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信中利资本汪潮涌:改革资本市场,让中国投资人分享高科技产业的巨大红利

汪潮涌: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必须要迎头赶上,“除了在座的投资人,除了周边的光谷,武汉其他开发区的创业者,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资本市场要跟上。
2017-11-18 14:17 · 投资界  Echo   
   

  硅谷、以色列等国家技术投资风向是什么?世界风险投资未来的投资走势?全球视野下中国的创投机会在哪?产业创新下有哪些投资策略?创业服务的精髓之道是什么?由光谷创业咖啡、F50、中国青年天使会,欧美同学会海归创投联盟联合主办的GAIS2017全球天使投资人峰会在11月17-18日在武汉光谷举行。

  会上,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发表了《中美高科技企业价值比较与投资趋势》的主题演讲。

  他表示,在独角兽的榜单里,中美已经平分秋色,共享经济美国有Uber,中国有滴滴;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遥遥领先于美国的同行,还有像AI驱动的新媒体也比美国同行遥遥领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中美之间高科技企业价值的差距。所以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必须要迎头赶上,“除了在座的投资人,除了周边的光谷,武汉其他开发区的创业者,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资本市场要跟上。”

信中利资本汪潮涌:改革资本市场,让中国投资人分享高科技产业的巨大红利

  以下演讲实录,投资界进行了编辑整理:

  关于中美投资、风险投资、天使投资有太多的话题希望与大家分享。这两天我在武汉,每天都心潮澎湃,大武汉的魅力、吸引力,大武汉的机会在这里,今天我们为湖北、武汉招商引资增添一个新的角度,我们从天使、风险投资的角度看看这里有什么样的机会。

  按照组委会给我的主题,比较一下中美之间科技投资的趋势、机会、价值。10年前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最大的20强,仅仅只有1家信息科技公司在榜单上,其他的都是能源、化工、制造业、银行、汽车。5年前,这个榜单已经发生了变化,有4家公司来自于信息科技领域,上个月底,全球上市公司市值20强里,有将近一半是高科技互联网公司,其中前10强里有7家是IT互联网公司,这里面最可喜的是这前10强里面有来自中国的两强,阿里和腾讯,腾讯在第8,阿里在第9,相差无几。

  中国高科技公司和美国的比较。在全球的范围里,中国高科技公司迅速崛起,但是战略地位还是不够,可喜的是在互联网领域里面,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在全球市值15强里已经占了7席,半壁江山,其实应该是8席,因为雅虎的市值主要靠持有阿里的股份来支撑,所以这15强里面应该有8席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

  中国和美国的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差异是什么?美国互联网公司胜在商业模式、技术含量、创新,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是用户的红利,所以使得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能够和美国、硅谷在规模上、市值上平分秋色。

  在独角兽的榜单里,中美也是平分秋色。共享经济美国有Uber,中国有滴滴;中国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遥遥领先于美国的同行,还有像AI驱动的新媒体也比美国同行遥遥领先。还有中国独有的外卖,大众点评饿了么。在未来的上市公司互联网的巨头里,中国将会贡献更多市值很高的公司。

  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中美之间高科技企业价值的差距,上市公司高科技20强里,美国的高科技20强市值接近5万亿美金,中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前20强加起来只有2700亿。2700亿里,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榜单上第一名是华科大的校友创办的海康威视,500亿市值,也诞生了全球数一数二的天使投资人,我的校友龚虹嘉投资了250万人民币,现在他持有的海康威视的市值超过600亿,所以创造了2万多倍的回报。

  我们的差距是很悬殊的,5万亿美金,2700亿美金,差了20倍,所以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必须要迎头赶上,除了在座的投资人,除了周边的光谷,武汉其他开发区的创业者,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资本市场要跟上。我们的A股市场,把中国的互联网推向海外市场,过去20年中国的互联网在海外上市创造了1万亿美金的市值,这和中国千千万万的股民,和中国的几亿的剁手族,和几亿的低头族毫无关系,利润分成全部到海外去了,这是非常大的一个痛处,对中国的投资人、中国的股民来讲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未来怎么办?我们要通过对资本市场做一些改革,使得中国的高科技信息产业、互联网公司和其他的新能源、生命科学公司能够留在中国,让中国的投资人去分享高科技产业带来的巨大红利。过去中国高科技的价值红利大多被国外投资人所享受,18年前我在中国做第一支市场化的风险投资基金时,以我华尔街、摩根的背景,以我在国开行的背景,一分钱都募不到,18年前没有人相信中国的互联网能够产生巨头,没有人愿意把钱交给我们管理,我们募的基金两头在外,LP在外,上市在外,我们投资了百度、搜狐的资金都是海外募来的,最后带来的回报都被国外的投资人所分享。

  软银投阿里产生了超过1200万美金的回报,南非的MIH投资腾讯也是,他们两家不是基金,是上市公司。在中国未来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上市公司投资高科技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1/4230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