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石油市值蒸发5.6万亿创世界之最,整个行业都将被吞噬

分析师们对中石油普遍表示悲观,同时也有更多机构将其列为“卖出”的观察名单,并预测中石油股价在未来12个月内将出现16%的跌幅。
2017-11-06 17:51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小禾子   
   

  日前(10月30日),中国石油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实现营收1.46万亿,同比增长26.7%。由于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价格上升等原因,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73.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7.1%。

  具体到第三季度,中石油实现了46.9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92%。虽然数据看起来令人鼓舞,但这比摩根大通此前预测的75.7亿元的净利要低很多,甚至还有更多机构看空中石油,并将其列为“卖出”的观察名单。

  史上*规模的市值蒸发

  十年前,中国石油股票市值达到了约7.1万亿元的*状态。但在之后的时间里,中石油几乎一路下跌,至今已亏掉约5.6万亿元(约合8400亿美元),市值仅剩1.5万亿元。5.6万亿人民币是个什么概念呢?如果以面值100元的人民币相连,这些亏掉的市值可以围绕地球216圈。

  目前而言,中石油亏掉的市值规模以可以称得上有史以来*规模的市值蒸发。

  然而,中石油市值蒸发的状况并没有出现好转,甚至还有持续恶化的迹象。

  中国石油的远期市盈率仍然在36倍以上,这比全球其它很多大石油企业的市盈率都要高。市盈率是指公司股票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比值越高,公司在持续经营基础上的获利能力就越差。这样看来,中石油的投资价值自然就显得不那么乐观了。

  由此看来,投资者在用中石油与其他公司的市盈率进行比较后,恐怕很少会去买中石油的股票了。

  旧经济模式失宠 行业迎来重创

  很多导致中石油股价暴跌的因素都是其无法控制的。

  2007年中石油在A股上市时,正处在石油和中国股市的双重泡沫之中,全球金融危机也在拐角之处。与沪深300能源指数在十年之内下跌了73%相比,中石油股价下跌82%已经不算是特别糟糕了。

  上图可见,中石油市值仅在A股上市时达到高峰,在2009年政府宣布4万亿人民币刺激计划和在2015年股市泡沫时市值略有回升。

  中石油股价下跌之所以这么大,主要是受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政策转型的影响。商品密集型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经在改变,加上政府有意打压针对中石油的疯狂投机行为,中石油的股价在2007年之后一落千丈。

  此外,全球油价在过去十年下跌了44%,面对如此大势,中石油无从幸免。

  目前,中国处于能源革命转型的关键过程中。政府不断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且启动了全球*的电动汽车产业项目,并计划在2030年全面减少汽车碳排放。

  而电动汽车的发展无疑将重创石油产业,这些对中石油都是致命的挤压。

  从整个行业来看,日前,一份来自高盛的报告显示,电动汽车的发展到2030年可能导致石油业每年减少1.9万亿美元收入。

  其中,石油加工业损失*,也是*受到冲击的行业。2026至2029年,从事石油加工的公司将失去6-8%的市场份额,整个行业每年少收入930亿美元。

  分析显示,电动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将严重影响到石油的需求。到2030年石油每日需求量将减少200万桶、300万桶或400万桶。到2030年每桶石油价格可能下降1-4美元。

  面对如此的行业前景,我们就更容易理解为何那么多分析师看空中石油了。

  来年再跌16%?市值大涨难于上青天

  中石油的远期市盈率比其历史平均水平高出80%;中国的能源政策也将更倾向于多元化,而对石油企业不太会有大幅倾斜;新能源车又将在未来对整个石油行业带来巨大冲击。这些都让中石油的日子越发不好过。

  综合以上,再加上监管机构也在积极介入股市,避免像2007年和2015年那样的股市崩盘,中石油的股价恐怕很难在可预见的未来出现大幅回升。退一步说,即使相关部门放松了对股市的监管,当今的股市宠儿也不太可能回到旧经济模式中的石油,而更有可能是科技股和消费产业。

  分析师们对中石油普遍表示悲观,同时也有更多机构将其列为“卖出”的观察名单,并预测中石油股价在未来12个月内将出现16%的跌幅。

  谈到对中石油市值前景的看法时,现年50岁的米腊博亚洲有限公司的香港贸易代表安德鲁•克拉克表示:“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中石油的市值会再次回到高峰期,但这要看你是否够长寿,我可以肯定的是,在我去世之前是看不到那一天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