传播,推动整个行业正在发生一个伟大变化。”

VPhoto一年融资近亿掀行业巨变,A轮投资方青松基金称其“有温度”

(图为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在峰会现场)

  VPhoto从时间维度革行业

  VPhoto于2015年9月正式上线,它构建了一个以云技术为驱动的即时摄影平台,通过“互联网+行业”的融合实现了专业图片的“现场直播”。其创始人兼CEO曹玉敏曾担任500强外企亚太区研发财务总监,联合创始人兼CTO陈文辉曾于2004—2008年创办微睦科技,是国内最早的云计算创业者之一。

  长久以来,传统摄影行业传输上非常低效,用户从拍片到选片需要等待3天以上。而VPhoto打造的“智能硬件+云平台”的自动化流程,是目前影像行业*一家底层数据闭环的平台,可以让专业摄影领域的服务效率提升300倍以上——当专业摄影师按下快门,图片就自动传输到云端,由后方数码师进行修片处理后,上传至云相册供现场用户浏览和分享,全过程只需5分钟。

  譬如2017年阿里巴巴年会中,VPhoto便承担了体育馆中4万多名员工和演出的拍摄任务。这次活动在云相册中创造了6小时内490万次以上的浏览量,使得该次年会现场在互联网上呈爆炸式传播。

  青松基金投资副总裁亓骥才表示,*代摄影服务的使命是记录时刻,第二代摄影服务的使命是让记录更美好。“VPhoto代表新一代摄影服务,及时记录并让更多人*时间感受此刻的美好,出片速度提升三百倍,真正从时间的维度革新这个行业。”

  同时具备情感因素和商业敏锐

  青松基金于2017年成为了Vphoto的A轮投资方。董占斌说,当时*的感受是,这是一款有温度、让人容易产生很多感情因素的产品。

  “首先是它的创始人大米(曹玉敏),我们*次见面时,她也不用PPT做产品讲解,而是传递给你一种有血有肉的感觉,让人觉得她的单口相声说得还不错。”董占斌说,大米能把本来一个很商业的事情,变成一种用个人情感影响你的过程,而这和摄像本身也是相似的,“不光是单纯的记录,还有一种情感的成分在里面。”

  其次是大米的商业敏锐打动的董占斌,“在这样一个细分行业,选择先从即时传播服务切入,我觉得她做对了,这也是VPhoto在*阶段*的优势。”董占斌看好在消费升级之后,大众对于高品质即时影像的需求,“现在年轻人的主流爱好,无非是爱美、爱玩、爱消费,Vphoto同时满足了他们这三个需求。”

  据了解,目前VPhoto已拥有3000余名签约的摄影师和云端数码师,每一位都经过严格的甄选,覆盖中国29座城市,实际服务范围多达87个城市。基于稳定的云平台,VPhoto创业两年多以来,已为数千家企业客户拍摄近1000万张照片,浏览量高达57亿次。

  无论是从摄影师数量、用户数量还是订单数量上,VPhoto稳居即时影像行业*。“VPhoto这样一个软硬件结合的产物,让影像品质有了一个极大的提升。”董占斌说。

  充满可能性而获得青松投资

  当VPhoto将摄影行业的从业者进行了一种所谓的共享经济分配后,有人提出,即时摄影的下一步,是否可以连摄影师、修图师都不需要了?

  对此董占斌表示,目前VPhoto的修图是通过人工来完成,但不排斥未来可以用人工智能来完成。“从记录到修图,VPhoto后台拥有强大的历史数据,随着技术人员的不断研发,这一块有可能被人工智能代替,从而降低修图成本,同时让传播效率更高。”

  董占斌说,最早投资Vphoto正是因为它充满的各种可能性。“它目前是一个2B的平台,却做出了2C的感觉;它也有可能通过内容沉淀成了一个商业内容平台,甚至将一个平台变成几个平台。”董占斌说,这些都只是开始,VPhoto团队具有把想象力变成现实的可能性。

  青松基金成立于2012年6月,是一家专注在早期风险投资领域的VC机构,由刘晓松、董占斌、苏蔚三位互联网创业及投资资深人士发起成立。基金目前共管理三支人民币基金,规模15亿元人民币,专注投资文化娱乐、在线教育、消费升级等领域。

  除VPhoto外,青松基金此前还成功投资了狼人杀、哒哒英语、捞月狗、Nibiru、雷尚等知名项目。创始合伙人刘晓松于1999年成为腾讯的*位天使投资人,2015年孵化出映客直播。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