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48天!“苹果售后”百华悦邦IPO长跑结束,首发过会!

闪电蜂自2015年上线运营以来,至今日已有近三年时间。也就是说,百华悦邦寄予厚望的电子商务平台闪电蜂上线三年,却只一项功能,且服务条件多多,实在是进展缓慢。
2017-11-16 06:58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犀牛君   
   

  继昨日鸿禧能源(835183)首发未通过、长江材料(833138)成功过会后,今日,又有一家新三板企业上会。

  11月15日,证监会2017年第46次发行审核会议召开,御家汇和出自新三板基础层的百华悦邦(831008)首发均获通过。

  苹果授权的*手机售后服务商

  犀牛之星(ipo3.com)自选股显示,百华悦邦2014年挂牌新三板,主营手机售后服务,公司系苹果公司在国内授权的*的手机售后服务商,也是三星品牌在中国的前三大授权服务商之一。

  公转书显示,百华悦邦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357.72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12777.61万元将用于闪电蜂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项目;4087.00万元将用于集约化管理运营中心建设项目;4075万元将用于信息化系统改扩建项目;10000.00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总计30939.61万元。

  犀牛之星注意到,百华悦邦自挂牌以来,进行过三次定增。值得注意的是,三次定增在同一天进行,公司以7.5元/股的价格分别向公司内部员工定向增发47.35万股、14.45万股、11.35万股,募集资金355.125万元、108.375万元、85.125万元,合计发行73.15万股、募集资金548.625万元。

  上述三次定向增发对象包括公司98名员工和5名高管。通过三次增发,百华悦邦股东数由之前的9位上升至111位,截至上会,百华悦邦股东数仍为111名,不存在国有股东及三类股东情形。

  此外,百华悦邦自2014年8月挂牌新三板以来,直至上述股票发行增发上市日4月10日,仅在二级市场有过一笔300万的交易。而自增发上市后的*交易日4月13日起,公司股票开始频繁交易,至6月30日,百华悦邦作为一只协议转让股票,在短短两个月内,共发生16笔交易,交易总额达4322万。此后,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再无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百华悦邦于2015年7 月 21 日完成上市申报工作,并领取《中国证监会行  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至今日上会,耗时848天,成为2017年排队时间最久的新三板IPO过会企业。

  业绩增速下滑 过度依赖苹果

  说到百华悦邦,苹果是绕不开的话题。百华悦邦成立于2007年,成立之初公司维修业务的格局是以诺基亚维修为核心,其他多品牌维修为辅助。2009-2012 年,手机品牌的竞争格局发生变化,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苹果进入中国并增长迅速。顺应手机厂商竞争格局的这一变化,百华悦邦建立并强化了苹果售后服务业务的布局。

  2009 年,百华悦邦获得苹果在河北、北京、山东三省29个城市的授权。

  2010 年,获得浙江福建等省份部分城市的授权,总计授权门店数量在 40 家左右。

  2012 年 5 月 31 日,收购上海倚盛(收购时点上海倚盛拥有 78 家苹果手机售后服务授权门店),收购完成后,百华悦邦成为苹果中国*的服务商。

  2012年至2016年, iPhone 在中国市场的存量和新增销量逐年大幅增长,目前公司形成了以苹果手机售后服务门店为主体,包含少部分三星和华为授权门店的格局。截至2017年6月30日,百华悦邦在各地区下属139家门店,其中,苹果手机门店137家。

  背靠苹果这棵大树,百华悦邦近几年业绩表现也非常抢眼。自2013年至2016年,公司营收持续增长,至2016年已增长至6.48亿;营收增长的同时,公司净利也毫不含糊,2013年至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3074万、2877万、4007万、4725万。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百华悦邦从苹果公司实现的收入分别为26864.83万元、45499.58万元、49537.45万元及26053.36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7.56%、73.25%、76.44%及74.05%。

  2017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净利润2075.91万元。据业内人士表示,手机售后服务也不存在季节性,所以不出意外的话,2017年公司营收净利均将稳步增长,净利有望增长至4000万以上。

  业绩增长的同时,不能忽略的是,就2014年至2016年三个财年来看,百华悦邦业绩增速逐步下滑。公司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22%、4.33%,同期净利润增速39.28%、17.90%。在2016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之后,2017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也并不能令市场满意。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已放缓至7.88%,而净利润已开始率先下滑,同比下滑幅度达到8.25%。

  对于2017年上半年净利下降,百华悦邦解释为:由于公司保外维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保内维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保外维修收入毛利率较低,导致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

  犀牛之星查阅资料发现,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1-6月,百华悦邦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3.74%、36.94%、44.94%和33.91%。其中,手机保内维修业务毛利率较高,分别为77.00%、80.87%、83.42%和82.29%。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百华悦邦毛利率超过8成的保内维修占比出现下滑,而毛利率仅为10%的保外维修逐渐吞噬了营收份额。虽然营业总收入未出现大幅波动,但公司盈利能力却在下滑。高毛利的保内维修能否扭转颓势是公司盈利能力恢复的关键。

  百华悦邦主要客户是苹果公司,苹果手机维修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公司表示,苹果手机市场占有率出现大幅下滑可能对公司的业务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据诸多调研机构的2017年二季度手机销量调查报告中,苹果手机在中国的份额已经跌至第五,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滑。然而在秋季新品发布会推出iphone8、iphoneX后,苹果新品销量不尽如人意。由于手机售后服务业对于手机出货量之间存在相对滞后性,或许苹果手机再中国市场销量下滑对公示未来业绩的影响将在随后几年显现出来。

  募投项目有“放卫星”之嫌

  未来三年, 百华悦邦计划发展闪电蜂电商业务、建设集约型管理运营中心、审计管理信息系统。首发上市公告后,百华悦邦拟募集资金3.09亿,其中1.28亿将用于闪电蜂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项目。

  资料显示,公司“闪电蜂”(www.sdfeng.com)电子商务平台成立于2014年11 月底,并于 2015 年 1 月 1 日起上线运营,开始涉足手机售后服务电子商务市场。百华悦邦在公转书中表示,发展至今,公司形成了“实体门店+电商平台”、“自有渠道+运营商渠道+零售商渠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业务模式。

  公司表示,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闪电蜂电子商务平台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手机保障服务、二手机回收及销售业务、手机维修业务、认证二手机业务等业务规模将得到快速提升。项目建成后,预计未来6年可为公司带来年均57925.00万元新增收入,8175.69万元净利润。

  以此来看,百华悦邦对于闪电蜂电子商务平台可谓信心满满。

  犀牛君凑了个热闹,去闪电蜂官网体验了一番,发现,目前该网站仅有手机维修一项功能,维修品牌仅限于三星、华为、小米、苹果;上门维修与到店维修服务范围仅限于北京、上海、山东,邮寄维修范围也仅限于顺丰覆盖范围。

  除此之外,官网显示的“手机回收”、“无忧良品”、“配附件”等功能均尚未上线。

  值得注意的是,闪电蜂自2015年上线运营以来,至今日已有近三年时间。也就是说,百华悦邦寄予厚望的电子商务平台闪电蜂上线三年,却只一项功能,且服务条件多多,实在是进展缓慢。

  此外,电子商务业务作为百华悦邦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业务却出现大幅波动。2015年,百华悦邦电子商务开始产生效益,然而随着推广力度的加大,2016年并未取得好成绩,营业收入反而出现大幅下滑。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至2016年,电子商务业务带来的营业收入从5065.82万下降至2183.08万,下降幅度高达56.91%;而电子商务业务带来的营业利润也从680.35万下降至458.58万,下降32.60%。

  2017年上半年,公司电子商务业务稍有好转,但也仅实现营业收入3589.10万,与“6年为公司带来年均57925.00万元新增收入,8175.69万元净利润” 相距甚远。

  雪上加霜的是,2016年,公司电子商务业务收入来源之一的商品销售几近腰斩,二手机回收及销售同比下滑高达76%。同时,2016年同比出现10倍增长的认证二手机业务销售却在2017年取得了零收入。

  因此,公司如何得出如此乐观的经济效益备受市场关注。有分析认为,公司不大的投入便可以再造一个“百华悦邦”,似乎在给市场“画饼”。同时,如何计算得出此般乐观的经济效益数据也缺乏有力依据。公司过于高估募投项目盈利能力,有“放卫星”之嫌。

  今日发审会上,对此问题也予以了关注。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募集资金项目中“闪电峰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项目”各业务的具体投资金额,“项目建成后预计未来6年可为公司带来年均57925万元新增收入,8175.69万元净利润”的测算依据,盈利预测是否谨慎。

  以下为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1、报告期内,苹果公司一直是发行人的*大客户,发行人与苹果公司签订的《授权服务协议》有效期一般为1-2年,授权期限较短。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与苹果公司签订的《授权许可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发行人(含分、子公司及门店)获得苹果公司维修业务授权的条件、流程、双方的主要权利与义务、权利存在的条件和时限、或有条款和赔付条款,发行人被取消授权的可能性,是否存在被取消授权的情形;(2)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苹果公司对手机保内维修逐步采取返厂维修方式,该经营模式的变化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3)如果发行人与苹果公司合作出现纠纷或因其他原因失去部分或全部苹果公司的售后维修授权,将有何措施防止收入和利润下滑;(4)发行人为维持与苹果公司长期合作关系所采取的措施,是否存在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发行人报告期已停止二手机认证业务,向合作门店销售二手机和认证二手机业务微利或亏损。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募集资金项目中“闪电峰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项目”各业务的具体投资金额,“项目建成后预计未来6年可为公司带来年均57925万元新增收入,8175.69万元净利润”的测算依据,是否符合发行人实际经营情况,盈利预测是否谨慎,是否需要对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进行修正。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结合2017年1-6月份净利润下滑、向苹果公司提供保内维修业务工单量大幅降低,且苹果公司开始下调部分保内维修劳务费标准单价,2016年底开始整机交换比例下降而配件更换比例逐步提高等情况,以及行业发展情况、市场竞争态势、网络平台维修的快速发展对现有店面模式的冲击等,说明今年1-9月份发行人营业收入和利润实现情况,上述事项对发行人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可能产生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是否获得了开展特许经营所需的许可或备案,何时取得该许可或备案,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开展特许经营活动是否符合《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管理办法》及《商业特许经营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规定,是否已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充分披露;(2)发行人因在2014年《重点服务业法人单位财务状况》中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规定,被北京统计局处以“警告并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上述情况没有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原因,发行人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报告期内现金交易的流程及相关内部控制措施执行情况;(2)现金交易的真实性和必要性,2017年1-6月份现金结算金额与往期相比出现较大幅度变动的原因。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具体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意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