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甘剑平:追求极致,炼就消费领域最佳“辨”手

在时下大热的共享单车战局中,甘剑平是摩拜的背后投资方之一,他十分看好摩拜,觉得摩拜是中国最“原始创新”的一家公司,没有模仿、抄袭,是真正的智能单车;而摩拜的老对手ofo,甘剑平直呼它“是愚蠢的单车”……
2017-10-30 14:16 · 投资界  李拜天   
   

  点击图片进入2017投资界TOP100总榜单

  7月12日,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www.PEdaily.cn)与清科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国内顶级私募股权数据库私募通提供数据支持,前后历时4个月筹备评选的「2017投资界TOP100投资人」榜单隆重发布。

  「2017投资界TOP100投资人」总榜单上每一位投资人都有着深刻的行业洞察,决策敏锐果断,在诡谲的创投江湖中辨识千里马、独角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接下来,《投资界》将对上榜投资人进行追踪报道——从人生履历到经典案例以及背后的投资逻辑,《投资界》将一一放送,敬请期待。

启明创投甘剑平:追求极致,炼就消费领域最佳“辨”手

  点击图片进入投资界TOP100个人主页

  姓名:甘剑平

  年龄:46岁

  职位: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

  代表案例:美图、携程、新美大世纪佳缘、知乎、蚂蜂窝蘑菇街、Bilibili、途虎、途家、挖财、一嗨租车、VIPABC

  JP其人,有上海男人的精致、中年人士的豁达磊落和投资精英的独到眼力。

  JPG是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的名字缩写,同事朋友大多喊他JP,这三个字母也常出现在他的衬衣袖口。他为生活细节留有足够的空间,对穿着打扮的极致追求,放眼整个投资行业怕是也找不出几个。

  美图上市,甘剑平作为投资方和董事列席敲钟仪式,撑起熨帖的衬衫、西装的是他长期健身换来的完美体形,往那儿一站,你就知道什么是JP的风格。有人对当天的照片做评论:“JP那两条大长腿,很突出啊。”甘剑平后来回忆,那天美图代言人Anglebaby就在他旁边的旁边,“虽然不追星,但那个经历还是很有意思”,他谈新鲜感,有趣、不沉闷。

  他用“贪婪”形容投资事业,毫不避讳这个带有贬义的词汇,“这两个字说起来很难听,但我的工作就是要获得回报的最大化,为我们的LP们带来最大利益,贪婪的本性推动我们不断往前走。”

  他把贪婪用作中性的形容词, “贪婪”,才能全身心为LP负责。“很多人谈情怀,说不是为了钱做投资,你敢这样对你的投资人讲吗?”甘剑平说。

  镶着时代金边的欲望在逐渐膨胀,却很少有人坦荡着说要以“贪婪”之态对待工作。就像甘剑平曾说要承包大家的吃喝玩乐,希望每个人的手机里至少有一个他投的APP,消费升级的巨大推动力下,这个目标早已实现,他说达成了,就会希望有更多的APP是他投的。

  1.

  偏爱

  西装、胡子、他看上的项目

  甘剑平偏爱西装,这里面有十几年职业生涯的影子——外资PE机构的人多着正装,他常常一件衬衫穿着不错,就去把店里所有同尺寸的买下来,他说“我干过好几次这样的事情”;标志性的胡子,往往最先击中初见JP的人,他也偏爱,十几年没变过,“最初是为了显着成熟,没想到成了特点”。

  抛开这些个人风格不谈,他对自己投的项目也着有近乎偏爱的执着。

  在时下大热的共享单车战局中,甘剑平是摩拜的背后投资方之一,他十分看好摩拜,觉得摩拜是中国最“原始创新”的一家公司,没有模仿、抄袭,完完全全做出了一个新的产品,来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交通的问题,是真正的智能单车。而摩拜的老对手ofo,甘剑平直呼它“是愚蠢的单车”,既不创新也不智能,哪怕估值越来越高,“没有创新,这个钱我也是可以不赚的”。

  面对外界对于共享单车合并的猜想,甘剑平说,自己并不赞成一个聪明的单车去合并一个愚蠢的单车。

  在互联网泡沫已经日益凸显的2000年,甘剑平作为凯雷面向亚洲的成长基金的创始员工,毅然投资了携程的第三轮,这也是初涉投资的甘剑平代表凯雷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枪。携程最终为凯雷带来了14倍的回报,今天仍然保持着凯雷资本在亚洲创投领域最成功的投资纪录。

  携程是2000年之后国内第一个赴美上市的科技公司,基本上打开了中国企业去海外上市的窗口。问从业十几年的甘剑平,最满意哪一个项目?他说自己感谢每一个为他带来回报的企业,最难忘的还是携程,他一直担任携程的董事,做了做携程快20年的审计委员会主席;最近则是美图,A轮进入,持续跟至C轮,直至上市。

  除了这些,大众点评、世纪佳缘、知乎、蚂蜂窝、蘑菇街、Bilibili、途虎、途家、挖财途家、一嗨租车、VIPABC等等,都已成为甘剑平的代表作。

  不过这些故事,都是从他加入启明创投开始的。

  2.

  施展

  从凯雷到启明,消费领域的最佳“辨手”

  1998、1999年起,很多VC/PE机构纷纷进入中国市场,甘剑平回忆,那时他身在凯雷,进入创投行业已经开始发展的中国并不难,难的是要说服美国总部来相信你的投资眼光、你选择的标的。

  大概在2002年,甘剑平曾提议投资游戏公司,擅长投国防的凯雷老大并不能理解,游戏怎么可能赚那么多钱。就像当时的外国人不能理解,为什么GDP只有3千美元的中国,手机拥有量提升如此迅速。“我需要不断去解释这些宏观的事情”,他们也因此错失了盛大等企业。

  在凯雷总归是有些施展不开拳脚的。再加上看到很多外资机构在中国市场赚了不少钱,甘剑平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个创业者,获得利益最大化。2006年,他以决策者的身份加入刚刚成立不足一年的启明创投,出任主管合伙人,“对我来讲,我是这个机构的主要股东之一,这是前提条件,我希望有更多的决策权。”甘剑平说。

  目前,启明创投共管理着27亿美元的资金规模,其中5支美元基金、4支人民币基金,投资超过210家企业,其中30家企业实现了上市。过去10余个月,启明创投有7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包括美图、贝瑞基因、中持水务、海兴电力、透景生命、艾德生物和再鼎医药。

  启明创投最初只关注TMT领域,十余年发展下来,目前已经有5位主管合伙人,每位主管合伙人负责不同领域的投资。甘剑平则把目光集中在互联网和消费领域,但他和邝子平都是投资委员会的成员,其他行业的也需要去了解。

  “我们相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启明创立以前我就在看互联网和消费,也尝到过甜头,所以肯定要大大加码的。像我们两位医疗的主管合伙人合伙人梁颖宇胡旭波,一个是学医出身,另一个在医疗行业深耕了很多年,都很专业。”

  11年间,启明创投投出了大众点评、蘑菇街、Apus、美图、微医、途家、途虎、51返利、VIPABC、摩拜等十几个独角兽,有何秘籍?

  业内比较熟知甘剑平的ilovs理论,即从image图片、location地理位置、voice声音、sensor传感这几个维度去判断智能手机带来的新的投资机会。他投大众点评,就是觉得它是将地理位置维度应用得最完美,“以前要在PC端看,现在随时随地点开APP,就能找到离你最近的川菜馆。之前没有一个应用能这么好的从PC端转到手机上。”

  Ilovs理论之外,专业性以及选择“最受用户认可的那个企业”也很重要,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启明团队会对项目进行大量的研究,他举例当年的蘑菇街和美丽说,投谁?他们在长时间调研后选中了蘑菇街,觉得它在二者中更突出,“当然也是有一定个人色彩的,但回过头来看,是蘑菇街合并了美丽说,确实是蘑菇街更好。”

  好项目谁都想投,甘剑平半开玩笑地说:“那后续的事情就要看我的个人魅力和启明的品牌了。其实颜值形象也不重要,创业者最在乎两个事情,一是你给我的估值,还有就是你是不是真正懂他。”

  今天,JP仍然保持着1年见100多个公司的速度,启明十几人的团队人人如此,整体看企业数量极为可观。经过大量对比后,最新的潮流则渐渐浮出水面。

  下一个风口、下一个技术上的突破点是什么?

  “人工智能是非常大的发展方向,现在更多是企业级应用,未来则更多面向消费者,人机互动会迈向新的时代。”

  3.

  平衡

  贪婪和恐惧,野心和边界

  2003年非典时,全国经济陷入低迷,恒生指数不足1万点,纳斯达克指数也只到2000点。对于国内投资人来说,在白色恐怖结束前,那一年无异于世界末日,焦虑,挣扎,完完全全看不到希望。彼时仍在凯雷资本的甘剑平,也在某个瞬间想过,自己是不是入错了行?

  好在非典很快过去了,中国创投行业在此之后的十几年间进入了飞速增长的阶段。

  经历过这样的恐慌,甘剑平坦言之后不管再遇到何种困难,都能很坦然的度过。而那些昏天暗地的日子带给他的,更有对如何平衡贪婪和恐惧的思考。

  他参与主导了美团和大众点评、携程和去哪儿、蘑菇街和美丽说的并购案,说行业间的并购整合并不是必然,但是,有志向的商业领袖都希望成为垄断者,不断去侵略,去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而私募股权行业断没有一家独大之说。“投资是很痛苦的职业,永远在贪婪和恐惧中挣扎。” 投中了十几个独角兽,就会想为什么另外十几个自己没有参与进去,贪婪的本性推动你向前走,只能不断地扩大版图,投出更多的独角兽,获得更好的回报。

  甘剑平说:“同时你也怕亏钱,因为我们毕竟是基金,是帮别人管钱,所以我们又恐惧。最终我相信投资是一个概率的问题,作为一个优秀的投资人,我也不可能每个项目都投,但是我的成功概率要比较高,必须要远远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这样的话会才有更多的人把钱投给我,让我继续把基金做得更好。”

  4.

  结语

  17年前,甘剑平怀揣全部家当赴美留学,有段时间每周工作三四十个小时、读书四五十个小时,从早到晚不是在上课就是在打工。对意志力的磨练成了他一生受益的东西,坚持每周至少抽出半天的时间读书看报。他觉得现在是最好的状态,和志同道合的人做自己喜欢的事。

  为了保持新鲜感,JP会坚持主动去了解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也有很多同龄人羡慕他时常接触年轻人和新鲜事物,他说自己也享受这个过程。

  标志性的胡子、标志性的合体西装、和更具标志性的投资、合并案例之后,甘剑平还将带来什么惊喜?


  2017投资界TOP100系列人物报道

  独家|研究者张磊:Think Big, Think Long 

  独家|顽童徐小平:创业巅峰转身 浪漫主义的投资秘诀

  独家|清控银杏罗茁:投资如同春种秋收

  独家|传媒教父黎瑞刚:连拒绝比尔·盖茨的公司都来拥抱他

  独家|天使“创客”李竹:微信必复、春节无休、没有办公室,他说天使不能太舒服

  独家|5年100亿投出近100家企业,华盖资本许小林揭秘双百业绩背后秘密

  独家|9个月投出90亿!华平中国联席总裁魏臻说:“笃定”消费升级大有可为

  青松基金刘晓松:持有腾讯18年,又凭何发掘映客、狼人杀?

  “王者”马化腾:游戏引发全民追逐、5年出手625亿美元……堪称BAT最壕投资金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0/4219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