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翟学魂:我们是如何敲开物联网场景化大门?

第一就是我相信从现在到未来的五年左右的时间,几乎所有的工业资产,无论是卡车,还是机床,还是所有的工业资产,都会智能化,这个趋势我们把它叫做感知。
2017-11-08 17:38 · 投资界     
   

  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11月7日—8日在西安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邀请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约800余人参会。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路军”领域为重点,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

翟学魂:我们是如何敲开物联网场景化大门?

  以下为G7 创始人兼CEO翟学魂的发言实录

  首先介绍一下,G7是一家做物联网服务的公司,到现在为止我们所有的服务都是针对物流行业。产业物联网会带来那些变化呢?今天我想跟大家说三个关键的点。第一就是我相信从现在到未来的五年左右的时间,几乎所有的工业资产,无论是卡车,还是机床,还是所有的工业资产,都会智能化,这个趋势我们把它叫做感知。第二个由于所有的工业资产都能自动化、智能化,使得我们的生产流程、业务流程、运营流程会自动化,我们叫做用算法来实现自动化。第三在前面这两个基础上,所有的生态链会发生重大的重组。

  这样说起来比较枯燥,所以我给大家举一些例子。这是一个卡车的车箱,这个车箱跟车头可以分开,我拿这个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想说明当我们把车箱智能化之后会有什么样不同的结果。大家知道,卡车的车箱其实是没有动力的,但是有一个制动器,这个制动器非常重要,你们如果看见路上的大卡车,司机点刹车的时候,首先刹住的不是车头,是车箱,如果车箱不先刹住,车箱会把车头冲掉。我们做了第一件物联网的事情,就是把这个事情连到互联网上,或者把它智能化,智能化之后的第一个结果是什么呢?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的货车有一个比较高的速度在转弯的时候可能会侧翻,上面那个轮胎起来了,如果说没有长这个翅膀,这个货车肯定就翻了,其实速度也不高,在60公里的时候,时速的时候,如果转这个弯一定会侧翻,下面那个为什么不侧翻,刚才那个制动器有一定的智能,能随时探测到两个轮胎之间的负载,会做一些负载均衡,使得轮胎不会侧翻,如果你们看过货车的交通事故,你会发现几乎100%的事故都是货车侧翻,把轿车压掉了。这是非常重要的安全的手段。这是智能化的第一件事情。

  更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说由于它连到数字化,所以知道这个负载。通过负载的数据我们能计算出卡车的车箱有没有装货,装了多少吨的货物,这个对资产的利用效率有极大的影响,如果调度看到这个车装了20吨就知道还可以再装10吨,这也是第一次让一个卡车的车箱能够知道利用的情况。

  我们最近对物流的安全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像我刚才给大家讲到的卡车事故一样,全中国有两万过货车司机因为交通事故死亡,其实司机一共没有多少,两千万,所以每年死掉千分之一是非常高的比例,所以当我们认真看为什么会出交通事故的时候,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非常惊人的常识,货车的交通事故,几乎不是意外,所有的事故95%以上只有三个原因,而这三个原因不是偶然,是必然会发生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司机开车开太久了,困了就睡着了,这个大概占四到五成的比例。第二个原因也是必然的,因为一个司机一开就开整整一个月,所以他会无聊,无聊干什么,就玩手机、玩微信、看电视、看视频,这个大概占20、30%的比例。第三个原因也是必然的,因为一台车长时间开,轮胎会过热,过热到一定程度,会着火,因为车太长,烧到前面司机之前,司机不知道。所以95%以上货车的安全事故是由三种必然会发生的小事导致。

  我们最近把这三种情况,通过物联网把所有的数据集中在一起,每五分钟做一次运算,算法,用这个算法判断现在的事故率可能性会不会高,如果高了,立刻给所有人一起反映。做完这件事情,这个车队事故高发比例降低97%,原来一个月一千次隐患,现在一个月三次隐患,我们不但少了监控的人,而且极大提高安全的比例。

  第三,我们提升物流公司的效率,用算法提升。普罗斯是全世界最大的物流园区,把它的物联网跟我们平台联结在一起,我们平台上的车辆接近那个物流园区的时候就认出来,自动打开,安全进去,极大提高效率。同时我们跟几个最主要的高速公路公司合作,一共发了20万张ETC的卡,使得各地的老板,不经过任何的手续,可以拿着我们的卡先过路后付钱,因为我们有这个数据来形成信任关系。我们跟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建立了上万个物流公司的信用体系,提供过路费用,司机工资提前的支付,使得大家把资金的效率提高好多.....这是我想跟大家介绍的产业的的物联网。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1/4225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