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 蜜芽获母婴行业年度最高额融资,线下开店全面进军新零售

据了解,蜜芽在完成本轮融资后将全面进军新零售,布局线下母婴零售店。其DEMO样板店已经完工,预计年底会在国内铺设300家。
2017-09-25 13:18 · 投资界讯  王珑娟   
   

  9月25日消息,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从内部人士独家获悉,母婴电商蜜芽已完成最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央企背景的“中”字头机构。据悉,本次融资与去年底蜜芽内部信公布的融资为同一轮的两次交割,合计总金额约1亿美元,是今年母婴行业最大金额融资。 

  内部人士透露,此次融资没有正式对外公布,是由于经过过去几轮融资,蜜芽资金储备情况较好,故不再将融资作为其对外发声的重点,而将更多的经历集中在业务发展上。

  据了解,蜜芽在完成本轮融资后将全面进军新零售,布局线下母婴零售店。其DEMO样板店已经完工,预计年底会在国内铺设300家。

  4完成6轮融资,估值百亿

  2011年,蜜芽诞生。6年时间,从一家淘宝小店发展到估值百亿的独角兽。其创始人刘楠扮演的角色也在北大学霸、跨国公司高管、全职妈妈、淘宝店主、亿万身家“霸道女总裁”、奇葩说辩手间转换着。

  据私募通及网络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年底,蜜芽获真格基金和险峰华兴等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2014年3月,获红杉资本中国领投的2000万美元融资;2014年12月,完成6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由H Capital领投,人红杉资本中国和真格基金继续跟投;2015年9月,蜜芽获1.5亿美元D轮融资,由百度领投,红杉资本中国、H capital等现有股东及数家美国私募基金跟投;2016年11月至今完成交割的E轮融资,投资方为央企背景的“中”字头机构。据估计,蜜芽6轮融资金额超20亿人民币。

  去年10月,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曾在内部信中表示,当时蜜芽自有现金储备已超10亿人民币,并已实现正向现金流。

  纵观蜜芽的发展,会发现其重点早已不仅仅在电商上。2014年初,蜜芽开始布局线下全渠道;同年5月,蜜芽与早教机构红黄蓝联手成为合资公司;同年10月,首家线下实体店在海南天域酒店开业;2016年2月,蜜芽战略投资儿童室内游乐品牌悠游堂,进驻美中宜和医疗机构,打通了孕产、电商、亲子娱乐、教育全渠道。

  “母婴电商要做用户价值,而非流量分发,蜜芽和悠游堂和美中宜的合作是全产业链的布局,是用户时间轴和空间轴上的延伸。”在和美中宜和妇儿医院达成战略合作时,刘楠如是说。

  造货、开店,进军母婴新零售

  自从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后,几乎所有电商都跃跃欲试,旧的零售产业就一直在被变革。如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冲击了传统的便利店;盒马鲜生、网易味央,冲击了传统的餐饮店和菜市场;京东联手永辉开京选空间等等,传统的母婴行业也正在被新零售变革着。

  国内母婴的市场超过3万亿,且80%以上的母婴消费是在线下完成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去实体店进行体验、购买。加上近年来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发展,也带动了民众消费购买力的提升,母婴产品的需求量逐年增加。

  2016年12月,刘楠曾在会上谈过蜜芽的未来:“母婴往上和医疗相关往下和教育相关,向左是体验式零售向右是亲子服务,只有蜜芽把这条产业链走透才能够给消费者一致而稳定的服务体验。”并计划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在全国开设200家线下蜜芽乐园。

  上周刘楠发微博宣布,蜜芽乐园山西、重庆再落地2家。其中,山西店开店首日销售额达到30万,几乎是一个同类乐园3倍以上的数据。截止目前,全国蜜芽乐园有9家旗舰店铺。

  如刘楠所言,现在母婴电商平台如果只会做奶粉和纸尿裤的标品生意,可能永远赢不过天猫淘宝京东等综合电商平台。蜜芽通过蜜芽乐园项目,落地很多母婴行业非标品的业务,比如亲子娱玩、亲子教育、母婴护理、幼儿陪护等项目。

  今年6月,蜜芽还上线了自有品牌“兔头妈妈甄选”。类似网易严选,通过ODM(原始设计制造商)模式,挑选优质、高性价比的产品向用户销售等。一方面能甄选出优质好货,另一方面能很好的控制毛利。

  投资界从蜜芽内部获悉,全新上线的“妈妈甄选”线下实体店将于Q4正式落地,预计在未来一年时间内完成全国三四线城市的布局。有异于传统实体店,蜜芽会全面打通线上线下会员体系,通过数字化的用户分析,有助于提高线下店铺坪效。

  蜜芽线下店将取用电子价签跨境云商(扫码购买,送货到家)和自有品牌铺货(现场带走)模式。一方面较好的解决店铺空间有限与商品数量无限的矛盾,对于新零售模式,重要的是要实现同一盘货。如果线上线下货品不一致,就需要经营两套产品体系,综合运营成本相对较高,且无法带来线上线下一致性商品体验。通过电子价签则能高效率的实现实时价格同步,烫平商场与电商之间的差价。全新实体零售店中还会融入蜜芽乐园游乐设备,整个消费环节更具场景化和体验感。

  以上诸多动向都透露出了蜜芽后期发展重点——新零售实体店(实体渠道)+自有品牌(实体产品)。通过延伸全产业链,来满足母婴人群线上线下全需求。

  母婴电商进入下半场

  随着二胎政策和消费升级的双重刺激,母婴市场迎来爆发性的发展。数据显示,未来五年中国孕婴童市场需求预计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2020年的整体市场规模接近3.6万亿元。发展至今母婴行业呈现如下特点:

  1、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专业化及个性化;

  2、购买能力增强,线下渠道逐步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3、新一代的父母消费行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交和娱乐等元素不断渗透到购买行为中。

  马云曾表示,未来电子商务平台即将消失,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而互联网公司也将突破边界。零售关键就2个词,效率和体验。对各家电商平台来说,需要找到效率和体验的平衡点,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也是为了提升效率。当移动互联网红利开始过去,垂直类的母婴电商需拓展,从多方面布局。贝贝网张良伦曾表示,电商是一种新零售方式,中国电商从原来的基础设施之争回归到消费者体验之争。

  除了蜜芽外,宝宝树旗下的母婴电商美囤妈妈去年也开始研发自有产品,通过社区大数据挖掘用户精准需求,整合线上线流量线下实体源推出混合业态,从垂直类母婴向家庭消费发展;京东母婴也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内,开设5000家实体店......

  如此庞大的市场一直不缺少玩家,用户对质量、价格、服务等需求逐年提升,原本竞争激烈的母婴市场进入一片红海之中。通过内容生态结构的完善,增强母婴社群中用户的粘性和依赖度,线上线下渠道融合互补是发展的大势所趋。母婴新零售会是大变革,下半场的故事也开始了。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