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河君: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增速替代—增量替代—主体替代

未来新能源竞争方式是什么呢?与传统能源正好相反,不去抢资源、不去竞争资源,而是拥有核心技术,谁拥有了核心技术,谁就拥有了能源。移动能源时代的到来,科技创新将共同为人类造福。
2017-11-07 20:48 · 投资界     
   

  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11月7日—8日在西安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邀请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约800余人参会。

  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路军”领域为重点,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

  会议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 委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发表了主题演讲。

李河君: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增速替代—增量替代—主体替代

  尊敬的永康书记,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到古城西安来。今天的题目是硬科技,可以聚焦到三点。

  第一,世界将进入移动能源时代。移动能源有两个概念,移动通信的出现改变了通讯方式,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移动能源的出现是什么样呢?移动能源使人们生活更加自由、更加便利,那么移动能源跟传统能源什么关系呢?就像移动电话与固定电话一样,移动能源包括可移动可穿戴的太阳能设备。

  可穿戴的太阳能发电,专业点讲就是以分布式发电为基础,通过储能控制信息通讯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的可移动全天候供电,所以移动能源将改变人们的生产和利用方式。传统的集中供电全靠电网供电,现在每个人都有发电主体,这是一场能源利用的革命,所以移动能源这个战略新兴产业具有高科技和能源双重属性。

  中国的八大战略新兴产业中,涉及到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减排和信息技术等六大项目,带动了电子玻璃等上百个行业,从而使人类的工业化流程再造。

  移动能源还是一个绿色产业,传统能源烧煤、烧油,烧的效率比较低。比如说一百瓦太阳能照到地球上,人类通过燃烧只能得到一瓦或两瓦,而且更多是有毒气体的排放。那么薄膜太阳移动能源的概念什么呢?太阳能照到薄膜里只需零点零几秒,本质上所有能源都是太阳能,当人类能够直接利用太阳能的时候,一切所有路都不用再绕。

  烧煤烧油都是在燃烧,但唯独移动能源不烧,而且是以直接利用的方式,所以移动能源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那么移动能源的表现形式是什么呢?其实就是薄膜发电。今年的9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一个根据支持陕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转型意见,明确提出太阳能等移动产业打造移动能源领跑者,国务院也发了文件,文件中首次提到了移动能源和移动产业间概念,10月份的十九大上,总书记也提出突出关键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所以这次移动能源部署面临着重大的历史机遇。

  第二,移动能源时代已经来临。移动能源技术已经成熟,刚才我讲了移动能源的技术,本质上就是薄膜太阳能。所有太阳能源都来自叶绿素,转化率大概6%-8%,汉能2010到现在8年时间投了将近100亿美金做产业,我们有2000多项专利,这个产业的发展薄膜是一个高科技加能源的概念,总体来讲是一个建设。

  深耕这个行业,第一要有时间,第二要有技术,第三要有资金。移动能源已经实现装备国产化,汉能也投入大量资金,让所有产品变成国产化,大量的积聚交互能力。现在产品也越来越丰富,以太阳能为技术的产品不断出现,2006年7月,汉能就推出了四款太阳动力车。

  第三,一个伟大的公司、一个伟大的企业,我觉得一定是创造市场,而不是为了满足各市场。薄膜太阳能移动能源来临,汉能在带领全球真正地经历移动能源时代。特别这个阶段中国企业都逐渐产能过剩,谁能产能不过剩,那谁能供不应求,那就是最伟大的公司,我觉得汉能做到了,现在我们就是供不应求。

  未来最大的消费升级就是能源消费升级,整个能源消费全部推倒重来,所以消费要更加清洁化。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大趋势已不可更改,谁也改变不了,那么这种替代首先是增速替代,然后增量替代,最后是什么?主体替代。

  未来新能源竞争方式是什么呢?与传统能源正好相反,不去抢资源、不去竞争资源,而是拥有核心技术,谁拥有了核心技术,谁就拥有了能源。移动能源时代的到来,科技创新将共同为人类造福。

  最后,我这里有句话各位分享,今年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后有一句话用总书记的话跟大家共勉,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1/4224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