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了证明新零售不是瞎说,马云光买商超就花了几百亿

微博上有一个段子,自从新零售走红后,一位股民满仓了高鑫零售,问他为什么,他说高鑫零售不就是“搞新零售”吗?!如今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高鑫零售,不得不佩服这位股民的眼光。
2017-11-21 16:44 · 投资界  yorke   
   

  微博上有一个段子,自从新零售走红后,一位股民满仓了高鑫零售,问他为什么,他说高鑫零售不就是“搞新零售”吗?!如今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高鑫零售,不得不佩服这位股民的眼光。

  在2016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五新”的概念横空出世。马云在会上表示,“电商”将会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 “新零售”,而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这五个方面将对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影响,亦将成为未来成败的关键,而未来这场技术革命的机会,只能够利用技术、数据和创新来把握。

  马云对于“新零售”的解释是,未来零售业将呈现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业态、并与智慧物流结合,产生新零售。而马云正将“新零售”这个曾经看来天马行空的概念,一步步变成现实。

  224亿港币!阿里对线下商超再出手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20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根据高鑫零售(06808)的公告显示: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拟收购高鑫零售26.02%权益,总价16,131,825,541 港元,同时,购买吉鑫待售股份19.90%,总价6,293,315,626 港元。合计224亿港币。

  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及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以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运营446家大卖场。2016年营收超1000亿元,市场份额多年保持国内零售行业第一。

  作为新零售的推动者和践行者,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指出:“高鑫零售是国内最大的商超卖场运营者,也是中西方零售业集大成者。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意味着零售业将实现以条形码扫描为代表的IT时代向以大数据和线上线下融合为代表的DT时代跃迁,这在全球商业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欧尚零售首席执行官Wilhelm Hubner表示:“此次与阿里巴巴合作,源自我们对未来商业的共同愿景。实体零售及线上零售的领军者强强联手,能够更好地服务中国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世界级购物体验。”

  据悉,此次合作将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心,通过全面数字化完成“人、货、场”的重构和升级。新的战略联盟将融合三家企业的资源,赋能高鑫零售借力阿里巴巴的数字生态系统,推进门店数字化,并将新零售解决方案应用于高鑫门店,包括线上线下一体化、现代物流及个性化的消费者体验。

  早在2014年3月,阿里就以57.3亿港元战略入股银泰商业集团,成为其最大股东。

  在马云提出“新零售”之后,阿里布局线下的动作更是频繁起来。2017年1月11日,阿里巴巴再次以26亿美元(17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银泰集团,并对其完成了私有化。

  紧接着收购银泰之后,2017年2月,阿里巴巴与百联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两家企业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此外,阿里还于2016年11月战略入股三江购物,2017年9月、10月分别战略投资了新华都和东方股份。

  今年7月份阿里巴巴旗下银泰百货CEO陈晓东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泰和阿里已经基本实现会员、支付和商品体系对接。作为国内百货零售领先的银泰集团CEO陈晓东在分享中就谈到,在5月份完成私有化后,银泰就与阿里、淘宝、天猫、支付宝、口碑等体系实现打通,目前90%的客人已经线上线下一体化。今年双11银泰客流同比增长22%,销售同比增长25%。

  盒马鲜生,“新零售”落地的排头兵

  仅仅对于线下商场的布局显然不能满足马云对于新零售的构想,而“盒马鲜生”似乎才是新零售落地的范本。

  2015年初,前京东O2O事业部总裁侯毅回到上海,同为上海人的张勇约他一起喝咖啡聊聊。张勇想融合线上线下,在零售领域(当时还没提出新零售的概念)有所突破,侯毅建议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生鲜电商+超市。讲了没5分钟,张勇当即拍板:这个做得!

  经过9个月的筹备,2016年1月,盒马鲜生第一家店在上海金桥广场开张,盒马APP同步上线。当时租金是上海商业物业均价2倍有余,之所以付出如此高昂的成本,是看中了金桥广场的人流量:该商场日均人流量可达3万人次,周末可达5万人次。之后盒马开店,也都选择在人流稠密的商业街区,或者高档社区附近。

  呈现在世人面前的盒马,是一个“四不像”:4000平米的面积,既像生鲜超市,又划出了餐饮区,整个超市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地方用来做仓库,天花板上悬挂着传送带,顾客不能用现金结账,进入卖场时必须下载APP,在APP上完成下单和付账。用户既可以在卖场购物,也可以在卖场三公里范围内用APP线上购物,盒马保证30分钟送达。

  在阿里自己的宣传资料中,盒马是超市+餐饮+物流+APP的复合功能体。其内部称之为“一店二仓五个中心”,即一个门店,前端为消费区,后端为仓储配送区,五个中心分别是超市中心、餐饮中心、物流中心、体验中心以及粉丝运营中心。

  尽管上线之初,盒马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但到4月份,该店已经有七八千的人流量,尤其是周末,销售额是开业时近10倍。目前盒马鲜生全国门店数量已达20家,不仅自营门店的盈利能力得到验证,同时通过联营模式赋能区域零售商。

  结语

  阿里的“五新”刚提出时还曾饱受质疑。去年年底,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出席央视《对话》栏目时痛批马云提出的“五新”的说法,他当时认为,“唯有新技术最值得实体经济去借鉴”,而除了新技术以外,五新的其他都是胡说八道。董明珠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但相对宗庆后比较委婉,她表示,对实业、实体经济而言,马云的观点是不合适的,

  “五新”并没有什么特别重要性。”

  然而一年过去,“新零售”的不仅成为国内最热的风口之一,似乎也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认可。仅仅从年初至今,阿里股价已上涨了94%,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4%。然而国外的权威投资媒体Investorplace却表示:阿里股票的上涨只是开始。

  此外,今年11月2日,阿里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财报显示阿里收入551.22亿元(82.85亿美元),同比大增61%,创IPO以来最高增速。

  就连阿里的老对手京东,也提出了“无界零售”的概念,虽然名称不同,但还是殊途同归。这一点,在作为新零售元年的2017年的双十一电商大战中表现得更是淋漓尽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1/4231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