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若鹏:创新进入3.0时代,人类想象力成为了最重要的生产力驱动要素

进入到2000年以后,尤其是2008年以后,很多科学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突然发现不同的技术进行交叉了以后,它又产生了新的科学,不论是新的材料科学还是新的基因科学,使得孤立的学科开始进行一个指数的增长和繁殖,这是创新3.0。
2017-11-08 10:22 · 投资界     
   

  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11月7日—8日在西安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邀请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约800余人参会。

  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路军”领域为重点,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

刘若鹏:创新进入3.0时代,人类想象力成为了最重要的生产力驱动要素

  以下为刘若鹏发言实录:

  科技是有技术含量的产业,硬科技是难以模仿的尖端的核心的技术,硬科技之上是黑科技。黑科技来自于我们的科幻电影,定义就是超越人们正常的常识认知,并且能把不断的科幻场景变成现实的一类科技,我得到了一个任务,就是要在人类的历史中选取一个最“黑”的黑科技,这个压力非常大。

  经过我们的研究和筛选,发现人类最“黑”的黑科技是对火的利用。可以看一个数据,一个猴子每天运动,除掉它的新陈代谢之外,24小时地吃食物可以供给大脑的能量是五十五千卡,但是一个人每天除了维持正常的生命体征以外,还要维持人类这一颗非常复杂的大脑,需要四百千卡的能量。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猴子一天吃24小时的食物,每餐都吃得很好,但能给大脑提供的能量都无法去供给一颗人类大脑所需要的能量消耗。实际上,我们知道对食物的消化是需要对食物进行剪切、进行消化,需要消耗能量,如果说我们一天24小时不断地人为消耗能量所能获得的剩余能量的供给大概就是五十五千卡,那其实人类跟猴子没有太大的区别。

  但是有那么一天,人类想起来了,我们可不可以在自己的胃消化之前,在体外造一个胃出来?也就是说是用一个黑科技去来解决我们获取能量的效率。而这样子的一个黑科技的创造就带来了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我们从猴子变成人了,所以让我们要选择一个最黑的黑科技,那就是火,通过这个科技的发明让自己的物种进行了进化。

  回过头来看一下,创新的本质实际上就是利用人的智力活动带来体外进化。创新经过了非常多的时代,最开始创新1.0就工匠时代,因为主要是靠经验来驱动,包括我们的鲁班也好,包括李时珍也好,有一批著名经验学家通过经验不断地总结,然后发现一些有力的创新创造。进入到创新2.0,我们不再是对表象进行分析,而是真正对底层的理论来进行突破,所以就进入到了科学家创业的时代。

  进入到2000年以后,尤其是2008年以后,很多科学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突然发现不同的技术进行交叉了以后,它又产生了新的科学,不论是新的材料科学还是新的基因科学,使得孤立的学科开始进行一个指数的增长和繁殖,这是创新3.0。

  创新3.0更有意思了,人们不再简单地去讨论某一个单项的技术创新,比如说苹果手机,很多人说这个里面没有创新,只有集成,也有人说这个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创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实际上它是一个反向的过程,由设计师去对产品服务商业模式进行完整的一体化设计,然后去反向牵引我们所有的基础工业技术和基础学科进行一个逆向的开发和定制的开发,最终把产品一步一步地演进成我们所看到的一个新兴产业。

  我们再往下走,可以看到当所有的技术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丰盛,这个时候最重要的生产力驱动要素就变成了人们的想象力,因为原先当我们的科技供给不足的时候,我们的想象力非常单薄。在这样子的一个大思路下面,我们对未来的创意都可以一步一步地走出我们的想象,走出实验室,而且真正地进入到我们的工业领域。

  这里我挑了五样东西,一个是钢铁侠的装备;一个是蝙蝠侠飞行摩托的装备;还有自主智能属性的飞行机器人;有像电梯一样的带人去临近空间旅行的服务器和新一代的大数据和物联网平台。我今天举了五个例子实际上是想说明,有一个创想很容易,但我们真正去付诸实践,去解决里边很多的关键技术,造出它的关键产品,在恶劣的环境下面让它能使用,我觉得才是真正地去做黑科,这需要坚守的精神。

  所以,我希望能在西安打造硬科技之上的全球黑科技创新股,也非常希望能邀请各位专家和伙伴来共同参与,靠我们的想象力和艰苦卓绝的执行力来共同创造未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1/4224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