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科技公司行健金融获6000万元融资,前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参投

一直以来,传统金融机构在线下实体风控上有丰富经验,但线上客户存在不确定的虚拟性,线上风控成为其最大的壁垒。此外,从线下转到线上,意味着传统金融机构必须在营销获客、运营管理等方面发生巨大转变。针对传统金融机构痛点,行健金融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
2017-10-10 08:10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0月10日消息,金融科技公司行健金融宣布完成6000万元融资,本轮由阿米巴资本和前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投资。此前,行健金融还曾获得中关村大河资本数千万元早期投资。

  行健金融成立于2016年4月,是提供科技金融服务的SaaS平台,主要为正规金融机构提供定制化的FinTech服务。一直以来,传统金融机构在线下实体风控上拥有丰富经验,但线上客户存在不确定的虚拟性,线上风控成为其最大的壁垒。此外,从线下转到线上,意味着传统金融机构必须在营销获客、运营管理等方面发生巨大转变。针对传统金融机构痛点,行健金融为其提供定制化金融信控服务和金融产品云定制服务。

  行健SaaS云平台以布丁信用作为数据采集端,采集用户一系列互联网线上行为信息和个人行为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对用户进行360度画像,针对不同额度的产品、不同场景的授信,形成不同用户风险评估和定价数据模型,为金融机构提供风险控制、风险定价和个性化的技术支持,最大程度平衡金融机构收益与风险,实现全生命周期风险控制管理。

  CEO沈斌介绍,行健要做的是一种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传统金融服务公司一般提供硬件、软件、系统集成的服务,主要基于产品或解决方案的交付,帮助金融机构降低成本,改善流程,提升效率。而我们要做的是基于金融机构的核心价值提供核心环节的服务,比如获客、运营或风控等,为金融机构带去增量的业务、增量的收入,在这过程当中实现价值分享,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在创造新的商业逻辑。”

  沈斌举例美国Black Knight Financial Services(BKFS)(黑骑士金融公司)的模式值得效仿,他们在单一金融服务领域(个人抵押贷款)做精做深,为贷款人和金融机构提供数据及分析服务,为双方在提升效率、降低风险、获取机会提供了最好的决策服务,“我们也努力在我们熟知的金融服务领域中成为这样的一家公司”。

  据了解,运营一年多以来,行健已上线多个金融服务产品,并形成完整的线上营销——大数据风控——线上运营服务链条体系。

  在本轮投资方中,前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的名字十分显眼。他于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并在2003年带领团队创立支付宝,是阿里最早布局金融的一员大将,也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开拓者。

  陆兆禧表示他非常看好该领域,而他投资行健金融的最重要原因是三个字:正规军。“行健金融的运营模式与市场上的‘野路子’有很大不同,团队具有极强的风控、运营能力,同时又有非常开放的心态来配合合作方进行业务拓展,具有高度可持续性发展的能力。”他说。

  而本轮投资方之一阿米巴资本是快的打车蘑菇街、二维火的天使投资方,亦在金融领域的数据端、零售端、资产端进行了全方位布局。创始合伙人赵鸿介绍,行健金融的创始团队与阿米巴生态圈均结识多年,他们在金融、科技领域沉淀多年。他透露,行健金融与投资方在资金合作、风控环节、后台服务链条都有紧密合作,不仅为合作方提供了金融服务,也很好地借助了合作方的强劲实力,优化了公司本身的互联网营销、运营能力的体系化输出。

  作为行健金融早期投资人,中关村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翊钦表示,从当前宏观市场形势来看,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业,必须以合规性为基础,以技术赋能为手段,以脱虚入实为结果。通过技术手段实现革新性创新的金融科技企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行健金融完全符合上述提到的这些维度,在团队成立早期对其进行投资,一方面,我们注意到金融科技作为实体经济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市场需求巨大;另一方面,我们看重行健金融整个团队的能力、智能风控系统的技术实力和深耕场景的运营能力。”张翊钦说。

  资料显示,行健金融总裁李文丰和CEO沈斌均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从事金融软件开发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开发工作二十余年,有丰富的金融行业经验及大数据挖掘能力,总裁李文丰曾任美国安讯(NASDAQ: BIRT)全球产品副总裁,安讯中国董事长,CEO沈斌曾任职海隆软件(SZ002195)执行副总裁,两人都拥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行健金融的技术、风控及线上营销团队,大部分来自于上市公司,具有天然的互金产品营销运营基因。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