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与万达院线争抢“院线第一股”,5年2度冲刺IPO失败后,如今金逸影视登陆资本市场

此次A股IPO,并不是金逸影视第一次接触资本市场。早在2012年时,金逸影视便开启了A股上市进程,并意图成为国内“院线第一股”;却不巧遭遇IPO第8次“关闸”,之后金逸影视被证监会“终止审查”,其首次冲击A股便以失败告终。
2017-10-16 13:17 · 投资界  Vicky   
   

  五年两度冲刺IPO折戟后,金逸影视今日终于如愿登陆A股。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0月16日消息,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逸影视”)今日正式登陆深交所主板,公开发行股票4200万股,发行价为 20.98元/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发行后总股本为16800万股,股票代码为002905。

  今日金逸影视开盘价为25.18元,截至发稿前每股报30.21元,市值为50.75亿元。

  5年3次冲击资本市场

  金逸影视的前身是广州市金逸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04年成立至今已有13年个年头,其主要经营院线发行和电影放映业务。

  此次A股IPO,并不是金逸影视第一次接触资本市场。早在2012年时,金逸影视便开启了A股上市进程,并意图成为国内“院线第一股”;却不巧遭遇IPO第8次“关闸”,之后金逸影视被证监会“终止审查”,其首次冲击A股便以失败告终,金逸影视的上市计划也就此被迫搁置。

曾与万达院线争抢“院线第一股”,5年2度冲刺IPO失败后,如今金逸影视登陆资本市场

  两年后,2014年金逸影视再次重启上市计划。恰逢万达院线也在同一时间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且两家公司还被安排在同一天上会审核,于是金逸影视与万达院线争抢“院线第一股”的战火被拉开。

  然而不巧的是,就在金逸影视IPO上会审核前一日,因其招股书中部分内容引发争议,金逸影视的IPO进程就此折戟,也因此错过上市公司黄金期。

  连遭证监会2次否决后,金逸影视也并未放弃上市。直到今年6月,金逸影视的名字才再次出现在IPO预披露企业名单中,9月5日金逸影视首发通过,至此金逸影视IPO之路走过了漫长的5年时间。

  一股独大,大股东个人持股71.62%

  金逸影视IPO背后其实是兄妹坐阵。哥哥李根长和妹妹李玉珍为金逸影视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此次IPO之前,李玉珍和李根长持股比例分别为71.62%、15.68%。

曾与万达院线争抢“院线第一股”,5年2度冲刺IPO失败后,如今金逸影视登陆资本市场

  资料显示,金逸影视前身是广州市金逸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逸投资”),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由广州市嘉裕房地产、广州市演出公司分别出资成立。2006年7月,嘉裕地产对金逸投资增资4000万元,之后又在2007年3月再次增资4000万元,使其在金逸投资的股权增至96%。

  2007年11月,嘉裕地产将其在金逸投资的82.04%和13.96%的股权分别转让给李玉珍和李根长,至2010年8月,演出公司将其持有的4%的股权公开拍卖,李根长以双倍价格800万元购得该股权。至此,李玉珍、李根长两兄妹取得了对金逸投资的完全控制权,分别占股82.04%、17.96%。

  金逸投资在2007年之后进行股权变更着手重组,2010年11月改名为金逸影视,业务范围开始纳入影视传播推广类项目。而这13年,李根长和李玉珍兄妹二人同时也有涉足其他领域的投资,如房地产业、酒店业电影行业……

  业绩欠佳、负债率高成隐忧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金逸影视共有321家影院,包括金逸股份自有的144家影院以及177家加盟影院,经营区域跨北京、上海、广州等50余个城市。

  而此次金逸影视募集资金将用于在全国投资建设40家影院,优化和完善公司在全国的影院布局,按照金逸影视的规划,预计2017年内自有影院将增加至150家。

  此外,根据公开数据显示,金逸影视2014年、2015年、2016年的票房收入为20.8亿元、28.8亿元、27.7亿元,全国排名分别位居第5位、第6位、第7位。同时,金逸影视2015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25亿元、21.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7亿元、1.96亿元,呈下滑趋势。

曾与万达院线争抢“院线第一股”,5年2度冲刺IPO失败后,如今金逸影视登陆资本市场

  但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仅2016年,金逸影视就新增加盟影院61家,占其366个总影院数的16.67%。新增银幕358块,占其1951块总银幕数的18%。

  而近年来,为扩大市场份额,金逸影视通过债务融资手段获得扩张资金的同时,也背负了沉重的财务费用负担。

  根据上市前招股书披露显示,2017年上半年,金逸影视短期借款达到5000万,大额的银行贷款产生的大额利息,加上应付职工薪酬、应付利息等其他费用,流动性负债合计9.76亿。

  面临业绩下滑,市场份额连续下降,再加上失去资本力量的先发优势。虽然金逸影视最终熬过IPO这一关,但其面临的经营压力仍然不容小觑。

  疯狂买买买背后,院线洗牌正在加剧

  虽然今年的《战狼2》创造了票房神话,但截至目前,国内电影票房市场依旧处于疲弱状态,但仅尽管如此,资本对于院线市场却仍保持着较高的热情和青睐度,就在仅10天内,就迎来了两家院线企业IPO。除此之外,包括大地院线、保利文化、万达院线在内的多家公司在今年以来也多次开启了收购、合作等资本动作。

  其实早在去年,院线并购的大潮就已经开始显现。据媒体统计,2016年,头部公司对规模较小的影院并购案例不下10起。2016年2月,万达院线连续收购了大连奥纳、广东厚品以及赤峰北斗星等三家公司共计13家影院。8月,万达院线与韩国CJ集团达成战略合作,CGV旗下70家影院加盟了万达院线。而在同一时间段,阿里影业投资了杭州星际、广东大地,以3900万换取杭州坤维持有的杭州星际影视文化有限公司60.94%股权;9月,完美世界公司拟采用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今典院线、今典影城、今典文化100%股权等,交易金额合计为13.53亿元;10月,中国电影宣布以5.53亿元收购大连华臣影业集团有限公司……

  而到了今年,行业整合仍未减速。就在今年2月份,大地影院以33.9亿元收购橙天嘉禾。3月,保利文化6.8亿元收购了星星文化100%的股权,接管了星星文化旗下21家影城、在建影城4家、已签约未开业影城12家,其中有10家是与韩国院线巨头CGV合资开设的影城…

  完美世界CEO 萧泓曾表示,在影院领域,合并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大地影院集团CEO于欣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我们预判未来三到五年将是中国影院行业的整合期。”

  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最新统计,目前国内共有47家院线,除了正规军阿里影业、完美世界、万达院线之外,目前,地产系的恒大、华润、富华置地,还包括超市类的华联,家具类的居然之家、宜家、红星美凯龙,以及电器类的苏宁和国美都有自己的影院。

  由此可见,今后影视行业的竞争格局必将越演越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Vick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0/4212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