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焕喜:特色小镇是一个双创新平台,可以让更多人到特色小镇创业

特色小镇的出现,是新型城市化推进的一种新形式。中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怎么改?特色小镇是一种新出路。中央提出来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色小镇恰恰是这么一个新平台,这种小城镇可以让许多人到特色小镇去创业,去创新。
2017-11-19 18:48 · 投资界综合     
   

  正值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之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清科集团承办的“2017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15-18日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办。

  会议通过主题演讲、报告发布、专场对话及展览展示的形式,共同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借鉴全球发展经验,研讨中国产业金融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

  会上,山东县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首席专家、教授高焕喜发表了特色小镇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焕喜:特色小镇是一个双创新平台,可以让更多人到特色小镇创业

  特色小镇,起于2014年,现在全国已经有400多家了。特色小镇的出现,是新型城市化推进的一种新形式。中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怎么改?特色小镇是一种新出路。中央提出来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色小镇恰恰是这么一个新平台,这种小城镇可以让许多人到特色小镇去创业,去创新。

  另外,特色小镇是新农村建设推进的新升华。中央曾经提出了24个方案,新农村建设,当时中央还没提出来,我曾经说,新农村应该是小康村,文明村,生态村,和谐村,今天看来我说的这些,已然是管用了,跟中央文件精神是不矛盾的。可是我们的新农村建设这么多年,你到农村走走看看,成效不明显,好多就是把墙刷一下,亮灯工程、绿化工程、粉墙工程,这些都变成了新农村建设了特色小镇建设恰恰使新农村建设带来了一些新的生活。 

  是展示美丽中国建设的新窗口。特色小镇我的理解,它的核心是特色,特色小镇是小镇不在乎它大和小,不在乎它人口多和少,不在乎它的建筑物多和少,高还是低,最关键它必须有特色的产业和产品。当然了,*它有特色的资源,有特色的资源更好。不论是山水资源还是矿产资源,还是传统的产业资源,还是旅游资源等等。你必须有特色的产业和产品才行。一般它应该有特色的体制和机制,如果没有特色的体制,这个特色小镇也很难发展起来。这一点,应该保护和打造有特色的环境和风貌,应该有特色的风貌,让人耳目一新,让人看了以后,见了以后留下深刻印象。

  最终,它应该有特殊的竞争力,能够获取特殊的回报,带来特殊的效应,也就说能致富一方,不让特色小镇都瓜分了。特色小镇一窝蜂的上,都在争,为什么争呢?因为国家有补贴,所以都在争。拿了补贴了,实际变化不大,因为我看了不少特色小镇,实际好多小镇就是挂了个名,有的变化有的一点都没变化,跟原来一样。看新农村建设的时候,它是新农村的样板。看特色小镇的时候,它又是特色小镇的样板。所以,我们一定要突出一个特色,不一定要多,但是要建一个,成立一个,要真正的让它有效应,真正的让它为致富一方生效,为推进供给侧改革,为推进双创产生效应。

  所以现在特色小镇还有一种情况,把原来的风貌没了,一下拆掉了,再重新建,这也没有必要,也把特色小镇理解错了。所以我们在现实当中,一定要务实,刚才我说的是新型城市化推进的一种新形式,是供给侧改革的一种新出路,是双创推进的一系列改革,我们要把它建成这个,让新农村建设做到新的生活,这样才行。

  我刚才所谈的总结一下,有两点,*,就是城市化是工业化的结果,最忌讳的是为城市化而城市化。第二,特色小镇最关键在特色,核心灵魂就是特色,它的形式和内容都应该有特色,那么特色小镇前途也在此,我们的目的就应该为了经济效应,为了社会效应去发展特色小镇,*不能够搞形式。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